光明行者 第015 读书,一点儿都不浪费时间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15读书,一点儿都不浪费时间

  玄吾道长与陈彦琅不欢而散,尾随秦真鹤寻找其他轮回者。

  贺路千本就有些排斥陈家,昨夜又间接救了厉鬼李二姐一命,再留在陈家有什么意思呢。巴结陈彦琅有违贺路千的良心,惩戒宁津陈氏却又缺乏实力,还是暂时躲一躲吧。

  秦真鹤前脚离开宁津县,贺路千后脚就换了一身便衣,拎起包裹偷偷溜出陈家。

  但是,去哪里呢?

  既然昨夜将错就错救了李二姐,干脆将错就错地救人救到底,彻底了结李二姐与李秀才这个支线任务。

  贺路千绕路西行,步行走向李二姐老家所在的隔壁县城。

  话说,除了一堆护身道符,秦真鹤另外无偿送贺路千十两黄金和一百两纹银。

  这笔钱不是小数目。

  贺路千前些日烦恼第一桶金时,曾刻意调查过宁津县的经济基础。宁津县县城只有一家兼职钱庄的当铺,其金银汇兑比例大概在8.5到10之间浮动,如果取其中间数9.25,十两黄金大约可以折合为92.5两白银。

  192.5两白银,大概相当于多少钱呢?

  简单以粮食购买力计算不太恰当,因为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社会形态。

  贺路千觉得横向比较各社会阶层的经济基础更加妥当一些,陈家护院的月薪约为半两银子多一点儿,宁津县县衙衙役的明面收入约为年薪七两白银。秦真鹤送给贺路千的192.5两白银,相当于陈家护院不吃不喝攒三十二年,相当于县衙衙役不吃不喝攒二十七年。十两黄金和一百两白银的实际价值,可想而知。

  基层小吏一辈子的收入,秦真鹤却随随便便送给了贺路千。

  贺路千不禁啧啧感慨:“有组织好啊。”

  无论秦真鹤态度是好是坏,十两黄金和一百两纹银都已经实实在在落入贺路千口袋里。有了这笔意外所得,贺路千暂时不必担心衣食住行等琐碎,可以全心全意探索这个世界,全心全意研究金手指魔珠,全心全意检验轮回殿是否真如秦真鹤所说那样残酷。

  唯一的麻烦,仅在于沉重的金银货币不便于携带。

  本世界的货币单位“两”,类似地球中国古代金银习惯,一斤十六两,每两约三四十克重。十两黄金和一百两白银加起来,足足有四公斤多重。再加上一些需要随身携带的器物,包裹沉甸甸的,贺路千才步行走了十余公里路,就觉得肩膀累得酸痛。

  可以指责包裹不符合力学,也可以指责包裹用着不顺手,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贺路千缺乏相应的体力活锻炼。

  所幸,魔珠已经把贺路千强化到4点战斗力,尚能依赖体育爱好者级别身体素质强行硬撑下去。如果是降临本世界之初的1点战斗力指数,别说坚持十余公里了,估计贺路千空手步行四五公里,就得累得气喘吁吁。

  步行走路太累了。

  贺路千走到依托某乡镇而建的驿站,泛起三日走完两县六十余公里路的念头:“锻炼身体需要循序渐进,突然加大训练量未必是好事儿。第一日走三十五公里,第二日走二十五公里,第三日走十公里,且这样不缓不急赶路吧。”

  可惜,贺路千的计划很快走向破产。贺路千在驿站旁边茶水铺子休息时,远处突然踏踏踏跑来两名骑马者。两名骑马者翻身下马,快步走向驿站及驿站附近的私人店铺,见人就问有没有看见一件身穿某某的陌生人。其中一位骑马者的面孔和声音,贺路千隐隐有些印象,他好像是陈家护院的小管事之一。

  贺路千悚然一惊,连忙遮住面孔,侧耳倾听两位骑马者的来意。

  两位骑马者在寻人。

  准确说,是在追踪贺路千的下落。听两位骑马者的描述,分明是贺路千留给陈家护院和陈家二老爷陈彦琅的模糊印象。若非贺路千早就谨慎换了一件新衣服,令他现在的服饰与两位骑马者的描述多有冲突,两位骑马者或许早就一眼就看见了贺路千。

  两位骑马者是陈家家仆,他们为何追来?

  两位骑马者对外人说贺路千走得急,陈家二老爷陈彦琅希望贺路千留住陈家一段时间。

  贺路千却不相信两位骑马者嘴中的虚伪言辞。陈彦琅昨夜善待贺路千,是看在玄吾道长和秦真鹤的面子,并非意识到贺路千有甚么价值。昨夜捉鬼放鬼,玄吾道长先故意放走李二姐,而后把李秀才的魂牌转手送给了贺路千,贺路千已经事实走到陈家的对立面。若被两位骑马者发现了行踪,肯定没有什么好事。

  贺路千没有听清楚缘由,也不愿冒险听清楚缘由。

  意识到两位骑马者来者不善,贺路千转身就跑。

  贺路千低头掩面快步穿过驿站附近的村镇,迅速钻入荒树林及沟渠中,利用地理形势尽可能跑远。不久,两位骑马者疑似发现了线索,沿着大路小道呼喊贺路千的名字,说陈彦琅有事和贺路千商议。但两位骑马者或许只是怀疑试探,或许工作态度不够认真,他们呼喊半小时,发现没有效果,便渐渐远去了。

  贺路千险而又险地避开了两位骑马者的追击。

  骑马者追击事件,打断了贺路千的既定计划。

  陈家派遣两位骑马者追踪贺路千,应该已经获知贺路千与李二姐之间的特殊联系。如果贺路千执意赶往李二姐老家送还李秀才的魂牌,极大概率被率领陈家家仆的佛道高人瓮中捉鳖般逮住。贺路千现在实力低微,没办法正面对抗陈彦琅的怒气和陈家以百计算的青壮护院,何必去李二姐老家送死呢?

  自己的命,才是最重要的。

  李秀才的魂牌,待改日有了机会,再送还李二姐吧。

  贺路千果断半路改道,向北行去。

  宁津县归宣川郡辖管,宣川郡郡城与宁津县相邻。宁津陈氏是宁津县说一不二的土霸王,也是宣川郡郡内的著名豪强。如果待在宁津县不安全,待在宣川郡郡城,也不会安全多少。贺路千明智地越过宣川郡,直抵与宣川郡相邻的芜鸠郡。芜鸠郡毗邻应京所在的应天府,据说遍地都是勋贵高官的产业,宁津陈氏应该没有能力在那里一手遮天吧。

  赶赴芜鸠郡途中,贺路千每次抵达比较安全的城镇,都会刻意逗留一日两日,期待厉鬼李二姐主动来找他。可惜,或许李二姐重伤需要疗养,或许李二姐不懂追踪之术,直至贺路千顺利抵达芜鸠郡,也没有等到李二姐的夜访。

  ======

  来到芜鸠郡新环境,贺路千换了一种活法。

  考虑轮回殿锁死了所有出路,贺路千无可奈何地看淡了历练强化模版的价值观。如果历练成绩再好也没有出路,何必费劲心思与其他轮回者你死我活残酷争斗呢?如果武功道法再强,强化的也是游戏角色的数据,轮回殿颁布的主线任务和支线任务还有甚么意义呢?

  贺路千希望一切都是秦真鹤撒谎了,她的真实目的是以谎言扰乱一百名轮回者的心志。轮回殿其实还是记忆中的轮回殿,神佛仙圣璀璨未来还是有可能的。

  可是,谁敢保证呢?

  鸵鸟心理要不得。

  贺路千必须做好最坏打算,必须做好真相当真如此残酷的心理准备。贺路千暂停了寻找支线任务的想法,也暂停了追踪杀戮其他轮回者的想法,改而大隐隐于市地低调躲在芜鸠郡城某条偏僻街道,耐心搜集本世界的基本概况。

  秦真鹤说本世界是一个不断轮回的历练世界。

  此话暂时无法验证真假。

  但细心观察本世界的土著,贺路千始终感受不到虚假成分。他们的感情,是那样的细腻,是那样的真实,是那样的有血头肉,怎么可能是假的呢?本世界的历史和文化,也详尽到与现实世界一般无二,有着漫长而悠久的历史。即使以史书记载为标准,这个世界也足足有二千六百年信史,不弱于地球中国多少。

  数千年前的文字,到今日今时的演变,也都呈现出一条清晰可见的历史脉络。贺路千想,即使本世界当真是一座不断重置的轮回世界,制造者也肯定细致到了极点,小心翼翼地把现实世界的种种真实全部复制到了本世界。

  枯燥的历史典册背后,藏着与地球中国相似而又有所区别的灿烂过往。

  读书,一点儿都不浪费时间。

  除了更熟悉本世界的各种背景设定,贺路千还掌握许多实用技能。

  例如语言的细节。

  话说轮回殿无意引导轮回者学习各座世界的各种语言,它提前为所有轮回者加载了类似同声翻译的自动翻译模块。自动翻译模块相当好用,它不仅能够轻松冲破语言壁垒,还能准确意译土著和轮回者的方言用词及典故引用,把土著和轮回者想表达的意思百分之百意译到轮回者耳中。

  当然,自动翻译模块也有缺陷。

  首先,自动翻译模块抹杀了对方的特色。假如秦真鹤突然说起来家乡独特方言,自动翻译模块只会机械翻译方言的内容,而不会详尽告知这种方言是哪地方的方言,以及该方言有着怎样的传承和怎样的故事。某些辨识度较低的梗或者说圈内话,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自动翻译模块常常把八零后秦真鹤的语言习惯僵硬意译为贺路千的语言习惯,仿佛每位轮回者和每位土著都有着与贺路千一模一样的语言数据库。

  其次,自动翻译模块抹杀了典故的特色。例如秦真鹤突然说了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如果贺路千不熟悉秦末农民起义背景和陈涉的复杂一生,他就只能听懂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无法因之延伸想起《陈涉世家》的全文。

  认认真真泛读一遍本世界的历史书籍,踏踏实实熟悉本世界的文化背景,贺路千才能在自动翻译模块辅助下真正听懂土著们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