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049 近代武学体系(一)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49近代武学体系(一)

  空狱门的框架,贺路千也做了革新。

  贺路千删除了繁琐的亲传弟子、外门弟子等名号,仅仅保留内门弟子和记名弟子两大类别。

  无论因何缘由加入空狱门,入职即为记名弟子。

  贺路千对记名弟子的定位,大概相当于地球二十一世纪的合同工。根据工作岗位不同,或者一年一签,或者一签三年,或者终身雇用。与同时代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观念相比,空狱门对记名弟子的约束力低到不能再低。

  记名弟子表现优秀,并得到贺路千的认可,则升职为内门弟子。

  与记名弟子不同,贺路千对内门弟子有着严格要求,把他们视作政党的基石和细胞。空狱门禁止内门弟子随意脱离组织,申请加入时严格审查,申请脱离时严格审查,最少三次确认之后,才会准许内门弟子离职。

  等等。

  贺路千筹建的空狱门,更像一家武装集团,一支军队雏形,一个政党雏形。

  113日集训完毕,贺路千站在高台上总结训话:“我对武功的理解很简单。世间武功可以简单分为两种,一种是练功,可以提高我们的力量、速度、敏捷,变得更有力,跑的更快,跳的更高;另一种是招功,各种发力的技巧,各种器械的技巧。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刀法和弯弓射箭、火铳射击,并没有本质区别。”

  “空狱门今后的武学宗旨,即把更强、更快、更高当作基础锻炼,不断超越自身极限;刀法,以及拳法、腿法、枪法、剑法、铳法等,则全部视作技巧来练。其中具体的细节要点,而后我会在实践中详细讲解。”

  贺路千稍作停顿,招手示意临时雇工推来一车书籍。

  满车书籍其实只有两本,一曰《五虎断门刀批注》,二曰《断虎刀法笔记》。

  却是贺路千汇总经验条升级解锁的知识和近三百日实战演习的经验,居高临下俯视原版五虎断门刀,删减一些错误、没有必要、价值较低的内容,又新增部分贺路千自己的理解,编辑了一本《五虎断门刀批注》。《五虎断门刀批注》虽然建立在五虎断门刀的根基上,其删改幅度之大,却完全可以将它改称为贺(路千)氏五虎断门刀。

  断虎刀法,贺路千集训期间刚解锁第三层内容,目前尚且缺乏沉淀。

  所以,批量印刷出版的《断虎刀法笔记》,只涵盖前两层内容。

  忽略作用等于零的体育课版简式太极拳,五虎断门刀及其进阶版本的断虎刀法,已是贺路千仅有的武学财富。贺路千今日却无私地把他的武学知识整理成文,一次性印刷数百本,他是怎么想的?

  话说,应京觉醒到现在,贺路千一直思考武功的利与弊。

  武功的利处,形形色色的武侠小说已经描绘地非常详细。

  而武功的弊端,也非常明显,就贺路千的理解,它严重阻碍了世俗王朝的集权统治。炐朝的物质基础非常接近地球上的明清王朝,如果没有武功、鬼怪、道法等超自然力量存在,它理该发展成明清王朝模样。可因为少数鬼怪和大量侠客的存在,炐朝不得不向武林高手们妥协,封建王朝渐渐异变成门阀江湖社会形态。

  如果生产力继续向前进步,例如火器发展到地球二十一世纪高度。

  火铳威力越来越大,操作越来越便捷,攻击越来越隐蔽,它对武林高手们的威胁必然直线飙升。十年二十年努力修炼,结果却抵挡不住人群中突然射来的子弹,高敏低攻低防的薄皮侠客们还怎么混?

  随着火器技术革新,门阀江湖必然日渐没落,最终退出核心统治阶层。

  这几乎是必然趋势。

  可该死的原祖新文明或者说秦真鹤口中的邪魔,已经通过篡改轮回殿部分权限,锁死了本世界的科技上限。

  轮回者刚刚泛起科技种田碾压念头,就会遭到轮回殿的严厉警告。

  前段时间编辑《五虎断门刀批注》时,贺路千曾实验心态尝试编写物理教材。结果,牛顿力学三定律刚刚形成字迹,轮回殿立刻敏感地弹出死亡警告,说本世界禁止轮回者直接或间接传播高科技。如果轮回者执迷不悟,妄想强行突破科技上限的束缚,轮回殿将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抹杀。

  抹杀是一句虚假威胁。

  无间地狱知识库告诉贺路千,轮回殿曾是一所学校,以教育学生为己任,无论如何都不会疯狂到抹杀学生。除非原祖新文明已然夺得相应的核心权限,否则轮回殿此时弹出的抹杀威胁,大概率是像原祖霎那篡改无间地狱控制单元模块性质的文字篡改。

  轮回殿抹杀真相,应该是原祖新文明刻意改变轮回殿的教学流程,尽己可能减少教学内容,尽可能削减学生的自由度,性质相当于某课时只许学数学不许学物理,相当于某课时只许学加减法不许学乘除法。一旦某位学生试图在加减法课时学习乘除法,原祖新文明就会利用轮回殿的漏洞,粗暴判处这位学生违反课堂纪律,除以种种惩罚。

  抹杀威胁或许是假的,可抹杀警告却不能忽视。

  轮回殿惩戒学生的策略,有一种是关到虚空反思,大概相当于小黑屋禁闭。

  轮回殿有安全条例,小黑屋禁闭的尺度控制在安全区间,不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但无间地狱告诉贺路千,早在原祖地藏菩萨执掌无间地狱的时代,原祖新文明就篡夺了小黑屋模式的部分权限。原祖新文明已能无视原有的安全条例,把小黑屋禁闭惩罚时间延长到1000年乃至更久,并无视冷却时间不断叠加惩罚次数,间接导致学生(轮回者)永世无法超脱。一旦被原祖新文明关入小黑屋,和死没有区别。

  轮回殿监管模块死死盯着所有轮回者,连牛顿力学三定律都被视为禁止传播的高科技,攀科技种田想法注定只是一场迷梦。

  贺路千想攀科技种田,无间地狱内置的地狱小宇宙恐怕是唯一出路。

  地狱小宇宙的宏观三维世界上限,理论上堪比地球所在的辽阔宇宙。贺路千只须耗费心思把一群罪人改造成合格的工人、研究学者,或许就能在地狱小宇宙里种田攀科技,渐渐发展出能够对抗原祖新文明的新型文明。可惜,地狱小宇宙现在是空荡荡的无重力环境,吸纳的罪人也是一群封建土著,目前压根无法在那里种田攀科技树。

  短时间内,贺路千只能依赖现实世界的成就。

  短时间内,贺路千只能依赖门槛较低、上限较高的武林江湖。

  武功的利与弊,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纠结。因为锁死科技上限情况下,贺路千只能试着从武功体系寻找新的突破口。

  目光回到本世界的武林江湖。

  科学是知识体系,又是一种思维。即使狭义的科学,它的解释也是公认的普遍真理、普遍的定理运用、已系统化和公式化的知识。哪怕鬼怪、佛道官、武功的真相并非超级科技伪装,当它可以观察,当它可以归纳总结规律,当它可以实验,当它可以证伪,它就应该被纳入科学范畴。

  本世界的鬼怪、佛道官,贺路千现在了解有限,暂且不说。

  武功方面,它千真万确不够科学。

  不是说武功现象不科学,而是说侠客们对武功理解缺乏系统化、体系化的思维,类似地球上完整科学体系建立之前的蛮荒时代。

  武林江湖从来不缺乏高手。今世公认的天下第一高手是岳山派掌门;再往前数,二十年前到四十年前,称雄天下的是燕州梁家;四十年前到七十年前,称雄天下的是安州孟家;七十年前到一百年前,称雄天下的是龙王;一百年前到一百二十年前,称雄天下的是悬空寺掌门;一百二十年前,称雄天下的是魔教教主,等等。

  武林江湖代代都有绝世高手,可像牛顿总结力学三定律那样看破世间万千武功的森罗万象,从中总结出武学三定律的真正武学宗师、真正武学大师,却从未出现过。能够凭借经验积累、卓越的天赋、夸张的运气,莽出一本神功秘籍,已经是他们的极限了。

  然而,也不能责怪他们蠢笨。

  忽略贺路千这般拥有无间地狱的轮回者,除非天赋卓越到二十岁出头就能天下无敌,绝大多数的江湖人物都得耗费十年二十年的苦功,才能勉强在武学一途有所成就。人的时间有限,在武学投入多了,在其它方面的投入自然就少了。

  侠客们可以是将军,可以是士兵,可以是运动员,也有可能是艺术家或哲学家,却唯独不可能是熟稔数学和物理等自然学科的科学家、研究学者。让他们建立武功科学体系,也实在太难为他们了。

  贺路千却想试一试。

  试着把科学思维引入武学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