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097 君子远庖厨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097君子远庖厨

  岳山派、跋陀寺、玄岳派等名门大派,全都传承数百年乃至千余年。由三十余家知名门派共同发声的玉皇山屠魔大会,由六州盟主舒立言亲自带队的除魔卫道行动,带给空狱门弟子的压力,可谓空前巨大。

  即使是贺路千,战前也仅有信心保证自身的安全。

  而空狱门弟子,胆怯的早已弃家逃跑,留下来的也都战战兢兢,常常深夜里突然噩梦惊醒。对他们来说,贺路千与袁真清签署的北疃协约,不是双赢,而是无法想象的胜利。一位又一位空狱门弟子,控制不住情绪地高声呼喊:“门主威武,门主千岁。”

  贺路千索性顺应民心,就地集结两百余名空狱门弟子,浩浩荡荡赶赴北疃镇接收战果。

  行至北疃镇,舒立言除魔卫道队伍和三千炮灰兵的主力已然离去,仅剩三名侠客领着百余名炮兵履行北疃协约。

  但贺路千没有因为袁真清的妥协而放松警戒,也没有过度爱惜空狱门弟子的性命而莽撞冲在前线,而是谨慎地吩咐两百余名空狱门弟子以排除陷阱姿态入主北疃镇。三五名空狱门组成小队,而后彼此拉开一定距离,撒网式排查沿途房屋、树木、小巷,尽己可能降低贺路千的遇袭概率。

  交接过程却出乎意料地非常顺利。

  没有其他门派弟子留下来死战空狱门,负责交接的三名侠客和百余名炮灰,也没有对空狱门弟子出言不逊。

  三名侠客的领头者亦是贺路千的旧相识,即岳山小三侠的老末儿,托塔天王包敏君。

  包敏君等岳山小三侠于应京城外初见贺路千时,态度高高在上的傲慢,一言不合,就拔剑刺向贺路千。两年之后的今日,包敏君这位壮汉看向贺路千的目光,却变得三分拘谨、七分畏惧。包敏君甚至代表岳山小三侠向贺路千致以弟子礼,拜谢贺路千当年手下留情,拜谢贺路千的不杀之恩。

  贺路千呵呵笑了笑。

  你们误会了啊。

  我当时是真弱,奈何不得你们岳山小三侠。

  若是我当时有现在的武功,才不管你们是不是岳山派弟子,肯定毫不犹豫地全部一刀砍死。

  当然,事情已经过去,现在没有必要费力不讨好的说破。

  岳山派的确诚心诚意求和,除了严格履行北疃协约把一堆弃子移交给空狱门惩处,还额外把为三千炮灰兵准备的军粮无偿送给空狱门。包敏君说,三千炮灰兵全都是从浮山郡等济州郡县临时征调的郡兵、县兵、家丁,撤退就意味着即时解散,这些军粮储备不如就地补偿北疃镇的损失。

  等等。

  袁真清非常重视贺路千这位新鲜出笼的天下第一俊秀,嘱咐其领导的岳山派弟子尽己所能地向贺路千示好。

  当然,也有不和谐的地方。

  空狱门弟子惩处以胡进文为代表的还乡团罪恶时,愤怒发现岳山派移交给空狱门的凶手,全都是一堆炮灰兵、以胡进文胡家为代表的文武大户旧主旧仆、临时投注还乡团的墙头草,其间宁无一名侠客。负责办案的空狱门弟子,恶意质疑说:“恶事全都是杂兵炮灰干的,侠客则全都是好人,可能吗?”

  贺路千理所当然也不满意。

  贺路千正在斟酌要不要通过包敏君向袁真清表示不满时,断臂侯泽奇却突然出列:“弟子以为,此事不值得奇怪。”

  贺路千向来鼓励弟子们积极发表意见,目光顺势移向侯泽奇:“你且说说,为何不值得奇怪。”

  侯泽奇侃侃谈起他的大道理:“《论语》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肉切的越精致越好;《孟子》曰,君子远庖厨,不忍心看到它们死去,也不忍心吃它们的肉。世人由是戏谑儒家虚伪,说他们一边儿不忍心吃肉,一边儿又讲究肉切的越精致越好。然而,这些看似矛盾的说法,恰恰是儒家御民之术的精要所在。”

  “肉,是一定要吃的。文武世家必须吃肉,必须兼并土地,必须收揽私兵,没有私兵又没有土地,你算什么世家?可怎么吃肉,如何吃的更多,如何吃的更久,如何吃的没有后患,却是大学问。”

  “君子远庖厨,便是夫子们给出的答案。”

  “吃肉的时候,尽量避开象征杀戮罪恶的庖厨;出门在外时,需要讲仁义道德,‘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侠客是必须吃肉的君子,侠客的仆役杂兵是庖厨里的厨工。”

  “舒立言等侠客浩浩荡荡杀向翠海县,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目的,世人众所周知。空狱门在翠海县诛戮豪强除恶,又以三成租税仁政收揽民心安良,舒立言若是只杀我们空狱门弟子,如何面对那些感谢空狱门除暴安良的贱民们,如何面对那些渴盼三成租税的佃农们?翠海县百姓就是一堆肉,舒立言等侠客不可能放过他们。”

  “但侠客是君子,是有仁有义的君子,双手怎能无缘无故沾染血腥呢?屠戮我们空狱门弟子,尚可勉强说战场无老弱;屠戮翠海百姓,任何说辞都非常苍白无力,因为一群农夫商贩无论如何都难实质威胁侠客。”

  “这时候,就需要仆役杂兵出场了。舒立言等侠客无须蓄意指使仆役杂兵祸害地方,只需要把胡进文等恶徒带到翠海县,只要主动避开仆役杂役的行凶,只需要不干预仆役杂兵的行凶,仆役杂兵自然而然会把肉切的又戏又精致,完美端给舒立言等侠客们吃。”

  “如果百姓怨愤过高,让舒立言等侠客不得不‘见其生’‘闻其声’。舒立言等侠客才会迟迟走入庖厨里主持正义,杀一两名办事不得力的仆役杂兵,安抚百姓之余,加固自己的仁义形象。”

  “侠客们的侠名,大抵都是这样来的。”

  “地方文武豪强的名声,也大抵都是这样来的。”

  听罢侯泽奇的君子远庖厨剖析,贺路千若有所思。

  试着分析岳山派与虎龙帮、戎二河等河匪之间的联系,虎龙帮和戎二河河匪岂不就是岳山派这位君子的厨工?岳山派需要营造好形象、好名声,嫡传弟子能不为恶就不为恶,但有些利益,岳山派必须去争;有些人,岳山派必须去杀。岳山派之所以视之不见地允许虎龙帮、戎二河河匪盘踞地方,就是因为岳山派需要恶人替它背黑锅。

  舒立言等侠客想来也习惯如此办事,坏事恶事都交给仆役杂兵或胡进文那样的还乡团。

  但是,贺路千更了解侯泽奇。

  侯泽奇这位准秀才,说的少做的多,很少主动发表意见。这位沉默寡言的准秀才和少侠新星,今日怎却无缘无故替岳山派解释?

  贺路千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念头。

  贺路千笑吟吟盯着侯泽奇:“你在委婉劝我,做一名远庖厨的君子?”

  侯泽奇没有否认。

  侯泽奇甚至觉得贺路千既然揭穿了他的隐喻,不妨直接打开天窗说亮话:“今年以来,门主亲自围剿翠海县的文武豪强,虽然效率极高,私下却惹来了无数非议。例如某某该杀而未杀,某某不该杀而杀了,零零碎碎的非议声一直不绝于耳。”

  “这些非议不成气候,短时间内也无法玷污门主的辉煌。但是,‘防微杜渐,忧在未萌’,等非议声形成大势,等非议声开始影响门主,一切都晚了。门主何不像名侠们那般远离庖厨,把不好处理的琐事,把容易引发非议的敏感,交给某些空狱门弟子全权处置呢?”

  “有空狱门弟子挡在前面,即使非议声大到民怨沸腾,门主只须惩戒一两人,就能重新赢得百姓们的欢呼。”

  贺路千评价说:“皇帝永远圣明,错事坏事全是奸臣祸乱朝纲。”

  侯泽奇:“正是如此。”

  贺路千摇了摇头,叹气说:“可我怎可能永远圣明,永远正确呢?”

  贺路千向来有自知之明。

  如果世间果有真理,贺路千对真理的认知必然低于万分之一乃至亿分之一。

  地球二十一世纪时,贺路千连公司里的琐事都不能尽善尽美搞定;于翠海县建立空狱门后,贺路千也每日都有所收获,只觉得需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再者,宫千钧背后的长生界,轮回殿管辖的无数轮回世界,原祖文明及伟大文明的浩瀚无边,贺路千也都对它们的细节一无所知,哪有自信自称永远正确?

  真理,从来不在我手中。

  最多,我只掌握了部分相对真理而已。

  真理,是需要探索的,是需要补全的。

  侯泽奇却如此回答贺路千:“正是因为不可能永远正确,所以君子才需要远庖厨啊。”

  如果处于庖厨之间,一次错误就完蛋了;而若有厨工帮忙背锅,君子最少可以从容试错七次八次,直至错粗累积到厨工无法背动。

  贺路千内心排斥君子远庖厨式虚伪。

  但贺路千没有手握真理的自信,只能折中评价侯泽奇的谏言:“既然工作中存在问题、存在隐患,无论我是否远离庖厨,这些隐患、问题都需要试着解决。但就像我说的,我不可能永远正确,孔孟也不可能永远正确,类似‘君子远庖厨’的御民之术,想来也不可能永远正确。我们且试着实践,希望能够实践出真知,一边解决那些旧问题,一边探索新的道路。”

  侯泽奇即时停止谏言:“门主教训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