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寒门贵女 笫一百四十二章:商定
作者:黑乌灯泡的小说      更新:2019-07-18

  唐孝儒由女儿领着,直接去了严老太爷办公室。

  “太爷爷,我爸爸来啦!”唐青梅熟门熟路的推开办公室门,朝里面的老爷子喊了起来。

  “严爷爷好!”唐孝儒拉了女儿一把,忙向老人家问好。

  “小唐来了,快进来坐。青梅宝贝,你知道茶叶在哪儿,给你爸爸倒杯热茶。”严老太爷见唐孝儒父女俩来了,从坐位上站了起来,招呼唐孝儒坐下后,吩咐小丫头给她爸爸倒茶。

  老太爷开门见山,和唐孝儒聊起了买药材的事情。“小唐,昨天我已经让财务科准备好了现金,一会我让你守一叔叔带你过去,签完买卖协议,直接就可以领钱。”

  “让爷爷费心了,孝儒真是感激不尽。”唐孝儒诚恳的向严老太爷道起了谢。

  “小唐,应该是我要感谢你们父女二人才对啊!你家提供的几样药材非常珍贵,是有钱都买不到的好东西。这些药对疗养院里老干部的病情尤其有用,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哩!你们这次卖药的行为,对我们中医院而言,就是雪中送碳的义举啊!我代表中医院,谢谢你们的帮助。”严老太爷打心里感激唐孝儒父女,慎重的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唐青梅将倒好的茶水端给了爸爸,听两个大人说着没有意义的客气话,想着还有很多正事急需着处理,忙开口提醒起了两个人。

  “太爷爷,您不是还要和我爸爸商量,什么时候教我学医术吗?爸爸下午还要上班,要早早赶回县里去,您们再不商量的话,可就没时间啦!正好,我也想知道,您们准备怎么安排。”

  “青梅啊!你小小年纪医术已经非常了得,掌握了许多失传的中医知识。据我判断,教你医术的姑姑身份很不简单,很有可能是古医一脉的传人。太爷爷可不敢犯医门中的大忌,做出抢人徒弟的事来,收徒之事以后最好休提。再说了,你在医术上已经超过了太爷爷,许多地方我还需要向你请教,哪里还有资格当你的师傅哟!咱们以后多多交流,正所谓‘学无先后,达者为师’,太爷爷还要跟你学习针灸呢!”严老太爷一听小青梅提起拜师学习的事,心里非常尴尬,依自己的医术,哪有资格做小丫头的师傅,向她学习还差不多。更何况古医一脉神秘莫测,是继承中医传承最完整的门派或组织,自己哪里敢抢他们的徒弟啊!老太爷耐心的跟她讲起了道理。

  “姑姑已经离开三年了,到现在都没来看过我,我现在都有些生姑姑的气了呢!太爷爷,您突然变卦不愿意收我当徒弟,是因为害怕我是姑姑的徒弟吗?这件事您一点都不用担心,姑姑因为喜欢我,才教我医术的。她从开始教我一直到离开,从来都没跟家里人提过,要收我为徒的话。她临走时还叮嘱过爸爸,让他给我找个好师傅呢!您要不信的话,可以问爸爸呀!”

  唐青梅一看拜师的事要黄,心里不由急了起来。她从严老太爷刚才的话里,大概知道了他不敢收自己为徒的缘由。老人家见了自己的医术后,误以为是那个所谓的古医一脉的传人,或许这个古医一脉在中医界里很厉害,所以老太爷才心存顾忌,不敢收自己为徒了。可自己是什么情况自己最清楚,妥妥的一个伪中医,只有跟老太爷学习中医后,才能以中医为借口,大明大方的使用修士的手段。小丫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只好向老人家说明,自己没有拜人为师的情况,甚至不惜让爸爸出面做证。

  唐孝儒知道女儿的情况,女儿能拜老太爷为师,对自己家和女儿来说都是天大的好事。见小丫头让自己作证,忙跟老人家解释起来。

  “严爷爷,青梅智力比一般的孩子要高,从小就显现出了不俗的天赋。我也不瞒您老,小丫头一岁多时爱听故事,林雨忙着上班,只有晚上才有空给她讲。她便求着妈妈教自己认字,林雨扭不过她,只好给她边讲故事,边指着书上的字让她认。后来林雨发现,但凡她教过一遍的字,青梅全都记住了,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她这才知道了女儿和别的孩子有所不同。青梅刚两岁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告诉林雨,有位姑姑教她功夫和医术。林雨不放心,亲自见了一下这位姓林的前辈,见她为人亲切和善,又很喜欢青梅,也就同意女儿跟她学习。我也有幸见过林前辈一面,并跟她提起过,让青梅拜她为师的话,可她笑了笑并没有答应。到青梅快四岁的时候,我那天刚好在家,林前辈过来辞行。她说青梅天赋很高,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她不能收青梅为徒。因为她和小丫头有缘份,所以才会在我们那个偏僻的地方待了将近两年,教青梅一些防身术和医术,并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培养小丫头,以后给她找个好师傅。林前辈说完就走了,一直到现在都渺无音讯。”

  严老太爷听了唐孝儒的话后,心里顿时如同放下了一块大石,随即便狂喜起来。这可真是天送佳徒的大喜事,合该中医在自己一脉手里振兴起来哩!老爷子高兴的胡子翘的老高,他强忍内心的喜悦,和唐孝儒商量起了唐青梅拜师和学习的事情。

  “小唐啊!教青梅的这位前辈身份肯定不俗。你不懂中医,不知道青梅学到的知识有多珍贵,都是失传了很久的中医绝学,一旦公之与众,肯定会轰动整个中医界的。以青梅的医术,和我平辈论交交流切磋还好,我若收青梅为徒,真就有些自不量力了。这样吧,我准备代师收徒,认青梅做师妹,也方便我们俩互相学习,你看怎么样?”

  唐孝儒一听有些傻眼,还能这样操作吗?就连唐青梅也愣在了当场。小丫头心里比谁都明白,自己虽说可以救人,但自己的救人手法却是不可复制的。相同的诊病过程和扎针,别人根本无法达到自己的水平,因为别人没有神识和灵力,这是本质上的区别,没有任何可复制性。一旦成为老太爷的师妹,却无法使他的医术有所提高,到时该如何向老太爷解释啊?唐青梅不由有些发愁。

  唐孝儒首先反应过来,向老太爷说起了自己的看法。

  “严爷爷,您太捧着青梅了。她年纪还小,性子也没定,咱们做为长辈,从小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也不应该把她捧的这么高。她也许跟林前辈学了几种已经失传的医术,但毕竟底子薄,学习的时间也短,还是应该和您好好学习中医基础知识,打牢基础才是关键,您说呢?”

  唐青梅没等严老太爷回答爸爸的问题,忙向他说起了自己的意见。“太爷爷,我虽然跟姑姑学了些中医知识,但是只学习了短短一年九个月时间。这几次碰到的病例正好姑姑讲过,如果是姑姑没讲过的,我可就抓瞎了。您对我的期盼和高看我很感激,但我还是觉得爸爸说的对,我应该和您好好学习中医基础知识,只有基础打牢了,后面才能走的更远。”

  严老太爷听了唐青梅的话后心里特别舒坦。他现在对唐孝儒说女儿智商很高的话,一点都不怀疑,如果不是智商高与常人,一个不到六岁的小娃儿,能说出如此老成的话?同时也觉得他们俩说的很有道理,自己应该好好打磨唐青梅这块璞玉,而不应该拔苗助长,再怎么说,她都还是个孩子,不该把她放到太高的位置上。老太爷心里打定了主意,决心收唐青梅为徒。

  “小唐,你说的很有道理,青梅也说了自己的意见,我刚才确实有些想差了。那咱们还按原先的来,我仍旧收青梅宝贝当徒弟。原本我已经看好了吉日,元旦那天就是好日子,刚好大家放假,你看如何?”

  “严爷爷,我听您的,拜师的日子就放在元旦。”唐孝儒见老太爷征求自己意见,连忙答应下来。

  “至于青梅的学习时间,我听她说过,还要跟林爷爷学习书法和文化课,那学习中医的时间,就暂时订为一周两天,你们看哪两天比较合适,到时咱们固定下来就行。”

  小丫头一听严老太爷说一周两天,心里高兴坏了,忙将时间订了下来。“太爷爷,订到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吧!我爸爸到时候也方便接送我。”

  “行啊!不过你周五下午就得坐班车来,星期天下午你爸爸接你回去。”严老太爷爱怜的摸了摸小丫头的头,心里别提多满意了。他想着唐孝儒还要赶时间回去,自己刚和他说话,耽误了不少时间,忙拿起电话和财务室联系起来,让他们将购药合同和钱拿到自己办公室来。

  过了不到五分钟,一位四十几岁的男同志和一位三十多岁的女人走了进来,男同志手里拿着购买合同,女同志肩上背着一个绿色的帆布包。

  “老院长,我和小刘将合同和钱都带来了。”男同志很恭敬的向严老太爷汇报着。

  “嗯!小唐,你快填吧,一会还要赶车呢!”老太爷接过男同志手里的合同,放在桌子上,递给唐孝儒一支笔,让他赶紧填。

  唐孝儒坐在桌前,很快就将合同填好了,这时,女同志从绿帆布包里拿出七把十元的大团结,又拿出一把五元钱和一把两元钱,总共七千七百元。唐孝儒有瞬间晃神,他哪里见过这么多钱啊!不过他很快控制住了自己激荡的心情,也没有逐一点钱,拿出身上的布袋,很平静的将钱放了进去。

  中年男子和女人见唐孝儒收了钱,便告辞离开了。唐孝儒看了一下手表,已经快十一点了,他不敢耽搁,向严老太爷辞行后,带着女儿去公交车站乘车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