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蚩尤 116、坐而论道
作者:李九郎的小说      更新:2020-06-10

  白泽隐遁,蚩尤回归不周山。

  魔祖荡平麒麟族,天下大势渐渐明朗,万族臣伏于魔祖麾下,一时间强族隐退,或者臣服,整个洪荒大有被魔祖一通之大势。

  这一日蚩尤行走在洪荒大地,他所到之处天光打开,阳气升腾,蚩尤抬头一看,这山阳之处有纯阳之气流动,乃是日出之后第一个照射所在。

  “没想到竟然到了乾元山地界!”蚩尤按照地形图一看,顿时知道了身在何处。

  大日东升,第一率日光所照射的地方,此地阳气最盛,而这座山头正是因此名为乾元山。

  “蚩尤道友,别来无恙!”一声呼唤从山中传来,蚩尤闻声看去,正是三族大战之中自己结识的道友,纯阳道人。

  纯阳道人自从离开凤凰一族之后,他潜心在山中修行,这纯阳洞中阳气最是浓烈,数十万年的修行,纯阳道人一身修为越发精进。

  那纯阳之气,已经向着纯阳之火的势头转变,显然这些年纯阳道人获益匪浅。

  “多日未见,纯阳道友法力精进可喜可贺!”故人相见,蚩尤也是一脸喜色。

  “贫道修行确实有所寸进,但比之蚩尤道友却差了万里之遥啊!来来来,道友随我到纯阳洞中一叙!”纯阳道人很是热情的邀请蚩尤。

  双方进入纯阳洞中,蚩尤好奇的上下打量。

  这纯阳洞中也是七十二福地之一,其中仙家妙境无数,纯阳之气浓郁如水。

  一旁早有风火童子奉上香茶,供蚩尤他们品尝。

  “没想到蚩尤道友现在已经突破桎梏,成就了太乙金仙之境界,当真是天赋异禀啊!”当日洛水河畔一别,再次相聚,蚩尤突破到了太乙金仙,纯阳道人却仍是大罗金仙实力。

  虽说纯阳道人从大罗金仙初期进入了大罗金仙后期,但是与蚩尤直接跨越大境界一比,还是逊色不少。

  “纯阳道友不要夸我,修行之路越是往后便更加艰难,你的成就,并不比我差!”蚩尤说道这里,纯阳道人也笑了起来。

  “那日洛水之畔别了道友,我回到纯阳洞,一番闭关,倒是领悟了无上妙法,将我这一身纯阳之气凝练,如今已经凝气成火,威力大进!”纯阳道人说到兴奋处,眉飞色舞,显然为自己的机缘感到高兴。

  “道友也是洪福齐天之辈,正所谓大难必死,必有后福!”

  “哈哈哈,蚩尤道友,今日难得一聚,你我不如论道一场如何?”纯阳道人将蚩尤视为至交好友,所以才愿意与蚩尤论道,况且当日蚩尤与纯阳道人有救命之恩,纯阳道人自然铭记于心。

  蚩尤见纯阳道人真诚相邀,他自然是欣然同意,论道,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彼此之道不同,但殊途同归,参悟他人之道法,便可触类旁通,开阔自己的道途!

  蚩尤区区太乙金仙,能和大罗金仙论道,这也是一种机缘。

  纯阳道人坐在蒲团之上,他直接开始论道:“道有阴阳,故而天地有阴阳,吾之道,乃是以本体一道先天阳火,吸纳汇聚后天之火精,进而以后天返先天,壮大本源,成就真我!”。

  纯阳道人徐徐将来,他全身纯阳之气随之而动,头顶之上炽烈无比,三朵火红的金华渐渐浮现,那是顶上三花,乃最为纯正的纯阳之气凝练而成。

  纯阳道人的顶上三花与其他修士不同,他的三花乃是纯阳之火炼就,因此三花熊熊燃烧,看上去如同三朵燃烧着的纯阳火焰。

  在这三花之畔,又有无穷火焰组成庆云,流风,道道璎珞,朱玉,飘飘洒洒,垂垂荡荡,将纯阳真人护持其中。

  相较于十多万年前,在洛水九天升龙大阵之中时,纯阳道人顶上三花显然更加凝练,看起来也更加的真切。

  这一番坐而论道,不但是蚩尤陪在一旁,岩,雷,断修和蛮女也在一侧聆听。

  纯阳道人的童子风火,还有其他几个弟子,都坐在一旁聆听教诲。

  纯阳道人修行了万万年,虽然他的道和蚩尤完全不同,但是触类旁通,蚩尤也受益匪浅,一时间他或是沉思,或是大惑不解。

  纯阳道人只管舌绽莲花,口诵真言,也不去管众人听懂了几分。

  这大道,能听闻理解,那便是各自的机缘,若是一丝也不能明悟,那就是命数如此!

  纯阳道人细讲自己的道,蚩尤也开了口,阐述自己的炼体之道:“巫族以肉身为主,气血旺盛,则肉身强悍,欲求大道,如同远行,必固其舟车,方能至万里也!以肉身为舟车,凝向道之心为道途,如此方能不疑不惑,登峰造极!”。

  蚩尤细细阐述,又仿佛温习了自己的大道之途,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向道之心。

  蚩尤肉身之上凝聚起冲霄战意,一股股强大的气息冲散了纯阳洞中的云霞,雾霭,凌凌然如战神下凡尘。

  蚩尤肉身之中气息强横,如大江大河在体内翻滚奔腾,一具肉身,可破万千道法!

  纯阳道人看着蚩尤那如同先天灵宝一般的灿灿金身,又听闻他阐述自己的大道至理,竟然有种获益匪浅的感觉,仿佛在自己的眼前重新打开了一闪门,让他看的更加高远。

  正在此时,一声欢唱的剑吟之声响起,坐在一旁的蛮女脸色祥和,她身上三柄飞剑腾空飞舞,如同游鱼一般欢快无比,围着蛮女旋转不停。

  显然蛮女有很大的收获,气息牵引之下,三阳一气剑自动触发,辗转飞腾。

  纯阳道人本来不以为意,有所收获自然是好事,但他的眼光一看那三阳一气剑,心神竟然止不住的嘭嘭直跳。

  要知道此时他与蚩尤正在论道,彼此之间气息相连,纯阳道人这边气息一乱,蚩尤立刻有所察觉。

  “今日之道,合该到此为止!”蚩尤一笑,停下了自己的讲道。

  纯阳道人脸色一红,显得有些尴尬,刚才是他心神有所动摇,这才导致蚩尤讲道被打断,最后不得不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