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出山 86.早点摊的温度
作者:周子然的小说      更新:2019-12-07

  周一山的人前显圣,彻底的镇住了众人,一股叫做敬畏和狂热气氛在游轮上弥漫。

  对于长期刀头舔血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实力更让人敬畏的了。

  并且周一山转身回来了,回来就表示有投靠的机会,以后有可能有这样神秘强大的人做靠山,谁人能够装作淡然而不狂热。

  虽然不知道八王的真实想法而有所畏惧隐藏,可又怎能隐藏得住。

  倒不是说他们急于投靠新主子而表现得没有骨气,在生存面前,骨气又算什么。

  当然也有一种人,将气节看得比生命还重,其实他们已经超脱了人这一个属性,因为他们已经可以用一个“圣”字来形容。

  显然,这些奴隶还是属于人的范畴,还处于为活下去奋斗的阶段。

  如果有任何人对还在为活下去奋斗的人说“你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那他不是婊子,就是男妓。

  只有满足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人才会去追求精神上的愉悦,正像有人说艺术起源于一群吃饱了没事干的人。

  比如陶潜,“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你看他早出晚归的劳作,却草多于豆,按照这个种地的本领,如果没有他妻子亲戚早就饿死了,哪会有“采菊东篱下”的闲情逸致。

  其实按照陶潜自己所述:“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他虽不一定是富裕人家,但是绝对是能吃得上饭的人家。

  贫穷人家会养得起童仆,喝得起老酒?

  要知道古时候私自酿酒饮酒是大罪,《酒诰》记载“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天降威,我民用大乱丧德,亦罔非酒惟行;越小大邦用丧,亦罔非酒惟辜”。

  当然这不是为汉子帮的这群奴隶辩解,只是表明下层百姓的普通追求罢了。

  ……

  下层低级成员的敬畏与狂热,八王都看在眼里,不过却都聪明地装作没看见。

  为了表示诚心敬畏,他们都略微落后周一山半个身子,簇拥着进了船舱。

  而其他汉子的低级成员只能默默地守在外面。

  来到一个茶吧风格的屋子,众人让周一山在上位坐了。

  蝎王给每人都泡了茶,沉默了一会儿,镇三山开口说道:“不敢欺瞒周先生,石龙头被我们杀了。”

  “继续!”周一山神色淡然,端起茶杯喝着。

  “还是我来说吧,石老大不愿意再受黑龙会控制,有人告了密,黑龙会传出口信,要么石老大死,要么大家一起死!”胡灵珊激动地说道。

  “那到底是怎么死的呢?”周一山一口喝干杯子里的茶水,又示意续上,蝎王提着开水壶,又给他倒满了。

  “石老大自己一刀刺在胸口,跳进托拉克河,尸体一个月后才找到!”镇三山接着说道。

  “你们逼迫的吧?”周一山淡然一笑,又喝干杯子里的水,说道,“你茶水中的断肠草加多了,一股土腥味。”

  蝎王脸若死灰,刚刚见周一山毫无防备地喝他倒的茶水,心里还暗自讥讽,现在看来对方根本不怕那一点区区毒药。

  其他七人也一脸苦涩,他们也知道蝎王会下毒,不过没想到结果是这样的,要知道蝎王的毒,一丁点就足以毒死猛兽。

  当初石大海就是中了蝎王的毒,才选择在船头自杀的。

  “我还是不杀你们,到时候让石头亲自来!”

  周一山能够想象一些石大海心情,虽然只听了一些不尽不实的只言片语。

  石大海的死与黑龙会有牵连是肯定的,可是却没有临死反扑,加上胡灵珊的怪异表现,就让周一山有些不解了。

  他对八王的表现有些失望,他回来的确是想给他们一个机会,可是不愿意领情,也就算了。

  还有的疑问他都不准备问了,准备留给石头自己来处理!

  毕竟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自己面对一些事情的。

  “人生而平等无分贵贱,奴隶苦工也有人权,不要占了高位,就忘记了自己的出身,不要一边吸着他们的鲜血,一边还高高在上的说这是你们的荣幸!望各位好自为之!”

  周一山站起身,又说道:“人之所以称作人,而不是畜生,是因为人有底线,有情感,也就是人不能吃人!但遗憾的是不少人专门吃人!以后我会常来看你们的!”

  说完,他走出舱门,鸿飞冥冥。

  众人面面相觑,没想到一个小小试探就将事情搞崩了。

  至少在蝎王眼中是小小试探!

  “我们怎么办?”蛇王问道,“难道真的只能等死吗?”

  众人不答。

  能怎么办?

  周一山所表现出来的,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认知。

  “我还是说几句吧!”镇三山看了大家一眼,说道,“周先生现在走了!在这里就不去谈论对错了,我们八个没有一个是好人,当然我们也没打算去做好人,为了活下去,好像做什么都没有错,至于到底有没有错,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不用我来说,当然我也没资格来评说。”

  胡灵珊嘴巴动了几次,又痛苦地闭上了。

  镇三山不看人,又自顾自地说道:“凭石老大的身手,见识,蝎王你说你能够暗算得了吗?石老大为什么自杀?”

  “我想,他在用死唤醒我们的一点人性,刚刚周先生说得很对,人与畜生的区别就是人有情感和底线,可是我们还有吗?”

  “还有我们是怎样对待石头村的人的,怎么对待忠于石老大的人的,怎么对待手下那些奴隶的,难道我们真的就高高在上了吗?”

  “石头,我见过,还有几个兄弟也见过,他绝对是一个单纯到了极点的人,但却又是一个只有基本善恶的人,如果我们要对付他,轻而易举。”

  “大家觉得要对付吗?”镇三山问道。

  无人回答。

  “我也不想听到答案,大家自己蒙在心里就好!”

  “周先生是四大家族和黑龙会联手都对付不了的人,碧玉斋的事情,我想大家都有听闻,据说也跟他有关……”

  “最后我再说一个猜测,周先生不杀我们,除了让石头亲自来报仇外,我想他还想我们改变码头奴隶的处境,不然他不会回来,也不会宰离开的时候,说那几句话,所以如果你们对外面的人刚刚的表现如果有不满意,也请忍着。还有一个传闻,周先生也是奴隶出身。”

  说完话,镇三山好像苍老了很多,慢慢地起身,又慢慢地走了出去。

  船舱里七个人,脸色阴晴不定。

  ……

  周一山离开后,就没有去想汉子的事情了,他离开的时候说的话,的确有为奴隶考虑的意思,但是这不是他现在能够解决的问题。

  随意走在大街上,东方已经有了一丝晨曦,润湿的空气呼吸到肺里,吐出长长的白气。

  有早点铺子已经在忙碌了,他随意选了个门外的地方坐下。

  一个四十多岁满脸疲倦的妇人过来招呼,声音透着小心和讨好,“有稀饭,馒头,豆浆,油条,请问帅哥吃点什么?”

  “一样来点吧!”周一山随口答道。

  “先生,你一个人,熬夜了,先喝碗豆浆,再来点稀饭和馒头,好不好?”妇人小声提议道,“油条就不要了,油炸食品不大好!”

  “好!”周一山看了妇人一眼说道。

  妇人进去,在厨房忙碌的男人小声说道:“你啊你!又做烂好人了!”

  话里充满了宠爱。

  “我不是烂好人,怎么会嫁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