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四十五 梦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他一定是生于雨中。

  零叶入梦,秋日的萧瑟以及饥寒异常,就清晰的映照在梦境中的每一个地方,他逃不掉,又死不了。

  他一定是卑贱的,罪恶的,不然不会没有人来管他,甚至将他弃如敝屣。他是怎样的出生才会在稻米流脂粟米白的盛世之外,被抛弃荒野。

  他冷的发抖,所有的委屈和悲痛都窝在心里,他忍住落泪的冲动,他在死守自己最后的尊严。

  鬼市就在他的梦境之外守着他,零叶还不知道,他已经睡了整整半个月。

  “他到底怎样?为何还没醒?”吴霁有些着急,算着时日,他和鬼市都将离开金城述职,可零叶的伤好了,却并不见得转醒。

  “他在和自己战斗……”鬼市那么说,狐疑了吴霁眯眼看定他,话道,“你似乎知道点什么?怎么?你跟鬼信有交情?”

  “没有。”鬼市断然否定,否定的快了些,吴霁便把疑惑放进心里。

  “我听说林又香死了,尸体被抛弃在城南外,零叶将来知道了,你打算如何跟他解释?”鬼市又开口,话落看定吴霁,他必是笃信吴霁动手杀了林又香;但他这么一问,吴霁就不高兴了,“你不说她的事情我也不知晓,她死了便是死了,跟我何干!”

  鬼市听罢也不再多话,他知道,依着吴霁的脾气,再争论下去也是徒然;于是抬手,自袖中卸下短刀道,“我明日启程前往灵台,这把刀就搁在此处,待他醒来,你替我转交他!”

  “这……你把这刀给了他,你用什么?”吴霁大愕,他知晓此刀乃是杨思勖的遗赠,鬼市将杨将军的遗赠送予零叶,其中蹊跷更加。

  “义父这把刀,我用了许多年,却依旧用不惯……况且,零叶的刀断了,他尚要赶往长安述职,至于我……我还是更喜欢当年倩兄赠给我的旧刀……”鬼市开口,面上的笑容舒展,他是诚心赠予,这气氛古怪,吴霁也不好再三追问。

  入夜,鬼葬孤身一人,饮醉藏花阁,他庭前梨花三两株,不想桃花未曾开尽,就已凋零。

  “师父。”吴霁只身前来,唤得一声鬼葬,径自入席。

  “乌兰后事处理的如何?”他问,吴霁就答,“自小青梅竹马,徒儿不会亏待她。”

  “厚葬了便好,试想你恨她许多载,她仍浑然不知实情,今番死的冤枉,想来也是个可怜人。”鬼葬浊酒入喉,面貌压在昏暗中,看不清表情。

  “死了也好,来世投胎,莫再身入贱民家。”吴霁这么一开口,鬼葬忽然暴怒,“你母亲之死,本怪不得她!”

  “师父,事情过去许多年,我早就想明白了,母亲她失心疯,乌兰尚小不懂事,误将她锁在后院也无所知,我不是怪她,我是见了她,却不得不恨她。”吴霁话落平静无波澜,惊愕鬼葬半晌没有说出一个字来,末了,也仅余一声叹息。

  零叶梦中醒来。

  梦境里的潮湿空气,就全都转变为夜幕下的一场小雨,淅淅沥沥,坠落下半夜。

  鬼市没有睡死,零叶转醒的时候,他就睁眼看定他。

  “我睡了多久?”零叶活动了身体,病榻中沉寂太久,他都闻到自己周身恶臭。

  “半月。”鬼市回答直白,接着转过脸,闭目道,“锅里还有些剩饭菜,热水自己烧。”

  他表情异常冷淡,对零叶亦未显示出任何关心,尽管他已守在他塌前足有半月。

  “我的刀断了。”接着零叶坐起身,陈述事实,他是在告诉自己,他搏命的打法,无疑又断送了一把好刀,而这把刀,恰巧是曹疯子的爱刀。

  于是你听啪的一声轻响,鬼市已将案几上,自己的短刀抛飞过去,零叶就接得正好。

  “送给你。”鬼市说的轻巧。

  “无功不受禄。”零叶开口,接着收下那刀,他已认出那是把好刀,刀轻极锐,于是又道,“你要我做什么?”

  “杀了崔释。”鬼市又说的轻巧。

  “他的命值这把刀?”零叶不傻。

  “值,不仅值这把刀,还值许多!这刀是个定钱,等你杀了他,下面的偿付,不会令你失望!”鬼市接着睁眼坐定,同零叶对视。

  “你怎知我想要什么?我可是连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些什么……”零叶话落好笑,看定鬼市的眼却狡黠明亮,接着又道,“况且……你武学修为并不亚于我,何不亲自动手?”

  “崔释总会防着我多一些,对你嘛……他放心的很。”鬼市这一开口,许是触及心事,难看的笑容挂上脸,续道,“你放心,这笔买卖很划算,你师父就是知道了,他也只会拍手称快!”

  鬼市话落,面上烦躁显现,他不喜与人深交,竟是无心再同零叶共处一室,这就起身推了门,临脚又回过头,冷淡道,“顺便再卖你三个情报,其一,十三鬼之统领,清河崔释,左右卫大将军,你此番就是要去见他的;其二,你杀了雷霆,你师父恐怕很是不乐,其中缘由,也只有他本人方能跟你道个明白;三嘛……林又香已经死了,尸体丢在城南外,清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