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阳光人生 二八四 外婆生日
作者:森夜惘月的小说      更新:2019-09-10

  陆静雅之前跟陆妈说好了自己带孩子先去大舅家,所以就没有到陆佳园去招呼陆爸和陆妈跟自己一起走。车子到了永盛镇大舅家那条街道,远远就看到店铺的招牌和敞开着的店门面。门面前面放着几把椅子,坐着几个人。陆静雅吩咐彼得把车开到大舅家旁边的巷子里,便下了车,又叫彼得和露丝把后备箱里的东西全部搬出来,罗莎莉推着婴儿车,跟着自己往大舅走去。

  门口坐着外婆和亲戚家的老辈们,都聚在一起唠嗑。见陆静雅一行到了,大家乐呵呵地起身迎接,陆静雅那里受的起老辈们这样的欢迎方式,赶紧一一招呼了几位老辈子,便挽着外婆一起往屋里去,陆静雅注意到今天代销店看店的女子不是自己熟悉的人,好像见过,但想不起来是谁,倒是那位二十来岁的女子喊了她一声,“妹子,我是桂素姐的堂妹白芸,堂姐忙,我来帮忙看会儿店。快进去坐吧!”

  白桂素的堂妹礼貌的招呼着陆静雅,刚好,白桂素和大舅正从屋子里走了出来,见是陆静雅,赶紧招呼她进屋坐,陆静雅朝白芸点点头,跟外婆一起往屋子里去。

  大概是白桂素和大舅办了手续后,又花了些钱把一楼一底的屋子布置了一番,陆静雅进了客厅,扶外婆坐到了沙发上,往四周看了看,就感觉到清新舒适,一个深棕色的花架子摆放在墙角,上面放了一盆正盛开着淡红色花朵的兰花盆,一个也是深棕色组合式的转角柜摆放在客厅里,占据了两道墙面,转角柜上放着一台19英寸的国产电视,正播放着巴西连续剧《女奴》,三人座的猪皮沙发和单人座的沙发两个,另外还有一些木椅子摆放着。沙发旁边还摆放着一个五抽柜,上面放着一个玻璃相框,是外婆、大舅姜中子和姜威还有白桂素的一张全家福。陆静雅不仅佩服起这个白桂素来,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大舅一家给“摆平”了,特别是威子正是进入叛逆时期,看来这些都不用别人去担心的事,白桂素自然就能搞定。

  “小雅。乖,坐吧。大姐他们没一起来吗?侄女婿呢?”白桂素外婆地上茶水后,又递给陆静雅一杯。

  “大舅妈,别客气啊!”陆静雅接过茶水,喝了一口,“我直接从静雅山庄过来的。我妈跟我爸也快来了。侄女婿一会儿过来。”

  “嗯。那好。你跟外婆唠会嗑吧。我去帮你大舅张罗去。”白桂素说道。

  “嗯。辛苦大舅妈了。”陆静雅客气地说了声。

  “这孩子,辛苦啥呀!坐着喝会儿茶吧!”

  “好的。”陆静雅目送白桂素进了厨房。陆静雅把彼得拿进屋里的礼品给拿了出来,把给外婆买的衣服给了外婆,打开了一个零食箱子,把里面的零食拿了出来摆在茶几上,又拿了几袋牛肉粒给门外坐着的老辈们送去,才又回到客厅,罗莎莉把两小宝推进了客厅,这会两小宝正睡得香。

  陆静雅到厨房门口往里看了一眼,见大舅和一个中年厨子正在剁鸡块,刮鱼,白桂素在摘青菜。咦!还请了厨子上灶啊!看来今天人不少啊!

  门外传来说话声,欢笑声,白桂素赶紧迎了出去,陆静雅跟在后面,她听到了陆妈和陆爸的声音。

  果然,到了门口,就见陆妈和陆爸还有二姨、二姨父,三姨、三姨父都来了,威子手里拎了几大袋子往屋子里去。

  “爸妈,二姨、二姨父,三姨,三姨父!来啦!”“小雅,早来了啊!”

  大家相互打过招呼,便往屋里去,分别跟外婆打招呼。屋子里立即热闹起来,白桂素的父母还没有到,倒是有两三个小孩跟着她的亲戚到了,这会儿就跟姜威一起玩了起来,一会儿楼上楼下的跑,一阵嘻嘻哈哈。

  白桂素赶紧招呼孩子们别大声跑闹,怕影响陆静雅的两个小宝睡觉。孩子们伸了伸舌头,才跑到门外去玩了。

  上午十点,姜家的亲戚都到了,包括小雪和卓进还有卓妈也来了,卓妈说是卓爸有事,自己代表卓爸来了。白桂素的父母和几个亲戚也来了。白桂素的父母现在老实多了,一边帮忙招呼大家,一边帮忙端茶递水,毕竟今天是外婆的生日,他们是小辈也就没把自己当客人,到了自己女儿的家,自然是随便多了。小姨把外婆带进房间,拿出这家那家给她买的衣服裤子,一件件试穿,外婆笑的合不拢嘴了,比起前两年来,真是精神了不少!

  大舅家的几间店铺和后院的院子,因为客人们的到来,显得热闹非凡。

  大家吃着水果和零嘴,磕着瓜子、花生,几个家长往外婆手里塞着红包,外婆则是笑呵呵的收下了。

  到了中午吃饭前,二姨父和三姨父帮忙把大舅在隔壁邻居那里借来的几张原木桌子和自家一张新的圆桌子摆好,大伙七手八脚帮忙把做好的饭菜端到了桌子上,便准备吃中午饭了。

  陆静雅正准备跟简唯宁和游子民打电话过去。两人的车子已经到了大舅家门前,陆静雅赶紧跑出去接两人。

  小院里的亲戚朋友们见是简唯宁和游子民到了,都亲热的打招呼,两人微笑着招呼大家,到了外婆面前,给外婆递上了鼓鼓的两个红包!陆静雅说了,红包由他俩亲自给,这样外婆才会更高兴!当然两人由了她。

  至于红包里面封了多少钱,陆静雅也不问,反正钱家里有的是,他俩愿意封多少随他俩去。

  四张大圆桌子上摆满了菜肴,大家帮忙把椅子摆好,就准备吃饭了。

  “等等,今天是老太君过生,咱们是不是该请老太君说几句啊?!”白家的一位亲戚破天荒地站起身说道。

  陆静雅的外婆今年七十五岁,年轻时候做小买卖嘴巴子挺会说的,这会儿丝毫不诧异,站起身,看了看院子里围坐在四张桌子前的客人们,说道:“感谢大家今天来这里做客。感谢我的几个姑娘和女婿和儿子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说,咱们姜家是上辈子积了德了,才会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外婆说话很慢,但是一点也不显累,相反一副精神奕奕的模样,“另外,感谢我现在的儿媳妇白女子,进了咱们姜家,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亲戚间关系相处融洽,也把威子照顾的好。赶明儿,中子和白女子的举办大事的时候,希望大家都来凑个热闹哦!!”外婆一口气说了一连串。果然不愧是以前官宦家的后代,虽说已经七十多岁了,说话却是头头是道!

  “来,当然来!不过今天是老太君的生日,咱们先祝贺老太君吧!”白家那位亲戚提议大家。

  “好吧。既然这样,我这个老太婆先干,大家随意吧!谢谢大家了!”外婆举起七钱的杯子一口凑到嘴边,硬是把杯子里的酒干了下去。陆静雅知道那杯子里的就是陆宁优的酒酿,度数低,外婆喝完全没问题的,还能起到养生作用。

  “奥哟!咱们外婆厉害!外婆都干了,我们也干!”卓进在一旁凑了一句热闹!

  于是几桌人全部起身,包括小孩子都举起了饮料杯子,大家一共对外婆说了声“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便齐齐干了杯中的酒水!

  “来,来来,大家不客气,多吃点!!!”大舅和白桂素起身招呼大家喝酒吃菜!

  小院子里只听餐具和酒杯磕碰的声音,大家热热闹闹的庆祝外婆的生日!

  陆静雅吃完饭就坐到了客厅里,见罗莎莉也吃完坐在婴儿车旁,便让罗莎莉给两小宝喂食。白桂素进了客厅,悄悄朝陆静雅招手。

  “大舅妈,啥事啊?”陆静雅起身朝白桂素走过去,悄声问。

  “跟我来。”白桂素把陆静雅拉到客厅旁边的房间里,拿出一个布袋子,布袋子鼓鼓的,看不出来里面是什么东西。

  “小雅,来,拿着。”白桂素把布袋子递给陆静雅。陆静雅捏了捏,猜想里面是钱,想也没想就把布袋子退回给白桂素。“大舅妈,这事干啥呀?”

  “小雅。拿着吧,亲戚家互相帮忙是对的。但是这个是你借给你大舅的,一定得还。若是你不收回去,以后有个啥事,咱们哪敢再来麻烦你呢!你是侄女儿,咱们都没有帮助过你什么,却是你来照顾我们,大舅妈在这里谢谢你们一家了!”

  “哎呀!大舅妈,你这是说那的话啊!既然是亲戚间互相帮忙,你还是收着吧,万一有急用呢!”陆静雅担心大舅家装修了房子又换了家具,恐怕白桂素自己的钱都用了进去,现在说要还自己的钱,说不定是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这做代销店生意,没点周转的资金也不行的,想了想说道,“这样吧。大舅妈,钱你跟大舅还是先拿着,应个急什么的用。等手里宽绰点再给我也行。”

  “那好吧。谢谢你了,小雅。年底一定都还你。”白桂素见陆静雅执意不肯收,便收起了布袋子。“大舅妈,别说那些了,先用着吧。”陆静雅知道自己果然猜对了,白桂素没有一个劲的把钱塞给自己,看来的确是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还给自己了。自己没有接也是好事,至少他们这笔钱要还就行了,另外,那笔钱可以拿去再发展一下代销店的生意!大舅什么时候还钱,陆静雅真的无所谓,才那么点钱,别人家看得重,对自己来说不过是牛毛之事。

  陆静雅跟着白桂素出了房间,见简唯宁和游子民跟大舅还有陆爸、几位姨父,还有卓进一起还在喝酒,那其乐融融的氛围把陆静雅给打动了。这样气氛是大舅从来没有过的!

  人生就是这样,经过了苦难总会迎来甜美的日子,大舅幸福了,外婆和威子也会过上好日子了!

  世事变迁,善良之心必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