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074 统一战线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74统一战线

  种田攀科技,一波流平推,固然可以解决问题,其性质却相当于以微积分等方法解决中学数学题。

  简单粗暴追求结果,势必很难深入理解当前社会形态,弄清楚它的起源、它的局限、它的前景。

  如果轮回殿只是轮回者执行任务的平台,前往目标世界掠夺什么宝物或者击杀什么土著,简单粗暴方式解决问题也就罢了。可轮回殿是一所学校,或者说曾经是一所学校,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才是它的终极目标。如果不能培养出合格的学生,再多的轮回历练,再精湛的攀科技技巧,也将毫无意义。

  轮回殿的初始设定,或许非常完善。可就像拖课法熬死93%轮回者,原祖文明也钻空子获取了教学大纲的部分权限。

  轮回殿以前不提倡超纲答题,却允许轮回者超纲答题,它尽可能地因材施教思路给予所有轮回者超高自由度。如果轮回者已经掌握了某些知识、某些思维,完全没有必要以僵硬死板的教学大纲限制轮回者的学习进度。

  但经过原祖文明的一系列篡改,轮回者的自由度被缩减到可以忽视的地步,僵硬的教学大纲渐渐变成限制轮回者发散思维的枷锁。

  举例来说,就像一名比肩高斯的少年数学天才,他的数学思维和数学基础早已非常夯实,直接读数学专业博士都没有任何问题。可到了现在的轮回殿,轮回殿却僵硬执行教学大纲,禁止这位数学天才使用一切超过教学大纲的数学方法,间接导致他不得不和其他平庸孩童一起在平庸的课堂上浪费无数时间。

  轮回殿的现状,便是如此糟糕。

  所幸,禁止超纲答题仅仅剥夺了轮回者的自由度,而非从根源上摈弃了种田攀科技的可能性。如果经验足够丰富,如果能够敏锐触摸到轮回殿教学大纲的限制边界,轮回者就能够带着镣铐跳舞,在教学大纲允许范围内进行极致化种田。

  以本世界为例,假定轮回殿教学大纲限定在地球科技史的1680年。

  1680年之后的自然科学成就,势必全部都属于超纲内容。轮回者无论研制相关的武器,还是誊抄相关的理论,都会得到轮回殿的严厉制裁。贺路千之所以研发燧发枪失败,就是因为他研制燧发枪过程中,习惯性参考地球二十一世纪的枪械印象,稍不留神就越过了教学大纲的边界。

  宫千钧则早早知晓教学大纲的存在,他先实验摸清楚本世界的教学大纲边界,而后带着镣铐跳舞,在教学大纲之内玩出一朵花来。亦是为了使快铳符合轮回殿的教学大纲约束,宫千钧理智否决了其它种类的刺刀结构,改而采用非常落后的插管式刺刀。

  如果想在本世界种田攀科技,绝不能直上直下地复现既有科技。

  真正可以执行的策略,是以教学大纲为边界,尽可能横向发展,填充科技树的枝叶细节。

  另外,轮回殿的教学大纲,专门用以限制轮回者强行改变轮回世界的当前社会形态,却不会把轮回世界死死限制在某种社会形态。轮回殿有一套固定的科技树解锁流程,每年都会有限提高本世界的科技上限。假定本世界现在的科技边界是地球1680年,轮回者苦熬一百年后,科技边界上限或许就会酌情提高到1780年或者1880年。

  等等。

  贺路千与萨姆会的交流气氛非常融洽。

  包括教学大纲等萨姆会掌握的情报资料,宫千钧全都无私赠送。

  又如贺路千偶尔抱怨本世界的刀械不经用,说他自芜鸠郡得来的斩日刀和斩月刀,寥寥数次杀伐便都很快砍卷、砍坏。宫千钧当即热情表示:“萨姆会已经与霹雳堂等门派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本世界的特色锻造工艺,加上体系化自然科学补充,一品堂的锻造技艺估计雄踞本世界第一。贺门主你的刀具,以后交给我们打造吧。”

  等等。

  众轮回者留驻到八月初五日,宫千钧才迟迟率领五名轮回者向贺路千辞行。

  贺路千承认宫千钧的态度的确很好,心中却始终保持一定的警戒。贺路千乐得宫千钧等轮回者离开翠海县,仅仅客套语气走形式地挽留一句:“不再歇几日?”

  宫千钧遗憾摇头:“树欲静而风不止,没时间歇啦。”

  说罢,宫千钧递给贺路千两页信纸。

  两页信纸,分别是一品堂紧急传来两条重要消息——宫千钧倒是一点儿都不忌讳,直接把紧急情报分享给贺路千。

  第一条消息:安车骨无视贺路千引起的混乱,前些日突然调兵遣将,疑似准备从西线战场向炐朝发起新一轮攻击。

  第二条消息:名门大派断断续续入住玉皇山,屠魔大会蓄势待发。

  贺路千对炐朝感情有限,注意力下意识集中到了第二条消息。贺路千啧啧感慨:“屠魔大会还真开起来了。”

  宫千钧却摇了摇头:“这群名门大派醉翁之意不在酒,屠魔大会的真正目标,应该是一品堂。”

  的确存在这个可能。

  宫千钧等萨姆会成员的武学天赋有限,11战的宫千钧,已是萨姆会第一高手。这点儿武力值,最多相当于铁枪会、虎龙帮,根本不值得名门大派稍稍重视。

  但在武学之外的领域,宫千钧却完美表现出萨姆会的深厚底蕴。例如快铳,快铳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一群杂兵,还有希望釜底抽薪地改变门阀江湖社会形态;又例如五轮脑蛊丹,其功效仿佛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三尸脑神丹、豹胎易筋丸等,能够以无法想象的痛苦间接遥控许多高手。

  萨姆会组建一品堂之后,一品堂时而以德服人,诚心诚意地与玄吾道长等土著结盟;时而以快铳、六轮脑蛊丹等盘外招凶悍镇压某些恶名昭著的武夫,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宫千钧自称,截止他来翠海县拜访贺路千,一品堂已经利用五轮脑蛊丹等盘外招,逼降一位顶级高手和三位掌门级高手。

  贺路千远在翠海县,又与门阀江湖没有联系,何难感知到一品堂的咄咄逼人。

  门阀江湖却不可能忽视炐朝的权力中心,京师那边儿的局势稍有风吹草动,两京十三州的名门大派就会密切关注。

  一品堂背倚炐朝皇权,招招刺向门阀江湖,名门大派的掌门人再愚蠢也不可能无动于衷。玉皇派徐掌门也曾向贺路千供述,说岳山派、跋陀寺、玄岳派等顶级门派年初就曾派人与徐掌门沟通,商议各大派如何应对突然崛起的一品堂。

  贺路千只是简单砍了数百人,恶则恶矣,对门阀江湖的威胁却远远不如一品堂。玉皇山屠魔大会,的确有可能是武林江湖假借讨伐贺路千名义聚集起来,共同商议一品堂带给门阀江湖的冲击。

  贺路千也倾向玉皇山屠魔大会另有所图,嘴中却说:“或许是巧合?”

  宫千钧摇头:“绝不是巧合。你强势击败玉皇派前掌门,又曾单枪匹马在安车骨境内纵横,已然向武林江湖间接表明实力。以往年经验来看,各派若真的想围剿你,理该聚集一批精英弟子联合追击,而非声势浩大地浪费时间召开什么屠魔大会。”

  “玉皇山屠魔大会,肯定指向一品堂。”

  “这也是一品堂结盟炐朝朝廷的弊端,江湖门派总是异常警戒朝廷的集权行为。”

  “六七十年前,安州孟定海扫平龙王引发的种种祸乱,强势登鼎天下第一。据说孟定海感慨炐朝两京十三州乱象,决意辅助朝廷改革军制、官制,严厉惩戒一批肆意妄为的地方门派。结果武林江湖即时群起而攻之,一边抵抗朝廷的集权约束,一边千方百计造谣诋毁孟定海,往日的大英雄很快变成无恶不作的伪君子。”

  “江湖门派今日重聚玉皇山,肯定是想像诋毁孟定海那样,对一品堂群起而攻之。”

  贺路千不置可否。

  宫千钧又说:“这群自诩自矜的名门正派,眼里从来只有自己的利益。昔年为了彻底断绝孟定海的武学传承,他们不惜与海寇、胡虏合作,蓄意把孟定海费尽心血训练的孟家军精锐引入绝地。甚至安车骨之所以能够崛起,便是因为安车骨前大单于愿意充作中原武林的利刀,与中原武林合伙谋杀了孟定海最后的心血。”

  “安车骨今日突然准备在西线发起进攻,肯定是为了配合中原武林的玉皇山屠魔大会。”

  “贺门主,空狱门与一品堂的合作,就从共同应对玉皇山屠魔大会起步吧。”

  玉皇山屠魔大会,想屠的魔就是贺路千。

  即使屠魔大会醉真的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也肯定有顺势踩死贺路千的念头。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不管贺路千是否信任萨姆会,空狱门都有必要与一品堂建立针对门阀江湖的统一战线。

  口头约定结盟完毕,宫千钧等六名轮回者急匆匆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