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沙 六十三 朱砂令
作者:白簌兮的小说      更新:2019-06-27

  “你去哪儿,我便去哪儿!”吴霁那么说,跟着零叶、杨慎矜便出城了,车厢中的女子姓甚名谁,杨慎矜要去往那里,零叶没有问,吴霁更不多作打听。

  京郊豪门大户的别院不少,方圆茂林绿野,安逸舒适,夕阳时至,人烟稀少,尾随的探子有些功夫,但还不足以对付零叶,零叶还未出手,吴霁已有意落后众人一步,给草草收拾了。

  杨慎矜不知,待入罢京郊别院,方才安心下来,向零叶二人聊表感谢。

  “如今这番时辰,长安城内必是宵禁了,二位郎君不弃,可在小院稍作休息,待明日一早,再返京城!”杨慎矜开口,应邀二人住下,零叶没有婉拒,想来这个时辰礼让拒绝,确是可疑了些。

  零叶留下,吴霁自然留下。

  孟秋寂夜漫漫,杨慎矜安睡的早,零叶请酒一壶,同吴霁凉亭中小叙,堪堪谈到各自功夫短处,便有武功极好之人,翻墙跃院而来。

  吴霁没有动身,飞刺却自袖中滑出,来人轻功极佳,躲过一波袭击,不过小有擦伤,便落地二人跟前,素衣飘飘,是个貌美小娘子,年纪或不过二八。

  她一现身,零叶本已抓在手中的刀,即被吴霁推下。

  “二位郎君辛苦了,主上有令,还望二位郎君置身事外,莫要为难娘子。”那小娘子恭敬施礼,但凭手中一方令牌开口,虽未自报家门,零叶已猜出正是组织中人。

  吴霁不作表态,零叶只好接过令牌,且看那令牌朱砂漆成,上书一个“令”字,并无特异。零叶初来乍到,不知其中深意,只得沉默了。

  “何时动手?”吴霁见那娘子使命已达,退身欲离,忽而开口,冷淡一问。

  “鸡鸣。”那小娘子回首答罢,又委身一礼,接着腾地起,缥缈若舞,飞身远盾。

  “这是何意?要杀谁?杨慎矜?”零叶没有避讳,面对吴霁,直言心中所想,即见吴霁讪笑,表情极怪,反问道,“杨慎矜乃天潢贵胄,若要杀他,不给个名正言顺的死法,怕是不好交代,倒是咋们一路护送来的这位娘子,你可知道,她乃何人?”

  “听闻乃褚遂良之后,同那流落乐营的花玉颜娘子,姊妹关系。”零叶言语出口,并无隐瞒,但见吴霁目光中稍有一滞,接着咬牙极怒,倏忽动身去,锋不可当。

  零叶心中虽疑,却不敢逗留原地,试想此事蹊跷,亦飞身去追,紧跟吴霁。

  灯火楼台轩榭,飞檐之上,素衣的娘子独立,目光虽远观零叶,口中字句清晰,却是朝着吴霁落话,“晚辈西曲,久仰鬼心大名,武功平平,敬请前辈雅正,不舍赐教。”

  见此,零叶还未来得及拔刀,鬼心身形闪了一闪,数枚飞刺即凌空劈下,远观去。似是不朝西曲而去,却在倏忽之后,宛若莲花绽放,以西曲为中心,自八方罩下。

  就是此,零叶动身,刀随心动,欲为鬼心掠阵,闪烁的飞刺却如利剑般直射零叶而来,就正正落在他脚下,分厘不差。

  “你且退下,此事只因我而起,该由我终结,你插手不便,仅需瞻望即可。”鬼心话尚在耳边,人却飞遁远去,在夜阑星河之下,如流火,如萤光,若非零叶的感官极佳,几乎捕捉他的身形不得。

  也就是此,西曲面上还带着笑,下一秒,周身的血如注,在洁白的衣衫上,迅速绽放。可是她没有撒手,没有奔逃,如同此身此命,本非她自己所拥有的一般,似扑火的飞蛾,用尽生命之力迎风招展,她短剑迅速擦过吴霁的腋下,跟着人就跌落风中,头撞击假山之上,折断了脖子,一命归西。

  零叶飞身扑空,未曾来得及接住她,只得落地西曲跟前,见她笑意还仍旧挂在脸上,年轻的生命却已飘然走远。

  “你怎么样?”零叶很快理了理心中莫名的怅然若失,回过头,询问吴霁伤情。

  “西曲的剑法虽承自隐白,资质还是差了些,能在组织中活至现今,已是命大了。”吴霁点穴止血,撇看过一眼西曲,又望向零叶道,“此事还不算完,如若我没猜错,西曲是来候命的,鸡鸣之时,必有杀戮。事不宜迟,你去拉杨慎矜起来,咋们立刻动身离开。”

  “那这令牌……”零叶摸出袖中朱砂之物,迟疑一问。便见吴霁咧嘴笑开,嘲讽的意味不明,接着,那令牌自零叶手中抽离,被吴霁一掌破碎。

  “朱砂令,谐音诛杀令,组织虽创于武德三年,前身实为独孤皇后的家臣,追随隋文帝多年,后为高祖皇帝招抚。李唐开国之初,十三鬼之间,尚能相互牵制,但自武周以后,严康瑞离世,崔氏一族独大,朱砂令的意义已名存实亡!你初来乍到,此事尽可作壁上观,你的身份尚且不如我,上星也好,隐白也罢,不会拿你问责。”零叶听罢吴霁所言,却难免有所担忧,啰嗦道,“那……你又欲如何交代?”

  “此事我自有办法,你且去,不可再多作耽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