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寒门贵女 第一百四十九:想进步的江明
作者:黑乌灯泡的小说      更新:2019-07-18

  元旦忙碌了一天,唐青梅拜师的事情终于圆满结束。唐孝儒一家三口赶回家里,已是傍晚时分,唐奶奶做好了晚饭,就等他们回来。

  “爹,娘,林叔,我们回来了。”唐孝儒一进客厅门,见三位老人和晓凯小乖都在,忙跟他们打起了招呼。

  唐晓凯坐在奶奶怀里,正和小乖玩耍,见父母姐姐回来了,高兴的拍着小手,朝三人叫着:“爸爸,妈妈,姐姐,抱宝宝!抱抱!”

  小乖丟下唐晓凯,跑到唐青梅跟前,小爪子抱着姐姐的脚腕,“啊呜,啊呜!”的叫着,好像小孩子撒娇一样。唐青梅蹲下身子,往小乖嘴里塞了两颗丹药,小家伙这才满意的走到一边,爬在专属的小棉垫上修炼起来。

  唐孝儒从唐奶奶怀里接过唐晓凯,坐在了父亲和林叔旁边。

  “小四,今天一切还顺利吧,参加拜师典礼的人多不多,当时的场面隆重吗?”唐老爷子一天都在惦记孙女拜师的事,终于等到儿子一家回来,一连串的问题张口就问了出来。就连林浩辉和唐奶奶,都不约而同的看向唐孝儒,等着他给大家说说,今天在严家拜师的情况。

  唐青梅知道,拜师时父母并不在场,要说其中的细节,爸爸还没有自己了解的清楚。她不等爸爸说话,“腾腾”跑到三位老人跟前,抢先开了口。

  “我来说,我来说!爷爷奶奶,林爷爷,今天到太爷爷家的人可多啦!有八九个太爷爷在中医界的老朋友,他们分别从山东、四川、南京和上海等地赶来,都是七八十岁的白胡子老爷爷,比您们三个年龄大的多!还有太爷爷的几个儿子、徒弟和好多医院里的同事,差不多有八九十人呢!拜师的地点放在太爷爷书房,因为里面地方不大,观礼时只留了太爷爷九位老友和六位师兄,爸爸妈妈都没在书房待,您让爸爸讲拜师时的情况,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给您们讲呀!”小丫头很嘚瑟的仰着小脑袋,冲着两位爷爷和奶奶,笑出了一口小奶牙。惹得一屋子人都笑了起来。

  “青梅,好好跟爷爷奶奶说话,在那胡嘚瑟啥!”林雨笑完后瞪了女儿一眼,忍着笑意训了女儿一句。唐青梅吐了下舌头,朝林雨扮了个鬼脸,转过身继续眉飞色舞的向三位老人家讲了起来。

  “他们给书房里挂了一张……”小丫头小嘴巴拉巴拉,将自己拜师的过程讲了一遍,还显摆的拿出几位师伯师叔送给自己的见面礼,让两位爷爷和奶奶看,指着礼物给他们介绍,这个是巩师伯送的,那个是洪师叔送的等等,一副傲娇的小模样。

  林浩辉认真的听着唐青梅的介绍,小丫头每说出一个名字,他心里就多吃惊一分,这些名字里,好几个他并不陌生,都是中医界有名的教授专家,他沒想到自己这位干孙女,竟然有这么好的造化。不但得遇名师,而且在业内的关系网竟然这么强大,再加上小丫头本身的学习天赋,以后的前途绝对不可限量!一时间很为小孙女感到高兴,脸上不由露出了欢欣的笑容。

  “林老弟,青梅宝贝这次是不是拜了个了不得的师傅?怎么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你看上去也高兴的很?我不太懂这些,你赶紧给老哥说道说道。”唐老爷子刚才听唐青梅介绍自己得到的礼物,一会说这个是上海大学的教授送的,一会又说那个是四川的什么专家送的,老爷子听后是一头雾水,不明觉厉,感到这些人都很厉害的样子,忙向林浩辉请教起来。

  唐奶奶见天色已晚,唐老爷子依旧没完没了的提着问题,忙劝起了老伴。

  “我说老头子,天马上都黑了,孩子们一回来,你就问个没完,大家伙都不吃饭啦?真是的,一点成算都没有。等一会吃完饭,你和林兄弟两个慢慢再聊。”唐奶奶劝完唐老爷子,便不再理会他,转身和林雨说起了话。

  “小雨,跟娘去灶房。娘已经做好了晚饭,都在灶房的小炉子上温着,就等你们三个回来。咱们赶紧开饭,你和小四带着青梅宝贝跑了一天,吃完饭早点歇息。”老太太边说边往客厅外走,林雨跟着婆婆,一起去了灶房。

  一家人用完晚饭,收拾完灶房后,唐青梅以自己累了为借口,早早回房进了空间,研究巩继秋师伯和洪进师叔送的礼物去了。

  转眼间就到了腊月,刚过完腊八,县城里的年味渐渐浓起来,好多人已经开始慢慢置办年货,给孩子们扯布做新衣裳。

  一月三十日,星期天,唐家人吃完早饭,唐老爷子正在客厅哄着唐晓凯玩,林浩辉给唐青梅在房间里辅导功课,唐奶奶和林雨拆洗被子床单,唐孝儒端着梯子,清扫灶房里的灰尘。一家人忙忙活活,倒是没有一个闲人。

  九点半左右,江明穿着绿色的军大衣,戴着火车头棉帽,围着围脖,骑着自行车,风风火火的赶到了唐家。他推开半闭的院门,将自行车推进了院子,边往里走边伸着脖子喊了唐孝儒一声。

  “孝儒,在家吗?”

  江明见没人应声,将自行车放进前院的石棉瓦篷子底下,抬腿就往内院走,边走嘴里边嘟囔:“院子里怎么静悄悄的,连个应声的人都没有,这一家人心可真大,也不怕小偷把家里的自行车偷走喽,礼拜天木头应该在家吧!”嘴里正嘀咕着,人已经转过了影墙,江明心里觉得奇怪,扯开嗓子又喊了起来。

  “嗨!家里有人吗?”

  “哎呀!猴子,这么冷的天,你怎么有空上我这来?”唐孝儒正站在梯子上,扫灶房房檐上的灰尘,一听到江明的声音,边从梯子上下来边高兴的询问起来。

  “嗨!木头,说的多稀罕,我怎么就不能上你这儿了?能来你这肯定是有事找你,你应该感到荣幸才是,当领导的要是没人找,那还混什么劲啊!”江明朝唐孝儒翻了个大白眼,很有些不待见的训了好兄弟一句。

  唐孝儒下到了地上,拍了拍棉袄上的浮灰,拽着江明的胳膊就往正屋拉,边走边关心的问了起来。

  “猴子,早上吃饭了吗?要没吃的话让林雨给你做,到了我家你可别来虚的。”

  “唉!这鬼天气,今天亏得我吃了早饭才来的县城,一路上干冷干冷的,真是冻死人,要是没吃早饭的话,早把我冻成冰棍了!到了咱家,吃饭的事不劳你操心,五妈和林雨还能饿着我?不过木头,你赶紧过来扶我一把,大冷的天骑自行车,手脚都冻麻了,走路不得劲,你快点扶我进屋里,让我在火炉边好好烤烤。”江明苦着一张脸,看上去一副很难受的样子。

  唐孝儒一听,急忙上前扶住了江明的胳膊,不小心碰到他的手,手掌热乎乎的,哪有他说的那么可怜。心知这货又在耍宝,唐孝儒心里一阵好笑,懒得再说他,收回自己的手,甩开他朝屋里走去。

  江明见好兄弟识破了自己的伎俩,也不装难受了,追着唐孝儒就喊:“木头,等等我呀!”

  唐孝儒没有理会江明,边走边思量,江明现在找自己,会有什么事呢?联想到上周公社里的乔副主任(现在的副乡长)退休,江明这次的来意,唐孝儒心里已经猜到了,大概是想更进一步,争取当公社的副主任吧!

  江明见唐孝儒低着头往前走,也不在意他不理人,跟着他往正房走,走路嘴里也不闲着,依旧在那犯贫。

  “唉!木头,自从上次孝喜结婚时大家碰了一面,好长时间都没见五伯五妈了,我真有些惦记两位老人家呢!”

  唐孝儒转身看了江明一眼,等他走到自己身边,在他背上锤了一拳,撇着嘴打趣起来。

  “嗨!猴子,你小子倒是越来越会说话了,不过你在我跟前说有什么用,一会见了面,留着你的甜言蜜语,哄你五伯五妈去吧!”

  江明听到唐孝儒的话后,做出一副伤心的样子,控诉起来。

  “唉!我说木头,你这人可真没意思。我就说了句真心话,都能让你怂回来,这么多年的兄弟了,你还能不了解我,真是白认你了!”

  “你呀!还是老样子,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唐孝儒笑着摇了摇头,两人一起进了客厅。

  一进门,江明忙向唐老爷子打起了招呼。“五伯,您老最近身体好啊?”

  “哟!明小子来啦!快坐,快点坐。最近天冷的很,滴水成冰都能冻死人,这么冷的天,你怎么想起到县城耍来了?是刚从老家来,还是昨天到你姐夫家的,早上吃饭了吗?”唐老汉一见是江明,喜眉笑眼的招呼着,心里特别高兴。这小子可是老爷子在外姓人里,最喜欢最看好的晚辈。

  江明坐在唐老爷子旁边,摸了摸唐晓凯的小脑袋,接过唐孝儒递过来的热茶,笑着和老爷子聊了起来。

  “呵呵!还是五伯心疼我,一见面就问寒问暖的。我一大早骑车子从老家来的,小曼在家做的稀饭溜的馍,我吃完才上的路,谢谢您老关心!”

  “明子现在越来越稳重了,不错啊!你和小四打小关系就好,以后在工作上,要相互扶持才好,只有这样你们才能走的更远。”唐老爷子夸了江明两句,又将自己的观点说了一遍,无外乎是劝兄弟俩要相互扶持。

  “木头,我这次来,就是找你帮忙的。公社老乔退休了,副主任就少了一个,公社报了三个后选人,农机站的站长薛解放,税务所的所长耿标,还有我。三个人里我的资历最浅,薛解放和耿标年龄都比我大的多,姓薛的今年四十三,耿标今年四十五。本来我不想跟那两个人争,可他们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都太不讲究,太欺负人了。前两天公社开会,当着我的面就说我是陪衬,呸!什么东西,不就是会巴结公社书记,在县上有人吗?我还不信这个邪了,老子那怕是争不赢,也要好好恶心恶心他们。”江明也不知道在公社受了多大的气,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了,将这次来找唐孝儒帮忙的原因和经过都学了一遍,说完后,一口气喝完一杯热茶,等好兄弟给自己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