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佛系小媳妇 132.打麦场喽,热闹
作者:云沧月的小说      更新:2020-01-01

  抽风的某人,把无视贯彻到底。

  然后贺家祖孙就惨了。

  这孙家是看孙思妙的态度决定对贺家人的态度。

  显然孩子们最先察觉出了孙思妙对贺逸霆的不喜,随后就是大人们也懒得搭理他们。

  也不能够怪大人们,这麦子已经快要熟了,收麦子前可是有不少事情要做。

  而且麦子完了,谷子,谷子完了高粱。

  一茬接一茬!

  又因为今年闹灾,这粮食就更加金贵。

  没看到不少逃荒的人吗?

  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夏收,以生产队集体组织形式进行。

  由于是大锅饭,滋生了懒散慢、等靠要的消极观念,再加上当时社会发展滞后等因素,整个夏收要持续两三个多月才能完全结束。

  从五月份就为了这场麦收开始做准备,全村人都指望这点口粮过活呢。

  夏收之前,必须收拾打好麦场,置办好夏收使用的镰刀、磨镰石、木锨、绳子、木杈、铁杈、簸箕、草帽还有牲口及其用具等,拥有了宽广的战场和得心应手的武器,这样就具备了夏收胜利的根本保证。

  除了拾掇打麦场,其他的都是社员各家各户自己出的。

  所以也不算是什么难事,都是年年要做的事情,老百姓们都熟练的很。

  孙家村看着不大,但是也好几百户人家呢,这在山省这边也算是大村子了。

  村子里有三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一百多户人家,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个十多亩的打麦场。

  往年没有虫灾,这亩产也就有个一百斤左右,碰上个好年景能有个一百四五十斤的好收成。

  可是今年不是闹了灾,虽然五月份的时候那麦子是长的好,可是也被虫子给糟蹋的不少。

  能有个一百斤是不可能的。

  难得碰上个好年景,又闹灾!

  村子里的老人们都头疼呀!

  关键孙家村周围还算好的,有大山挡着点,再加上那青蛙好麻雀今年也不知道咋了,都冒了出来。

  粮食还是有点的。

  其他远点的地方,据说颗粒无收,这日子都赶上五十年的末的那场大饥荒了。

  “我跟你们说,一会看好妹妹,不准跟着镂巴跑,也不准往上面凑,听见没有?”

  马大兰招呼孩子们,让孙思睿看好孙思妙。

  这一到打场子的时候,小孩子们就疯了。

  小孩子一多,可不就容易闹腾。

  马大兰是真的怕孙思妙被伤着。

  孙思妙却一点不担心。

  她是那么不精致的人吗?

  这大热天的,她是有多想不开才会去做这个事情?

  而且那么累。

  可惜往年孙思妙不是这样的呀!

  她最是爱凑热闹,至少在她七岁前都是弄了一身脏兮兮的回来,看到马大兰心疼。

  人有前科,不能够不让马大兰担心。

  “奶奶,我保证不会,要不我跟着你去种马蜀黍吧。”

  在收麦子前可以套种玉米和大豆,当然不是扒拉着麦子进去种,而是一些会过日子的妇女们喜欢在田间地头,或者是自留地里种点。

  这样也能够多点收成。

  马大兰可不舍得孙女跟着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小孩子还是要跟小孩子一起玩。

  “你老实的跟着你哥他们玩,奶奶回来的时候给你砍一个瓜子盘,我看着今年的瓜子长的瓷实。”

  瓜子盘就是向日葵籽!

  生瓜子好吃!

  就是队里都有数的,不准小孩子们吃。

  那可是能够榨油的好东西。

  不过小孩子们会偷吃,可惜向日葵太高了,就算是盘子长好后,垂着头,那也很高。

  一般小孩子够不着。

  几个孩子一听有瓜子吃,哪里还不同意。

  拉着孙思妙就跑去打麦场了。

  这小孩子帮忙是有半个工分拿的。

  孙思妙跟着一群小孩去了场地,看到土都翻完了,已经开始准备洒水了。

  就见到男劳力们从村子边上的燕子河里挑来水,妇女们则是赤着脚丫子,拿着水瓢站在卖场周围往里面洒水。

  也有小孩子在周围添乱的,年龄大点的妇女们开始铡草,小孩子们抱干草。

  再有就是提着麻袋里的去年的陈麦壳子往卖场里撒的。

  那场面不要太热闹。

  大人的吆喝声,小孩子的疯喊声,还有那男人女人们开玩笑的声音。

  拉开了夏收的帷幕。

  其实这些都不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最喜欢的场面是上碌碡的时候,刚开始用碌碡压的时候,不能够上拖拉机。

  当然早些年也没有拖拉机,都是人力的。

  而且老庄稼把式不同意上拖拉机,那玩意一上来就压硬的地面不瓷实。

  两个劳力套上绳套在卖场上开始转圈。

  又那无聊的男人们,还喜欢打赌,以那烟丝做由头,赌谁拉的圈数多就获胜。

  小孩子们则是跟在碌碡后面跑,似乎那带着沟壑的碌碡有什么魔力一般。

  其实超级乏味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断的重复画圈,直到地面压瓷实了,跟水泥地面有的一拼。

  因为即便是下雨也不会有泥浆出现。

  这关系到一个生产队的晒麦子情况,也是麦收结束后,麦秸堆积的地方,可马虎不得。

  这一天孙思妙认为自打脸什么的,其实也没啥。

  下午回到家里,就被亲娘和奶奶训了。

  说好的精致猪猪女孩呢?

  这一身的泥巴,和那脸上的泥印子,头上的干草碎是咋回事?

  孙思妙表示这绝对不怪她,当时的大环境就是别的小屁孩对着她丢东西,她还能够不还击?

  “小祖宗呀!你这晚上肯定喊痒!”

  宝玉如今已经学到了马大兰的精髓,自动带入,为了自己不被小祖宗磨呀磨,干脆学马大兰宠孙女。

  孙思妙不理会那个小东西,对着奶奶就撒娇。

  她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幼稚,真的就跟那村子里所有的野丫头一般,造的不像话。

  “快点去冲个澡,别被传染上虱子,回头你就哭吧!”

  马大兰吓唬了一下孙女,就因为孙小草的脑袋上有虱子,马大兰才不准她跟自己孙女睡一个屋的。

  这孙女刚刚跟着其他孩子们疯,还不知道是不是传染上了。

  孙思妙吓了一跳,咋就忘了,现在的实际情况。

  “捉虱子炒炒还可以当盘菜呢!”

  贺逸霆在一边看着想笑,一天了,这个小女人似乎真的成了六七岁的稚童。

  现在知道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