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金山寺 001 法明长老
作者:鸿都宝篆的小说      更新:2019-12-02

  金山寺在历史上名头不小,从神话故事白蛇传里的水漫金山,到历史上梁红玉的擂鼓战金山,哪一个不是脍炙人口,可现在,李毅望着石阶尽头的庙宇,内心却是苦涩到了极点——自己居然成了唐代金山寺里的一个和尚!

  他读书少,一直以为金山寺那是宋朝才有的,所以,等从寺里那些师兄弟口中得知这是唐代的时候,还不信邪的亲自跑山下的镇子里确认了一遍。

  结果却是,这里不但是传说中的大唐,而且还是贞观年间的唐朝。

  还俗,一定要还俗。

  他心里现在就这一个念头。好不容易回到了大唐盛世,谁会惦记着去做什么劳什子和尚。

  虽然,这和尚好像会些传说中的武功,能够飞檐走壁的那种。

  不过,一想起自己原主修炼的居然是童子功,李毅嘴角便是一抽,快步沿着石阶走去。

  ……

  金山寺的布局依山就势,山路崎岖。

  不过李毅这具身体二十多年的童子功也不是白练的,几乎是身形一动,已经飞掠到了寺庙门前。

  守门的两个和尚双掌合十,打了个稽首:“见过玄一师兄。”

  李毅这具身体是金山寺玄字辈的和尚,因为在同辈中最年长,所以被赐法号“玄一”。

  想到记忆中那个素来与他关系不错的玄二十九,李毅便觉得“玄一”这个法号其实还不错的。

  随意的“嗯”了一声,已经决定要还俗的李毅忽然又停了下来,朝着其中的一个和尚问道:“我师父在什么地方?”

  作为玄字辈的大师兄,玄一法师平日里都是十分的刻苦努力,许是有些用力过度,在突破童子功第七重的时候,走火入魔,才给了李毅可乘之机,来到了这个世界。

  也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李毅从玄一这里得到的只是一些零零散散的记忆。

  就好比,他的师父叫什么,住在什么地方……他都不知道。

  不过那两个守门的弟子倒是没有多想。

  “回师兄的话,法明长老正在观音阁给江流儿剃度。”被问话的那个和尚说着,指了指庙里的一座阁楼。

  李毅谢了一声,转身便是往那观音阁走去。

  没走几步,终于回过神来。

  “法明长老……江流儿……”

  这两个人的名字好熟悉,连在一起,就更是让人觉得熟悉。

  脑海中电光石闪,李毅从玄一留下的那些残破的念头中,终于找到了一道模糊的人影,喃喃的自语起来:“江流儿,不会这么巧吧……”

  ……

  法明长老虽然不是金山寺的主持,但却是寺里最德高望重的和尚,江湖传闻,这老和尚修真悟道,已得无生妙诀。

  至于那江流儿,却是法明长老十八年前从江边救回来的一个弃婴,因为是顺着江河流经此地,得了个乳名,叫做江流儿。

  而今天,十八岁的江流儿正式摩顶受戒,准备成为这金山寺里的一名和尚。

  李毅赶到观音阁的时候,剃度已经正式开始。

  僧人们分列两旁,佛音禅唱,一切恍若梦中。

  高台上,法明长老亲自持刀,一边将江流儿头上的长发剃掉,一边在口中念念有词:第一刀,断除一切恶;第二刀,愿修一切善;第三刀,誓度一切众生……

  江流儿闭目不言,只是任由发丝飘落,随着头发越来越少,仿佛整个人的身上都升起了一层淡淡的光辉。

  李毅使劲的揉了揉眼睛,发现那江流儿身上的光辉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逐渐的增加着。

  他下意识的看了眼两旁念着佛经的和尚们,看到的却只是一脸虔诚。

  “难道是我眼花了……”默念一声,李毅忍不住又打量起自己的那个便宜师父来,一道更加光辉灿烂的玄芒,正在这和尚的眉心时隐时现着。

  正在给江流儿剃度的法明似乎察觉到了别人的窥视,抬头朝着李毅这边看了一眼,发现是他之后,冲着笑了一笑。

  李毅只觉整个人如沐春风,听着殿里的佛音禅唱,竟是生出了一种万事皆空,看破红尘,就此常伴青灯古佛的念头。

  几乎就是同时,李毅的脑海中传来一阵古朴的钟声,将这一切驱除。

  李毅回过神来,来不及查看脑海中那钟声的源头,便听台上的法明长老已经完成了整个剃度的过程,一脸慈和的看着跪拜在脚下的江流儿,笑道:“江流儿,从此你就是一名真正的僧人了,希望你日后能够勤修佛法,心怀众生……”

  “弟子谨遵师父教诲,”江流儿叩头作谢,说完便是一脸期待的看着法明:“师父,弟子如今成了和尚,也该有自己的法号了吧……”

  附近的几个年轻弟子忍不住发笑,江流儿习惯性的挠了挠头,触摸到光溜溜的头皮,又窘的将手放了下来。

  江流儿自幼在金山寺长大,寺里的和尚多有照顾,但有时候也会去山下的镇子里,遇上同龄的孩童,说起自己的名字,总是招来别人的取笑,所以,打他懂事起,就一直想着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法名,即便,从先前的例子来看,这位法明长老取法号的本事可真不怎么样。

  法明有些好笑的看着眼前的江流儿,“便赐你法名玄奘吧。”

  李毅听了,心道果然,“没想到竟然是来到了西游记中的那个唐朝,只是不知道刚才在脑海中响起的钟声又是什么东西,莫非是穿越者必备的金手指……”

  想归想,但要找到那钟声的源头,对于目前的他来说却是一头雾水。

  摇了摇头,殿内的和尚们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离开。

  李毅一边和这些师兄弟们打着招呼,一边已经不知不觉的走到了法明跟前。

  “玄一,你来找为师有什么事情吗?”法明大师一脸和善的说着。

  不过有过之前的经历,对于眼前这个便宜师父,李毅的心里却是充满了警惕,合十行礼过后,看了眼依旧沉溺在得了法号的欢喜中的玄奘,恭恭敬敬的道:“弟子听闻今日是玄奘师弟摩顶受戒的日子,特意过来看看。”

  听到话的玄奘抬起头来,有些感激的冲着李毅道:“谢谢大师兄关心。”

  法明长老见门下弟子和睦,自然是老怀开慰,不过一直对他有所警觉的李毅却是注意到了这老和尚眼底闪过的一抹失望之色。

  正想着,老和尚已经开口道:“欲速则不达,功法的事情,就不要太过强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