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052 天下前十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52天下前十

  不问仇雠何在,先问自家伤兵。

  大敌当前,贺路千的关切询问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可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不奢望自己的存在更有意义呢?听到贺路千对受伤者的担心,十二名空狱门弟子全都心里暖暖的。

  小头目情绪激动地详细回答说:“受伤者名叫侯泽奇。”

  “侯泽奇原是一位童生,据说颇有读书天赋,十五岁便考过县试、府试两道门槛。可怜后来家境破落,举业无以为继,不得不改行做了赤脚郎中。门主重视读书识字,又重视医药,麻昌永麻管事遂把侯泽奇安排在书店做事。”

  “恶贼闯入书店,蓄意辱骂《五虎断门刀批注》狗屁不通。侯泽奇当时不知恶贼蓄意挑事,扬声与他据理力争。岂料恶贼说不过侯泽奇,竟然恼羞成怒,拔出长剑,一剑斩断侯泽奇的右臂,并把他的脸踩到脚下羞辱,逼迫他承认《五虎断门刀批注》狗屁不通。侯泽奇因为不肯低头,又被恶贼狠狠踢了好几脚。”

  “直至另一名恶贼帮忙说话,说‘师弟以大欺小,恁地没有意思’,恶贼才恨恨地把侯泽奇踢出书店门外。”

  “弟子们连忙把侯泽奇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说,侯泽奇的右臂从此废了,所幸身上的四五处骨折尚能恢复。”

  小头目的叙事比报信者的传话更加详细,侯泽奇的断臂缘由解释的清清楚楚。

  贺路千:“医生确定他没有死亡风险?”

  小头目:“医生原话说,最少有九成希望恢复健康。”

  贺路千点了点头。

  医学水平取决于生产力发展,本世界生产力低下,常规医学成就自然也非常有限。贺路千不熟悉地球医学发展史,只凭感觉估计的话,本世界常规医学发展应该不如地球十七世纪。因为这里的医生,没有温度计、脉搏计等原始机械,没有解剖学,也没有细菌概念等。

  可若以结果而论,本世界的医学上限或者说特色医学上限,却高到不可思议。某些医疗书籍记载中,少数名医、神医不仅可以开膛剖腹、接骨断肢、医治粉碎性骨折,还能研制地球二十一世纪都束手无策的各种奇毒、功能类似《笑傲江湖》小说里三尸脑神丹般控制性药物。再传说一些,瘫痪三四十年的绝症,甚至都能在数月之内康复,简直不可思议到了极点。

  可是,就像顶级高手数量有限,绝世神医的数量也非常罕见。

  翠海县这样的荒僻小县,附近压根没有神乎其神的神医。

  贺路千从宁津县辗转来到翠海县,不曾遇到过神医,也不曾听闻哪里有神医。

  侯泽奇的断臂治伤,理论上能够治好,实际上却无计可施。

  空狱门请来的医生,能有信心杜绝伤口感染,已属万幸。

  贺路千理智接受现实,尽量解决侯泽奇断臂之后的生活问题:“侯泽奇还有没有家人?如果有,先把他的家人或亲戚请过来,贴身照顾他一段时间。医药费用不必担心,侯泽奇后半辈子生活所需也不必担心,所有开支,全部由空狱门报销。”

  小头目愣住了。

  其余空狱门弟子也愣住了。

  出身贫寒家庭的弟子,自幼不曾得到乡绅老爷们正眼看待。莫说死于敌对势力袭击,便是因为保护家主而死,最多得到十来两银下葬费,得到父母兄弟永久租赁数亩地的承诺。却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不可能慷慨照顾一辈子。

  出身逃兵的弟子,祁镇北活时尚好。单志元矫诏擅杀祁镇北之后,祁镇各部陷入争权夺利混战,他们连士兵的肚子都没办法喂饱,哪有心情关心其它福利?

  出身衙役的弟子,平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一旦遇到了甚么紧急事儿,例如赋税不够,例如遇见急案,除非心黑推罪给无辜路人,否则必然凄惨地各种替老爷们背黑锅。

  无论贺路千的关切态度,还是贺路千的后半生承诺,都是十二名弟子不敢想象的美好承诺。

  一些弟子甚至激动地当场落泪,下意识跪谢。

  贺路千理解弟子们的激动。

  低下的生产力基础和门阀江湖、科举乡绅的双重盘剥,衙役们都活的好似难民。遇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地球二十一世纪福利看齐的空狱门,他们自然而然会因为强烈对比而产生浓郁的幸福感。

  但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

  贺路千打断十二名弟子的惊喜,指着书店说:“先解决仇敌再说。”

  十二名弟子尴尬记起任务,连忙捡起武器站直,结成军阵。

  与刚才相比,十二名弟子的士气有了肉眼可见的变化,仿佛不再害怕受伤,仿佛不再害怕死亡。侯泽奇就是好榜样,即使伤了死了,空狱门也会照顾他的余生和家人。相反,如果临阵脱逃,即使暂时保住了性命,即使躲过了空狱门的惩罚,未来人生仍是一片晦暗。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空狱门不能倒。

  贺路千败了,空狱门倒了,种种承诺就没有意义了。

  某些弟子默默祝福贺路千:“门主,你一定要击败恶贼啊。”

  另一些弟子则暗自下定决心:“有门主才有空狱门,有空狱门我才能有尊严地活着。如果门主遇到危险,宁可我搭上性命,也绝不能让门主受伤。”

  等等

  小头目亦神情坚毅:“请门主下令。”

  贺路千嗯了一声:“结闯字盾阵。”

  布置陷阱与排查陷阱,是本世界侠客头领们的基本功。

  最少,排查陷阱是侠客行走江湖的必备技能,否则一把石灰或一把铁钉就能轻易杀死你。

  闯字盾阵是排查室内陷阱的策略之一,正前一面铁盾,左右各两面铁盾,背后跟着一面铁盾,以此防御室内的强弩、火铳、暗器等伏击。攻击若来自正面,铁盾横档即可;攻击若来自头顶,贺路千可以及时抓取左二或右二铁盾高举;攻击若来自地下,背后的铁盾亦可及时充当借力平台。

  闯字盾阵自然无法百分之百保证安全,但有六面铁盾防御四周,总比单枪匹马莽进去强。

  最少,能够排除许多不必要的威胁。

  六面铁盾两步一砸,贺路千及先头部队有节奏地闯入书店。

  屋内没有火铳,没有强弩,也没有暗器。

  但,一柄长剑径自刺来。

  观其剑尖变化,袭击者似乎准备正面突破六面铁盾封锁,从铁盾缝隙里冲向贺路千。

  静看剑锋急速接近,贺路千心里却没有半点危机感。

  因为……

  太弱了。

  袭击者太弱了。

  除非袭击者蓄意隐藏实力,且藏匿方法巧妙到贺路千都无法觉察痕迹,否则此人最多处于战八到战十二区间。

  袭击者的速度和力量,强于岳山小三侠,却还达不到量变引起质变的关键点。

  如此实力,欺负一群空狱门新手尚可。

  正面袭击贺路千,则是自寻死路。

  如何反击呢?

  击退他,还是击杀他?

  八男二女今日蓄意挑衅,又狠辣砍断侯泽奇的右臂,何须对他留情?

  心中默默判处袭击者死刑,贺路千果断拔刀出鞘。

  而后,贺路千与斩日刀刀锋自闯字盾阵缝隙中突然出击,冷静而又果断地斩向袭击者。

  镜头移向八男二女。

  空狱门弟子猜对了。

  八男二女中的二女,的确分别是儒服中年的妻子和女儿。

  儒服中年姓徐,真实身份乃是某门派掌门。

  徐掌门颇有名气,莫说岳山派的第二代弟子、第三代弟子,便是天下第一高手,岳山派的掌门,都会拱手敬称他一句徐掌门。徐掌门行走江湖时,断断续续积攒了许多名气,一度被人尊称为天下前十。

  本世界的天下前十称号,其实非常水货。

  武林群雄练的都是杀人技,除非真刀真枪干一仗,否则谁也不会服水。可现实世界的搏杀,非死即伤,没办法像竞技游戏那样频繁切磋。输一次,或许就死了。站在武林江湖顶点的顶级高手,又地位崇高,不是某门派掌门,就是某门派长老,一举一动都代表整个势力的对外态度,很少无事无非大打出手。

  武林江湖各种排行榜,除了第一名全都是岳山派掌门,第二名到第九名都各有各的说法。而徐掌门的天下前十称号,在那些水到乱七八糟排行榜里,都难看见他的名字。

  可或许练武练出了强大自信,或许多年来的胜绩造就了强大自信,徐掌门却常常以天下前十称号自诩:“纵然天下前十有些夸张,前十二、前十五,总是有的。”

  徐掌门自谓武功高强,始终小觑空狱门和贺路千,甚至不屑布置陷阱。

  等待贺路千这段时间里,徐掌门和他的妻子雍容并排坐在椅子上,悠然翻阅贺路千编纂的《五虎断门刀批注》和《断虎刀法笔记》,时而点头表示赞同,时而摇头表示不以为然。徐掌门的女儿,亦小女儿姿态偎依在母亲身边,格格笑着谈论翠海美景传说,央求母亲带她一起孤舟泛海。

  其余七人,皆是徐掌门的亲传弟子。

  七名弟子不敢与徐掌门同坐,两三成群聚起来说话。其中有人谈论最近的时势,有人谈论翠海当地传说,有人谈论何时返程,却无一人郑重其事地讨论即将到来的战斗。

  八男二女对贺路千的轻视,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