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寒门贵女 第一百三十八:古医?
作者:黑乌灯泡的小说      更新:2019-07-18

  荀俊山老两口怕影响严老太爷午休,在严家待了半个多小时,便告辞离开了。

  唐青梅见老太爷一直到荀奶奶两口子走,都没有找自己,以为救人的事情已经瞒过了老人家,提着的心便放了下来。

  严新宇和严新童见客人已经走了,两个小家伙也不休息,跑到奶奶房里叫上妹妹,三个人在院子里玩起了弹珠。

  很快就到了一点半,稍做休息的严家人陆续从房里出来,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唐青梅刚和上学去的小兄弟俩告完别,正准备回严奶奶房里,严老太爷从房里走了出来,叫住了小丫头。

  “青梅啊!以后你就是太爷爷的小徒弟了,下午先跟我去单位,我带你到疗养院的病房转转,顺便了解一下,你姑姑以前都给你教了哪些中医知识,还有你掌握和运用知识的程度如何。”

  唐青梅一听老太爷的话,直接愣在了当场。她的弟一反应就是,老太爷怎么会提出带自己去单位的要求呢?在上班时间带小孩子去单位,他难道不怕别人在背后说闲话吗?接着又有些担心,老人家是不是怀疑自己了,心里不由变的忐忑起来。她心里正七上八下的犯着嘀咕,严守一从房里走了出来。老太爷一见儿子,也不理会唐青梅想不想去医院的问题,直接就朝儿子吩咐起来。

  “守一,抱上青梅,咱们一起走吧。”

  严守一一听父亲吩咐,二话不说就抱起了唐青梅。严奶奶从房里出来,帮小丫头理了理头发,不放心的叮嘱起来。

  “青梅乖乖,去单位了要听太爷爷话,好好跟太爷爷学习。医院里有好多病人,只有到了那里,你才能学到真本事,知道吗?”严奶奶边走边和唐青梅说着,一直将三人送出了院门。

  唐青梅原本还希望严奶奶劝说公公和丈夫,将自己留在家里,没想到老太太不但没有开口留人的意思,而且还认为去医院是好事,叮嘱她去单位后要乖乖听话,这让小丫头很失望。对几个大人的做法很是不满,怎么都没人问一下自己的意思呢?心里直叹:小孩子真是没人权啊!

  从严家到中医院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三人到医院大门口时,已经快两点钟了,正是上班的高峰期,不时有熟识的医护人员跟严老太爷和严守一打招呼。唐青梅被严守一抱着,默默的用神识打量起了七十年代的中医院。

  中医院面积很大,占地有二百多亩。院内一分为二,有七十多亩被疗养院占了,里面有一处十来亩大小的人工湖,大多数地方都是树木花园,只有十多栋两层小楼点缀其间。因为冬天的缘故,除了长绿的冬青一圈圈的围着花园以外,各种植物都光秃秃的,看不出什么品种。想来春暖花开后,疗养院内肯定是一翻花红柳绿的景象,很适合老同志们在此休养。另外一百多亩是医院的办公区域和生活区。除了左右各三栋三层医用办公楼外,中间是一栋五层凹字形建筑,应该是中医院内的医疗中心。其它地方的建筑以平房和筒子楼为主,灰噗噗的,很有这个时代的特点。

  唐青梅用神识扫着眼前的中医院,心思却逐渐飘远,试图在现在的这一片建筑中,找到马丽家的位置。上一世上大学时,也就是九十年代初期,唐青梅的同宿舍的好姐妹马丽,就是中医院的子弟,后来又嫁了个中医院的丈夫,由于两人交好,唐青梅上一世也算是中医院里的常客。

  唐青梅还记得穿越前,自己去看马丽时中医院的样子。现在的老布局早已消失,疗养院也已经不存在,从中医院分割出去,开发成了高级主宅区。中医院也由以前的二百多亩,变成了后来六七十亩大的样子。医疗区是四座三十几层的高楼,还有一些多层的附属建筑。中医院已经是以西医为主的三甲A类大型医院,虽然依旧挂着中医院的招牌,但只是徒有其名罢了。

  马丽的爷爷是位老中医,经历了中医从繁盛到衰败的过程,对中医的现状可谓是痛心疾首,没少在孙女跟前唠叨。马丽上大学时和唐青梅闲聊,经常提起中医院以前和现在发生的事情,唐青梅虽然是非业内人士,但对七八十年代的中医院还是比较了解的。

  中医院在七八十年代时,是秦汉省唯一一家以中医治疗为主的大型医院,在国内中医治疗这一块很有名气,国家保健局的许多中医高手都出自这里,在中医界里,秦汉省中医院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七八十年代,中医院也曾在国内红极一时,全国各地许多疑难杂症患者,都曾来这里求医。从八十年代末开始,由于政策的引导和很多别的原因,西医逐渐兴起,中医慢慢衰落,中医院也没落下来。

  许多国人也因为中医治疗见效慢,嫌熬制中药麻烦,放弃了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治疗,选择相信西医,使得西医大行其道,给中医的传承和发展,造成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在唐青梅重生之前,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了西医的局限性和弊端,中医行业又开始慢慢热了起来。

  想起老朋友马丽,唐青梅特别期待和她相见,看看她孩童时的样子,还有她的脾气,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还是那个心直口快、嫉恶如仇的性子。不过她记得马丽好象说过,七八年下半年全家才搬到的省城,现在他们一家还在汉水市呢!

  “青梅,怎么了?是不是不喜欢来医院啊?”严守一抱着唐青梅,见她一路上一声不吭,呆愣愣的明显不开心,不由担心的问了起来。

  唐青梅的思绪被严守一的问话拉了回来,忙对他摇了摇头,矢口否认起来。

  “严爷爷,我到医院只是有些紧张,并没有不喜欢医院呀!”

  “那就好,我还以为你跟大多数小孩一样,都不喜欢来医院呢!”严守一边跟唐青梅拉话,边跟严老太爷往凹形大楼走,一直将两人送到办公室才离开。

  严老太爷将唐青梅放在旁边的椅子上,给自己倒了杯茶,也没绕什么弯子,直接就跟小丫头问起了荀俊山昨天的救治情况。

  “青梅,昨天是你用金针刺穴救的荀师兄吧!说说你当时是怎么判断病情的,还有你姑姑给你讲过几种中风救治的方法啊?”

  “唉!还是没能瞒过老太爷的眼睛。”唐青梅心里暗叹一声,想到自己还是要适当露一手的好,免得老太爷从头教起,自己哪有时间耗在省城啊!便决定将自己会针灸的事告诉老爷子。

  “太爷爷,姑姑教过我辨病和针灸。那天在路上碰到荀爷爷时,他的症状很明显,和姑姑讲的中风里面的‘中脏腑’病况一模一样。脸色青黄,双目紧闭,双手紧握,身体有强痉症状,嘴角歪斜,都属于这种病况的表现。姑姑跟我说过,中风病人不能耽误时间,通常要在三小时内做及时处理,不然死亡率非常高。我给他号脉时发现,他的脉象在头部有漏,判断他是突发性脑溢血。脑溢血如果不及时导出,会对他脑部造成损伤,所以我就自做主章,用针刺了他头部的几个穴位,将脑部溢血导了出来。”

  严老太爷听唐青梅将辨病和施针讲的头头是道,心里一点都不平静,用惊涛骇浪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个不到六岁的小娃娃,却掌握了如此高超的辨病和针灸医术,自己和她比起来也望尘莫及。她的姑姑,到底是怎样一个人,难不成是古医一脉不成?不然世俗中,哪里会有如此高的医术啊!从青梅救人的医术看来,明显比自己高出一截,自己还想收她做徒弟,真是让人感到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