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046 空狱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46空狱

  开宗立派势在必行。

  可取什么名字好呢?

  魔刀门玩笑之后,李凤瑶给出若干比较实际的参考意见:“断虎派?斩日派?翠海派?”

  断虎来自断虎刀法,斩日来自斩日刀,翠海来自翠海县。创始人的江湖绰号、知名武功,宗派祖庭所在,都是大大小小武林门派或本地帮派的命名习惯。例如,铁枪会的名字,源自总舵主的铁枪绰号;岳山派的名字,源自祖庭立在岳山;玄岳派的名字,亦是因为祖庭立在玄岳山。

  这些参考名字,都可以使用。

  可贺路千总觉得它们太普通了,少了一份意义,少了一份象征。

  什么名字才有意义呢?

  贺路千陡然想起了无间地狱的宗旨:地狱未空,我不成佛。

  新门派不如取名为空狱。

  空了地狱。

  让地狱变空,圆满地藏菩萨的宏愿。

  尾缀,则不妨称之为门。

  空狱门。

  跨越了地狱变空这扇门,便能觉悟成佛。

  李凤瑶赞叹两声,复又好奇询问:“空狱门取材地藏王的‘地狱未空,我不成佛’宏愿,难道你信仰地藏王?”

  却说,本世界也有地藏菩萨信仰,崇敬地藏菩萨的群体甚至胜过地球数倍。炐朝赫赫有名的四大佛寺,其中一家便高举地藏菩萨旗帜的莲花寺,那群佛僧整日念叨救度恶道众生。应京到济州路上,贺路千因为好奇本世界的地藏菩萨传说,刻意翻了翻许多本佛经及各版本解读,结果遗憾发现他们理解中的地藏菩萨和原祖地藏菩萨、无间地狱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地藏菩萨信仰和无间地狱的区别,解释起来非常麻烦。

  强行向本世界土著阐述无间地狱的要旨,反而有可能因为诠释不同,引发宗教内部的派别冲突。

  贺路千明智地避重就轻笑了笑:“我只是推崇地藏菩萨的这句宏愿,而已。”

  贺路千旋即转移话题:“杀人很容易,一刀砍下去,就能了事。想救人,想救世人,就难了。空狱门开张之后,各种琐碎必然比之前一路杀杀杀难多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日子里,我们将会非常辛苦。”

  李凤瑶:“我不怕辛苦。”

  “我读书少,见识浅,现在没办法帮你太多。”

  “但我哥哥曾经教导我,人只要想上进,七十岁开始学习都不晚。”

  “我会努力学习一切未知,争取追赶上你的脚步。”

  贺路千非常欣赏李凤瑶的心态,笑呵呵说:“好,咱们共同进步。”

  和善交流一阵,李凤瑶劝说:“已经快凌晨十二点,你且睡觉休息吧。这群俘虏由我看着,他们气血虚弱、意志淡薄,逃不过我的幻术。”

  贺路千点头说好:“这群逃兵,现在对我无恩也无忠,仅仅因为死亡恐惧才不得不发誓追随我。今夜麻烦你多转转,尽量不使其中一人逃跑。呵呵,他们可是咱们创立空狱门的劳动力。”

  前面说过,李凤瑶等低级鬼怪,本体只是一团似空气又非空气的黑影,不具备人类想象中的面孔与容颜。李凤瑶现在映入贺路千眼中的生前面貌,只是由某种幻术凝聚而成。只要她没有主动现身的意愿,这群不懂佛道秘术的逃兵,根本无法发现她的存在。有李凤瑶躲在暗中不眠不休巡逻,十五名俘虏绝对想逃都逃不了。

  贺路千转首向十五名俘虏发布命令:“今晚就地休息,谁都不许外出。”

  “嗯,尽量休息好,明日早起,你们还要跟我做事呢。期间谁若困了倦了,以致误了事儿,莫怪我有错必罚。”

  十五名俘虏都不是甚么娇贵的大家公子。他们尾随祁镇北征战蛮兵时,作战条件往往非常艰苦,长途奔袭过程中经常躺在路边或小树林里就地休息。躺在遮风挡雨的民宅庭院内睡觉,对他们来说毫无抗拒心思。只是眼前这座四合院,到处都是无头尸体,血腥味道扑鼻而来,这样的环境也太考验大家的神经了。

  一名刚刚被贺路千任命为伍长的俘虏,费三石,主动请求劳动:“少侠,我们先把尸体掩埋了吧。”

  贺路千瞥了费三石一眼。

  十五名俘虏集中在院落里,李凤瑶一个幻术法阵就能将他们全部覆盖。而若任由他们前往荒地挖掘坟墓,贺路千实在没有信心管住十五人。道不是担心有人成功逃跑,而是说如果半路有人试图逃跑,到底杀不杀呢?不杀,影响贺路千的权威;杀了既有不符合无间地狱罪人标准的忧虑,又凭白浪费了劳动力资源。

  还是让他们老老实实待在这里吧。

  贺路千断然否决费三石的请求:“不必了。这些尸体,留到明天再说吧。”

  十五名俘虏只好排成列,抱着被褥或者破旧衣服侧卧墙边,在寂静里的深夜辗转难眠。

  而贺路千早已习惯李凤瑶帮忙守夜,哪怕周边一堆无头尸体和一群俘虏,他也睡的非常安心、非常踏实。

  贺路千甚至还抽出半小时时间,意识进入无间地狱竞技场训练。

  此处备注插播一条信息。

  贺路千的战斗力指数达到16时,竞技场权限再度提升,开放时间翻倍提高到4小时。也即是说,贺路千现在每隔八小时的冷却时间,就能以耗费30分钟代价,换取在竞技场里训练4小时。每日额外多了8小时或12小时的训练时间,贺路千的实战经验每日都在进步。

  ……

  次日,红彤彤的太阳跳出天际,贺路千准时被无间地狱的闹钟功能吵醒。贺路千翻身而起,大嗓门喊醒十五名俘虏:“好了,好了。都起来办事。”

  十五名俘虏陆续揉着眼睛醒来。

  比较激灵的伍长费三石,寻机小跑到贺路千身前:“少侠,现在掩埋尸体吗?”

  贺路千笑着:“不,先去县衙。”

  费三石疑惑不解。

  其他俘虏也都满脸迷茫。

  去县衙?

  去县衙做什么?

  却是这些俘虏大都家境贫寒,不了解门阀江湖和官府、豪强互相依存的密切关系。俘虏们想当然地误会官府是官府,江湖是江湖,仿佛它们是两个泾渭分明的实体。而贺路千从应京杀到翠海县,亲自实地调查二十余家帮派,已然对门阀江湖社会形态渐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除非贺路千准备竖旗造反,否则空狱门必须与官府或者说炐朝朝廷达成某种默契。

  这种默契,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但这种默契的内在机制和必要性,没办法三言两语向一群文盲逃兵讲清楚。贺路千索性命令式指挥十五名俘虏做事:“费三石,你走在前面,通知翠海县令:空狱门门主贺路千前来拜访。”

  ……

  翠海县是小县、弱县、荒县,新科进士都不愿意来这里做县令。炐朝也没办法强人所难,只好不断放低标准,准许举人功名者来此做一县父母官。

  本任翠海县令,郁县令,就只是一位举人。

  而且,郁县令四十七岁才幸运中举。

  郁县令中举前,贫困潦倒,长期被人侮辱蔑视。三年前侥幸中举时,郁县令简直像《儒林外史》里的范进中举那样惊喜若狂。但郁县令没有范进的运气,也没有范进的壮志,他早早熄灭了继续考进士的野心,务实地追求一官半职。

  因此,进士们嫌弃的翠海县令官职,郁县令非常满足。

  晋职县令已属难得,郁县令哪有心思管翠海县是弱是贫。

  再说,翠海县孤处海滨,当地没有高官勋贵,没有江湖门阀,也没有著名的佛寺道观,社会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只须与一群当地乡绅达成官绅默契,郁县令就是一位威风凛凛的破家县令,比在繁华地区做官轻松多了。

  郁县令优哉游哉做官,优哉游哉混日子,经常性一觉睡到自然醒。

  今日亦是这样的节奏。

  惺忪睁开双眼,郁县令懒得理会今日有何公务,习惯性来到花园里悠闲散步,悠闲感慨翠海县的气候:“明明是盛夏七月,却凉爽如家乡的秋季。翠海的气候真是好啊,我都想一辈子常住这里了。”

  郁县令正在享受清晨安逸,突然看见一道身影仓惶跑了过来。

  瞧清楚来者是谁,郁县令下意识皱起眉头。

  此人名叫艾宏,是郁县令的大舅哥。

  郁县令履职翠海县令不久,艾宏便各种安排,把他的小妹献给翠海县令做妾。或许郁县令穷困半辈子没见过世面,或许郁县令孤身为官、深夜寂寞,或许艾家小妹手段高超,艾家小妹短短两月时间就把郁县令迷得七荤八素。艾家小妹这两年不仅俨然以郁县令的正牌夫人自居,还逼迫郁县令各种偏袒艾家,令艾家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吞下了两百多亩良田。

  这也就罢了。

  郁县令最烦心的,是他的舅哥艾宏太会惹事儿了。仗着小妹得宠郁县令,艾宏在翠海县各种横冲直撞,不知道惹了多少了祸事。因为艾宏,郁县令与本地好几位豪强关系紧张。若非朝廷在雁来郡驻有防备燕州蛮夷的大军,郁县令估计那几位地方豪强已经联手把他架空了。

  可是,不帮不行啊。

  郁县令白日间敢不帮艾宏,艾家小妹晚上就敢闹得鸡犬不宁。

  郁县令瞧见艾宏就苦恼,远远地呵斥一句:“你又惹什么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