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出山 6.我等你
作者:周子然的小说      更新:2019-12-07

  当语言交流不畅的时候,不妨晾亮下肌肉。

  周一山急忙上前连点几指,轻轻扶住陈雪莲的身子,缓缓吟诵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这是《金刚经》,他知道诵读它有凝神静气的作用,其他的周一山也想不出办法解决陈雪莲这种状况。

  尽管他脑海中有无数的知识,琴棋书画、医卜星象、儒墨释道、遛鸡走马……无所不包。可是这些知识好像只是存储在他脑海的一个光团当中,他知道光团名字叫华夏之心,一颗包含着地球华夏所有知识的华夏之心,不过绝大多数知识都无法理解。

  据说每一个毁灭的文明星球都可能留下一些文明之心,机缘巧合下被人得到。

  这跟一个人家里有无数藏书相似,可以随时翻阅,但却不一定能够理解,不过比放在家里的藏书方便,因为是在周一山脑海中以光团的形式存在,可以用意识任意浏览里面的内容。不过内容很混乱,需要他梳理,以前没在意,最近五年来,倒是完整的梳理出了一部道藏,最喜欢里面的《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和《卞兰经》,还有一些各种不成体系的知识。

  两部经书都是无上修炼秘法,《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简称《度人经》,内容太多,《卞兰经》内容相对较少,于是就把《卞兰经》传给了陈雪莲。

  《卞兰经》分问情问心问道三个部分,这几年陈雪莲一直卡在《卞兰经》问情阶段的门口。

  一个从没有受过华夏文化熏陶的人,是难以理解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的,陈雪莲堪不破《卞兰经》的问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周一山也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他小看了华夏之心的根本:华夏之心,其名传承。

  传承是知识体系,不是某一个知识点,是庞大的系统。他自己为什么不知不觉就能够把《度人经》修炼到较为高深的阶段,那是因为他不知不觉间已经将华夏之心中的知识都浏览过,哪怕是混乱而不成体系的。

  知识学习阶段本就是混乱且不成体系的,当知识已经成体系了,那么离大成也就不远了。当然这个不远也有可能是天堑,因为知识成了体系,也还是别人的知识,只有变成了自己的知识,那才是真正的大成境界。

  当然,周一山自己也有感到奇怪的地方,华夏之心中那么多知识,为什么偏偏对《度人经》情有独钟,且好像生来就会,而其他知识虽然能够浏览阅读,却比较难以理解。

  据说是每一个文明之心都有一个相同的目的,不希望文明断绝。

  不过心里面还是有疑虑,再加上本就是个胸无大志的人,这三十四年来,他从来没有主动修炼过。

  但是一切都是积累,积累到了,自然水到渠成,学习任何东西都一样。

  所以他现在是属于不修炼而自然有成。

  眼见陈雪莲稳定了下来,又在花圃里面摘了些叶子,揉成一团喂她吃了。

  这也是周一山在华夏之心里面学到的一些粗浅医术。

  不过让他奇怪的是,华夏之心里面记载的药物基本上都能够在火星寻到。

  这也是他不只把华夏之心当成移动图书馆,开始有限的重视有意学习的原因。人嘛,谁能够保证没有个三灾六病的,而在火星,奴隶是进不起医院,看不起病的,如果能够学一些医术,不说治病救人那么高尚的话,至少可以以备不时之需。

  周一山就曾经看到邻居的一个寡居大妈,因为感冒去医院买感冒药,结果医生给她开了七项检查,比癌症还要全面,光检查费就是四千多,而她兜里只有五十块钱,说不尽的好话想只买点药,医生说要为患者负责,不检查不能开药。

  大妈无奈离开,回去后想不开跳楼自杀了。

  据说医生开检查单是有任务的。

  大人物来医院恨不得把头发丝、脚趾甲都检查一遍,所以会主动让医生开检查单;但是下层奴隶呢?却最怕医生开检查单,不说交不交得起昂贵的检查费,就算交得起也不愿意检查,因为他们害怕查出什么难治的病来。

  这绝不是讳疾忌医。

  检查出来却没钱治疗,不如不知道,自然生死才是这些下层奴隶的生存之道。

  这也是很多被检查出难治之症的穷人很快死亡的原因:心态崩了。

  周一山曾经也想好好学一下医术治病救人,不过火星上是不准私自行医的。

  个体行医,除了证件难办之外,还必须要交一亿的保证金,而奴隶行医又必须要主家作保。

  周一山也就只能无奈感叹了,空有救治之心,也有救治之术,却无展现技能之门……

  个人的愿望再美好,如果没有能够能够实现的门路,无法一展所学,那也只能是愿望,无论多么美好都是。

  眼见陈雪莲稳定下来,周一山起身离开。

  “这次什么时候回来?”

  “很快——”

  “我等你——”

  “好!”

  对话很简短,也很简单。

  人与人相处,有些时候不需要说那么多,话到意到就足够了。

  女人也绝不要盘问男人的行踪,哪怕再想知道。如果一定要,只会让男人觉得厌烦,得到的答案也一定是假话。

  当然,我这里说的是盘问,偶尔的撒娇耍赖浓言软语不在此例。

  男人是风筝,线放得太短飞不起来,放得太长不容易收回来;拽得太紧容易断,拽得太松又容易把线都一起带走。

  聪明的女人必须要懂得的道理,如果不懂的那绝不是真正的聪明人。

  陈雪莲无疑是聪明人,是真正的聪明人,不是那种小聪明和假聪明。

  小聪明是含沙射影的盘查,假聪明是无时无刻的抱怨。

  盘查离心,抱怨离德。

  她知道周一山出去会做什么,所以只问“什么时候回来”,再加上“我等你”三个字,就和风细雨地把所有的心意和情意流露。

  “什么时候回来”是担忧;而“我等你”就是期待和信任了,期待男人温情的回应,信任男人能够处理好一切。

  在外奔波的男人,如果行囊里带着女人的期待和信任,那他一定是生气勃勃、豪情满怀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进烟花柳巷地,粪土勾人狐狸精。

  所以也别小看周一山的一个“好”字,这个“好”字,是接受,也是承诺,男人的承诺。

  离开别墅,周一山所有的精、所有的气、所有的神都消失不见。

  佝偻的身子,乱糟糟的头发,麻木无神的眼睛……典型的火星下层奴隶样子,就像一只蚂蚁,一粒灰尘。

  就算再熟悉的人也很难认出来,本来认识他的人就很少。

  而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出就犹如龙腾大海,搅动八方风云;虎啸山林,惊扰满天神佛。

  恶魔周一山的名号响彻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