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五十四 凶终隙未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斯翚,你还认得我吗?我是小优啊!”童优见那女子笑,癫头癫脑,肿胀的下腹被塞入半根木杵,血肉模糊,状貌不堪入目。他便也顾不得其他,将袍衫解下为其遮羞,咬牙道,“你忍一忍,会很疼!”童优那么说,已伸手将木杵至中拔出,接着挥刀起,为她摆脱束缚。

  但陈斯翚一经挣脱开,反而转笑为涕,宛若并未察觉身体上分毫痛楚,扑上童优,就欲张口咬他。

  那神情疯魔极了,竟似恶犬一般。

  童优怕伤到她,只得抛罢横刀,同她撕扯起来。直至恍惚间,童优耳际一声闷响,陈斯翚已双目一翻白,就倒在了他的跟前;而那被抛飞的横刀,业已带起冷气,指上童优的脸。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自来!童小主人……十多年不见!你不要怪我!”那女人一身锦缎,若非她对童优的称呼未变,童优已几乎不认得她。

  “蓁蓁,杀人是要偿命的……”童优见她意欲挥刀,脱口就喝住她,面上表情认真,并无半分惧意。也就是这一瞬,那女人的犹豫写入双眸,童优就忽然出手,掌风拍上女人手腕,眼见着横刀被拨,他即起身,一拳击中对方腋下,轻松将其放倒。那女人再抬眼,见横刀已握在童优手上,旋即匍匐,磕头如捣蒜,“童……童小主人……你别杀我!这都不是我的主意!老夫人!老夫人也不是我杀的!我只是个贱婢!我哪敢鸠占鹊巢!都是大郎君……大郎君的意思!我早就没有生育了!我也是不能给他留后啊!”

  那女人说罢,眼泪止不住的流,竟被吓的供认不讳。

  童优心存慈悲,他虽怒,仍料想一介女婢,不能有这等能耐,于是命她扶罢表姊下楼,先行照看伤情。

  风檐夜烛,童优已坐正堂中许久,陈斯翚是否疯了,他暂且不去想。他傍晚喝过一壶酒,酒意未去,刀握在手里,刀柄上都是汗渍,他不是没有杀过人,当兵的哪能没有杀过人。

  但对至亲之人刀剑相向,他做梦都没有想过。

  所以许衙内自跨进屋中那瞬,就见得童优坐正堂上,全身都是杀意,那半只独眼,竟是难挡的英锐。

  “童贤弟怎么来了我家,也不事先告知我?军爷脾性耿直,却一点教养也没有,怪不得别人都说,你们这帮拿刀的,都是粗鄙之人!”许衙内阴阳怪气,话落转身欲走。

  童优眼疾手快,抄起桌上一物便抛飞出去,砸在门栏上,哇的一声破碎,在静夜里格外刺耳。

  “我姑母如何去的,你今日便同我如实讲了。”童优话落,声色倒是平静的很。

  “岳母她身体向来不好,岳父与你,又远在边戍……”许衙内听罢,话不转身,才说至一半,便觉一阵寒气擦着耳根划过,不待回首,那热辣辣的疼痛即传遍全身。

  许衙内捂着伤口跪倒,他惊讶童优出手之狠绝,竟在一个箭步间,切掉了他半边耳朵;如今他捂着空空如也的左面颊,哇哇直叫,也不知是疼痛更多,还是惊恐更多。

  童优变了,塞外这一朝光阴,看破生死往复,尝尽人间酸楚,与十多年前的那人已判若两人。

  “小优!我们是一起长大的,一起读书一起玩儿!你别忘了!小时候……小时候在白道恭……白公府上,咋们还说要结为异性兄弟!”许衙内哭诉,手抓上童优裤腿,他是害怕了,甚至不敢直视童优的眼睛。

  “我姑母如何去的,你先同我如实讲来!”童优话落,拉扯许衙内起身,一脚踹的他扑倒堂中,接着席地门前,这是不给许衙内留半点后路了。

  “我说我说!”许衙内见罢,垂下头去,一个巴掌就掌在自己脸上,打的本来血流如的脸,更加狰狞难看,他打完了,方又捂着耳际的伤口哭诉起来,“都是蔡蓁蓁那个贱婢!是她勾引我!我没能抵挡住诱惑!我跟斯翚成亲这些年,膝下无子,那贱货眼见着我们生活不睦,就趁机勾引我!”

  “你胡说!你胡说!”蔡蓁蓁自后堂偷窥已有些许,她是被前院的破碎之声所惊,没想这一瞧,便见许衙内将老夫人的死,都给扣到了她头上,这才冲过来打他。

  “我说的都是事实!你个贱婢!还不承认!”许衙内被打的吃痛,反抗着和蔡蓁蓁撕扯起来。

  “都给我歇停!”童优见罢,高声喝止,但看二人惊惧着收手,跪倒跟前,才道,“你们谁说的是真,谁说的是假,我自有分辨!我姑母究竟如何去的?”

  “七年前老夫人病重,大郎君眼见着老夫人不活了!便变卖家中奴仆,趁着夜黑风高,将老夫人悬到梁上,对外宣称老夫人病中思念夫君不得,上吊自缢了!”蔡蓁蓁听得童优问话,不待许衙内开口,已一口气先声夺人,将原委道出。

  “胡扯!小优你不能信她!是她干的!不是我干的!是她勾引我!她诱惑我变卖陈氏家产!她还说她要为我生育!是我轻信了这个贱人!”许衙内听得,话出口,大声喊冤,却见蔡蓁蓁也哭诉,凄然道,“童小主人!我只是个贱民,可没有那个胆子!再说了,老夫人身前可是练武之人,我哪有那个本事把她驮到梁上去!明明是大郎君垂涎陈氏家产,趁着老夫人病重,将我……将我强要了!他自己做了恶,怕被别人知道,才软禁了娘子,叫我整日假扮娘子在家,旁人若来家中拜访,不是推辞就是拿了个帘子将我挡在屋中,声称娘子病重!我一个没有生育之人!哪来的孩子可孕!当年卖身契上写的实实的,我本该被卖入娼门,早就服过了药!做不得假啊!”

  许衙内听罢,望着蔡蓁蓁还想说些什么,张口却已吐不出半个字,此见大势已去,只得倒地匍匐,抖如筛糠。

  接着,即耳听童优道,“既如此,许兄是打算前去衙门自首,还是打算自我交代?也好慰我姑父姑母在天之灵……”

  童优话落,见许衙内倏忽抬首,凝视他,双目中皆是难以置信。

  或只有童优自己未曾察觉,他那只独眼中,除了令人胆寒的森冷外,已经别无其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