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一一三 再赴民族省(二)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不到,外面就有通知大家起床吃饭,准备上车的广播喇叭声。

  三人起床收拾好,简唯宁和游子民将行李箱拎到了客车上,这才带着陆静雅去食堂吃早饭。食堂里吃饭的人很多,大概都是要去黑罗坪参加典礼的人,有的站着拿着馒头啃起来,有的连忙喝了几口粥就离开了。简唯宁和游子民端来了早饭,几个鸡蛋,三碗小米粥,三个羊肉夹馍,陆静雅拿着还剩的半瓶蘑菇酱打开来,三人快速地解决了早饭,上了客车。

  刚坐下,便有人认出了简唯宁来,随后,车上的人才知道三人才是今天的主角,是捐款建校的人。哎哟!这还没出发,大家都一阵膜拜,都跑来跟三人嘘寒问暖几句,什么有能力啊,有气魄啊,有胆识啊之类的!

  简唯宁和游子民倒是跟人聊了起来,陆静雅则是满脸堆着笑容,附和着聊几句。当然,这些人对捐款这一举动更多表现的是敬佩不已,这个年头,谁家有个一万两万那就是万元户,不得了的人家了,这次听说三人捐的是五十万,认识的还好,第一次见面的怕是在心里把三人供奉了起来,这要是在自己**的地方建学校多好啊!偏偏是在黑罗坪那个地方。而这些各地的小官员们根本就不会想到的是,新年之后,面前这位姓简的**者,成了省委特派员,仍是兼南都市经济开发局局长,**所有经济开发项目,两年后又借调到了民族省,大胆引进了制奶企业,医药企业,钢铁类企业,将民族省的经济发展带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车上的大部分除了三人外,几乎都是四十岁左右的干部,穿着正经的中山装,风纪扣扣得紧紧的,陆静雅穿的是深色呢子大衣,而简唯宁和游子民则是南国那边定制的中长款黑色和深咖啡色的羊绒上衣,里面则都是深色的衬衣套一件薄薄的羊毛衫,穿着深色,看起来倒是比较低调。再后来,听着大家七嘴八舌的说话,三人静静地听着,不多言不多语。

  两台客车一路出发往黑罗坪驶去。

  有两台小车一直走在客车的前面。大家知道那两台小车里的是民族省的高级领导了,有的便悄悄议论起来,谈的是领导们事情太多,跟大家见面的地方也安排在了黑罗坪。

  三人对这些倒是没有什么感觉,领导有领导的事,当然不会为了你几个而专门安排时间来接见大家。这一行,三人是来了一个心愿,便是亲自看看那所新建的学校,看看那些民族省的贫困儿童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情况。最重要的是简唯宁负责的那个帮扶项目,究竟什么情况了?这才是关键所在。

  到达黑罗坪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点了。当地的县级领导和村级领导都出来迎接了,从进村开始的那条道边,早已经站满了村民,敲锣打鼓,手里扬着红纸做的旗子,夹道欢迎。

  果然,前面那辆车里面的是省市委相关领导,他们一行下车后,后面两辆客车里的各级干部才跟随在他们后面一起进了村子,往新建学校走去。简唯宁和游子民,陆静雅三人受到了热情的接待,直接被迎进了学校的办公室,其余的人则是在会议室等待。

  省市委领导见了三人,免不了一阵赞誉。也谈到了简唯宁帮扶工作的进展情况。

  陆静雅在典礼上理所当然的被邀请上台讲话,她对大家说如果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让失学的孩子回归学校,学到知识,那么就是她最大的心愿,所以,她捐建了这所学校。台下一片欢呼声和鼓掌声。然而陆静雅在典礼上悄悄离席了,她沿着学校的走廊找到教室,看孩子们找自己的座位,看有的老师在布置教室,学校俨然有着教书育人的气氛,心里才踏实了。她立即就成了名人,一见到她,孩子和老师们都非常尊重她,她也了解到十多天前这所学校专门在师范学校招了六名教师,看到这边的条件后,便决定留下来,在这边教书育人。陆静雅很高兴老师们有这样的想法,鼓励他们在这边好好干下去,尽他们应尽的职责。

  孩子们老师们也很感激她。她悄然回到了会议室,坐到了简唯宁和游子民的身边,两人见她眼眶红红的,也没有多问。这个小女人终于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应该是为这事感动了吧!

  中午的伙食是在言韵希望学校的食堂吃的。所有参加竣工典礼的领导和各级干部均在食堂就餐。能容纳五六十人吃饭的食堂,没有领导和百姓之分,大家的碗筷都是统一的。这个年代,这个偏远的山区地方,当然没有城市里的高档食物,最好的一道菜就是牛肉炖土豆块了,加上一份用白菜叶炒的猪肉片,一碗白菜汤,就是最好的食物了。

  解决了午餐,已经是下午两点。大家陆陆续续准备出发离开,相关领导同简唯宁多谈了一会,似乎提到了内市与南都市的帮扶项目,对简唯宁的作为是大力的称赞一番。

  陆静雅坐在车上,从车窗往外看去。言韵学校的牌匾挂在学校那道用深红色瓷砖铸成的柱子上,格外醒目,学校门外,站着当地的老百姓和学校的老师和**们,纷纷向他们乘坐的客车扬着手,一脸激动的模样。陆静雅回过头,心里不由自主的升起来一股自豪感:总算是做了一件事了。

  三人同相关负责人讲了此次还有事情要办,便在客车路过民族省研究院不远的途中下了车。步行了十多分钟,回了研究院。张院长得知简唯宁三人此次是为捐建学校和内市与南都市合作项目而来,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上很是欣慰,自然是没有耽搁三人的时间。简唯宁将自己那台三菱越野开了出去,三人将行李箱搬上了车,便离开研究院往第一个目的地加纳乡去。

  陆静雅坐在车上,翻看着今天在典礼上发给自己的那些荣誉证书,什么“言韵学校名誉校长”、什么“……顾问”、“……名誉理事”等等几个大红本本。“还有什么名誉理事的说法吗?”陆静雅翻看着那本荣誉证书,不由哑然失笑。怕是以后一提到那里需要捐赠了,自己这份是跑不掉了!呵呵,陆静雅心里干笑了两声。

  “小雅。靠着休息一会吧。大概到加纳乡还得五个小时,咱们到了那里就是晚间八点了。”简唯宁回头对正埋头翻看证书的陆静雅说道。

  “好吧。”陆静雅把荣誉证书放回袋子,便靠着身边的游子民闭上了眼睛。游子民伸手轻轻顺了顺她的头发,将她往身边靠了靠,紧紧拥着她,也闭了眼。

  陆静雅睡了不到一个小时,便睁开了眼睛,目光随着车窗外的景致而移动。

  车子行驶在戈壁滩上,沿途路过一个个小村庄,几乎都是集中居住,看来红栗树已经在各地推广种植了,虽然不似研究院那条道种植的比较规范,但见有红栗树的地方,都挖了水井,能够看到简易的井盖遮盖在水井上面。真好啊!再一次见证红栗树的奇迹,陆静雅由衷的感慨。

  车子已经行驶了大约3个小时了,车窗外微微飘起了沙尘,车子减慢了速度。

  “哥,我来开吧。”

  “行。”简唯宁下了车坐到了后面。游子民坐到了驾驶室继续将车往前开去。

  “快到了吧?”陆静雅伸了伸胳膊腿,靠着简唯宁。

  “大约还有一个半小时吧。咱们今天到加纳乡,明天上午走完所有的大棚基地,下午再去黄嘎子乡和敦和乡,主要是这三个地方。那几只牛羊在敦和乡,说是已经配种成功,开春大概会生产了。我收到的消息也就这些。咱们主要是去看**是否得当,另外看看生长情况。既然负责了这个项目,这一次算是明察暗访去,目前谁也不知道我们要过去的事。”简唯宁轻轻摩挲着她的小手。

  “呵呵。那边有人认识你吗?”

  “乡上的应该不认识。”

  “那咱们就以参观基地的方式去看看。”

  “是的。你说的不错。咱们以参观的名义去。”简唯宁拧了拧她的小鼻子。

  “原本跟子民商量带你去帕老那边玩,那边离咱们南国比较近。玩几天再回南国那边呆上几天的,看来,只有等明年了。”简唯宁低下头,吻了吻她的脸颊。

  “嘿嘿!说到玩的时间,咱们以后多的是。目前比较忙的话,那就以后再安排好了!”陆静雅抬起头,看着简唯宁。

  简唯宁一把将她拥进怀里,“你能理解就好。”

  “哥。前面能看到大棚了,咱们在哪里下车?”游子民回头问。

  “继续开,咱们到乡上那条街里去。只有那里才有一家旅馆可以提供食宿。”

  “好吧。”

  陆静雅往窗外看了看,果然在远光灯的照射下,可以看到路边不远的大棚。大棚之间还可以看到零星的灯光。

  “来,把围脖围上,外面温度比较低,别冻住了。我们马上就到了。”简唯宁帮陆静雅微商了围脖,自己也整理一下装束。

  晚间八点过,路上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车子驶进了加纳乡唯一一条街道。街道上大部门店面都已经关门闭户,车子在街道上行驶了大约几分钟,便到了一家门口挂着一盏浅红色灯笼的店铺门口,游子民按了一下喇叭。店主急急走了出来,见是一辆从未见过的车子,不敢怠慢,赶紧招呼自己老婆把车子带到了后院停放起来。

  三人取下行李箱。

  “老板,被我们开一间房间,另外做一个煎鸡蛋,炒土豆丝,白菜汤,十个牛肉馅饼。”简唯宁吩咐老板。

  “好呢!阿苏,你带客人去客房。我这就去让出厨子做饭去。”老板喜滋滋地去了厨房。

  叫阿苏的中年女人带着三人到了后院的住宿处。

  陆静雅见屋子里收拾的倒是干净,便没有给老板娘提出什么要求,出门在外,只能将就一下了。好在游子民专门带了床单,三人有洁癖,出门带着自己的床单也不是麻烦的事。

  阿苏老板娘来喊三人吃饭吃饭的时候已经九点了。饭菜看起来不是做的做的很好,不过味道还行,三人赶紧吃完便回了房间。

  屋内烧的炕,房间和浴室的暖气管子看的出来比较粗糙,不过三人一点也不觉得冷,感觉已经是万幸的事了。简唯宁打开了手提,三人与陆妈和孩子们进行了视频,知道孩子们很听话,陆静雅叮嘱了几句,才结束了视频,见简唯宁收起了笔记本,心里却愈加想念孩子们了。

  “洗澡睡觉吧。”简唯宁伸手揉了揉她的脑袋。见她那副不舍的模样,就知道她想孩子们想的紧了,赶紧招呼她睡觉得了。

  浴室里的热水器是储水式的,等简唯宁和与游子民洗完,陆静雅再去洗的时候水已经凉了。再等水热最少也得一个多小时。结果,陆静雅便拎了睡衣,进了空间,空间里温度适中,不冷不热,陆静雅就着溪水,脱掉了身上的内衣,在溪水边洗去了满身的尘土味,脸头发也洗了干净。裹着睡衣,顺手摘了一些果子,便出了空间。

  三人享用完陆静雅摘下来的果子,顺便聊了一会,便上了床。

  三人吃下的是纯果子,不一会便精神奕奕,那里还有睡觉的想法。结果,三人在千里以外的民族省,也进行着乐此不疲的运动来。木床“咿咿呀呀”发出有节奏的声音,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激烈的负距离运动让室内充满了浓浓的爱意,直到身心愉悦,三人才相互搂抱着睡去。时间已经快到凌晨了。

  第二天一早,三人起床收拾好吃完早饭,便将行李放到了车上,溜达着往大棚种植基地走去。

  虽说昨天做了半天的车,晚上又经历了一场运动,三人丝毫看不出疲惫,尤其是陆静雅,那一脸见稀奇事的小兴致完全表现了出来。一路走着,一路还蹦跳几下,完全不像是已经有了四个孩子的妈妈,倒像是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