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者 第136 黑龙水德,长生愿石
作者:万木春的小说      更新:2020-03-14

  第136黑龙水德,长生愿石

  炐朝隆庆十一年九月,即安国共和五年九月,安车骨攻陷炐朝京都,俘虏炐朝隆庆皇帝。安车骨在京都稍作整顿,又以安车骨本部精锐为主、炐朝燕镇降兵为辅,合兵五万,分兵两路,攻向原州和延州。

  安车骨迅猛扩张期间,秦真鹤代表萨姆会,经燕州铁山郡泛海抵达济州,拜见贺路千:“宫队长在前线忙着指挥延、原两州战事,暂时脱不开身,所以拜托我把民愿相关资料送给你。”

  萨姆会整理的民愿资料,大约有二十余页纸。

  贺路千简单翻了翻,很快失望摇头:这些资料大多老生常谈。

  如果萨姆会对民愿的研究止于此,他们对民愿的理解,显然并不比贺路千深多少。

  宫千钧所谓抵消民愿诅咒的办法,只是消极顺应民愿的规则,建立类似炐朝的松散政权。即允许门阀世家、佛寺、道观或者类似势力继续割据地方,官府只保留薄弱的基础民愿。先降低民愿总量,再加上济州已经推行的舆论宣传折扣,贺路千便能把民愿诅咒削弱到最低。

  此策当然有效。

  炐朝及以前的朝代,都是这样操作的。

  但是,辛辛苦苦建立的新政权,如果像炐朝门阀江湖社会形态那样垃圾,它还有什么意义?

  真让人不爽。

  只完成轮回殿主线任务,可无法满足改派玩家的乐趣。

  但是,萨姆会已经借势安车骨兼并延、原两州,很快就能尝试凝结长生愿石。

  长生愿石事关轮回殿主线,贺路千不敢在这方面麻痹大意。无论如何,贺路千必须优先跟上萨姆会的进度,绝不能为了追寻乐趣或理想,而忘记眼前的危机和现实。

  分权就分权吧。

  炐朝化就炐朝化吧。

  垃圾就垃圾吧。

  先搞定了至关重要的轮回殿主线任务,再回头来研究如何彻底解决民愿诅咒隐患。

  共和六年二月,安车骨攻陷原州;五月,安车骨攻陷延州,期间联合萧红雨部流民义军和王建龙部流民义军,彻底把两州并入安车骨疆域。

  安车骨或者说萨姆会,如秦真鹤所说,果然无意追求建立异于炐朝的集权国家,他们先封萧红雨为延北王,后封王建龙为延南王。萨姆会不仅没有侵占萧红雨和王建龙的根据地,反而把一些两人原本无力控制的郡县慷慨让给了他们。萨姆会只需要名义上的臣服,并不在乎当地郡县究竟由谁统治。

  萨姆会不在乎延州郡县属谁,也不在乎炐朝京都属谁。

  延、原两州大局初定,宫千钧又派遣秦真鹤通告贺路千:“《盖清协约》约定,京师北部两郡划归安车骨,南部六郡归空国,请派兵来接收京师。”

  贺路千没有拒绝宫千钧的邀请。

  贺路千虽然厌恶空国走向炐朝化、分权化,却不敢小觑萨姆会的进击。在贺路千有资格俯视轮回殿之前,他必须尊重轮回殿的威能,无论轮回殿是否由原祖文明主持。

  贺路千即时命令傀儡内阁集结兵马,试探性开赴京师与济州相邻的沧运郡。封建王朝有封建王朝的附庸策略,共和内阁有共和内阁的附庸策略,贺路千没有像安车骨那样奢侈地封谁谁为王,而是允许若干态度较好的降官、降将,在沧运郡组建高度自治的自治郡。

  一国多制的自治郡。

  联邦形态的自治郡。

  内阁出兵前,空国指向贺路千的民愿诅咒,已经缓慢回落到等级19。空国以自治郡形式接管沧运郡后,民愿微小幅度上涨到等级20。再以自治郡形式接管炐朝京都,民愿上涨到等级21;接收京师南部六郡完毕,民愿才缓慢上涨到23。

  济州六郡加燕州铁山郡,合计民愿等级19;京师南部六郡,合计民愿等级4,两者的民愿强度可谓相差悬殊。

  不得不说,分权法儿扩张虽然让人无法接受,它却的确行之有效。

  民愿规则仿佛天然适配门阀江湖这种体制,间接表明门阀江湖社会形态并非凭空出现的。

  回到空国。

  空国兼并京师南部八郡之后,长生愿石的凝结规则逐渐开始生效。共和六年十二月,某日清晨,傀儡内阁首辅乔南成突然慌里慌张觐见贺路千:“门主,我好像能够凝结长生愿石了。”

  乔南成作为空国名义上的首脑,长生愿石由他凝结,再正常不过。

  贺路千对长生愿石非常好奇,立即追问:“你能够具现化吗?”

  乔南成给予肯定回答:“可以。”

  乔南成闭上双眼,头颅微微向后仰,张开双臂,仿佛试图拥抱什么。双臂合拢之后,双手伸开成掌,由内向外翻,曲臂停在身前,好像托起了某物。肢体动作完毕,乔南成又叽里咕噜念了一段奇怪咒语。

  这是凝结长生愿石的基本礼仪。

  礼仪结束,乔南成的左手和右手的手心,突然各自凭空腾起一团黑雾。水墨风格的黑雾,自行膨胀、变幻,竟然慢慢形成两条雾状黑龙。而后,左手黑龙窜向右手,右手黑龙窜向左手,两只黑龙双龙戏珠般缠绕、玩耍,间或吐出一颗黑色晶莹的龙珠。

  龙珠实心,它仿佛黑色玻璃球,又仿佛黑色金属球。但非常奇怪,贺路千觉得他的目光似乎隐隐约约可以透过实体,并看见龙珠内部镶嵌一个“水”字。

  两条雾状黑龙双龙戏珠一会儿,旋即如烟雾般消散,无影无踪。

  它是雾,又不是雾。

  凭空而来,凭空而去。

  双龙消散殆尽约八九分钟,乔南成才迟钝睁开眼,神态显得非常疲劳。

  望向乔南成的额头,更可以看到一层细汗。

  乔南成呼哧呼哧喘着气,向贺路千解释:“昨夜昏昏沉睡时,微臣恍惚间突然梦到黑龙造访内阁,对着我吐出一颗黑色龙珠。我醒来后,对黑龙、黑色龙珠的记忆非常深刻,心思一动,就能试着召唤出两条雾状黑龙。”

  “但微臣拼劲全力,始终无法彻底凝固两条黑龙,总是差一点儿。这时候,黑龙或黑色龙珠又似乎隐隐约约对微臣说话,说空国的民愿还差一点,说补全民愿缺失,才能正式凝结长生愿石。”

  “微臣猜测,应该是石州北部两郡的缺失,导致长生愿石无法凝结成型。我空国若想凝结长生愿石,估计还得从洛州或应京夺得一郡或两郡,补偿石州北部的亏损。”

  事关长生愿石,没有必要犹豫。

  贺路千即时批准新的扩张计划:“先夺取洛州安文郡。如果民愿仍旧不足,再继续夺取洛州新卫郡。”

  乔南成又说:“泔朝以来,历代王朝都标注五德以区分。之前,微臣一直觉得五德说只是可有可无的古老习惯,甘与泔无甚区别,炐与丰、沣也没有区别,但昨晚夜梦黑龙之后,微臣隐隐约约觉得五德之说,好像并非习惯礼仪那么简单。”

  “咱们空国对应的长生愿石,是象征水德的黑龙、黑珠。若想凝结长生愿石,除了满足两州之地限制,国名也最好添加与黑龙水德相匹配的水,由空字改为涳字。”

  贺路千若有所思。

  长生愿石果然不是传说。

  炐朝的火德,漠朝的水德,烙朝的火德,圮朝的土德,应该都对应着相应的长生愿石。圮朝到炐朝,长生愿石极大概率一直存在,但民间舆论乃至许多门阀世家都对长生愿石知之甚少呢?例如李丰瑾,他博闻广记,身兼炐朝开国功臣李百春的家学传承和魔教秘密传承,结果却把长生愿石误判为自欺欺人的流言。

  事实存在的长生愿石,为何不为人所知呢?

  贺路千思而不得,暂时只能把类似疑惑束之高阁。

  回到眼前。

  贺路千对五德之说不支持也不排斥,空国和涳国对他来说没有区别。

  如果以黑龙水德凝结长生愿石,需要国名匹配黑龙水德,那就把空国改成涳国吧。

  共和七年初,内阁先以自治郡形式兼并洛州安文郡,而后又宣布把空国改为涳国,彻底满足了长生愿石的凝结条件。与此同时,也不知道自治郡分权降低了民愿的质量和总量,还是舆论宣传有了新的突破,涳国指向贺路千的民愿诅咒,竟然由最高峰等级24显著降低到等级20。

  时隔数月之后,贺路千命令乔南成再次凝结长生愿石。

  乔南成仍旧神态疲劳,额头堆满密汗,但长生愿石凝结效率却有了肉眼可见的增长。

  雾状黑龙几乎直上云天般迅猛冲出乔南成的掌心,而后双龙戏珠环境,又多了稍许雷电云雾特效。而且结果也与上次不同,两条黑龙双龙戏珠一会儿,黑龙龙身的黑雾渐渐凝实,最终化作一块青砖大小的黑色玉石。

  这里,玉石是形容词。

  新鲜出笼的长生愿石,色泽接近玉石,其触感及构建长生愿石的材料绝对不可能是玉或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