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三千年 183 竟然还是才女
作者:暗石的小说      更新:2023-01-08

  黄汉廷300万的叫价,虽然力度很大,但并没有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马上就有人举牌,报出了350万的高价。

  百年人参的吸引力太大,而现场的富豪又太多,黄汉廷最终报出了550万的高价,才把这一株百年人参抢到了手中。

  唐琪瑶落槌之后,他终于把这一株百年人参拍到了手中,黄汉廷的脸上露出了难以抑制的笑容,显得很激动。

  下面拍卖的是一件起拍价0万的鼻烟壶,肖遥不再关注,他现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黄汉廷的身上。

  黄汉廷求购百年人参的心情非常迫切,看来应该是为了治疗他的肺癌,既然他有所求,肖遥觉得从他手中拿到土灵珠,应该并不难。

  “黄老,我看您拍下百年人参,似乎挺激动的,您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需要呀?”肖遥直接出言问道。

  黄汉廷现在四处求购百年人参,也没有隐瞒,如实说道:“我身体不好,有一位老中医给开的药方挺管事的,但药方里有百年人参,这可真就为难我了,不得不四处求购。”

  “原来是治病用呀,这就难怪您着急了。”肖遥停顿了一下,做出思索状。

  能在号桌上就坐的人,应该都有些能量,黄汉廷顺嘴问道:“肖小友要是知道谁手里边有百年人参,一定告知我一声,必有重谢。”

  “我手里边儿就有一株百年人参,一时半会儿的也用不上,要是黄老确实急需的话,欢迎您来我家里,转让的事情可以商议。”肖遥放出了诱饵。

  黄汉廷没想到他的运气竟然这么好,刚刚拍下了一株百年人参,现在又有了另一株百年人参的消息,赶紧说道:“肖小友大有孟尝之风,感谢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咱们下次见面谈,我明天上午登门拜访,不知道肖小友方不方便?”

  “我现在是闲人一个,随时都有时间,那我明天上午就在家里边恭候黄老的光临。”肖遥痛快的答应了下来。

  肖遥和黄汉廷三言两语间就决定了一件大事,在坐的众人都听到了耳中,但谁都没有插话。

  鼻烟壶的落槌价是32万元,紧接着送上拍卖台的是一幅油画。

  唐琪瑶大声说道:“下面要拍卖的是程妺小姐的油画作品《红衣女郎》,程妺小姐是林雨轩大师的得意弟子,《红衣女郎》这幅画刚刚荣获本年度的新时代青年画家作品大赛金奖。这幅画的起拍价是0万元,每次最低加价000元,现在竞拍开始。”

  肖遥没想到这次拍卖会上竟然还会有程妺的作品,忍不住扭头看了她一眼,而程妺似乎心有灵犀一般,也扭头向他看了过来。

  两个人默契的一笑,各自移开目光。

  此时大屏幕上已经清晰地呈现出了这幅油画的全貌,肖遥看了第一眼之后,便被这幅画给吸引了。

  这幅画画的是一位现代的红衣女郎,气质娴雅宁静,艺术造诣很高,不愧是金奖作品。

  肖遥真没想到程妺在油画上的造诣竟然这么高,从她这幅画的水准来看,绝对称得上是才女了。

  这幅画的用笔突出用点的技法,追求用一种力度和浑厚感来强化画面。

  点的面积小,明暗、体积一点一点地转过去,在小范围内既严密又丰富,层次多,给整幅画面造就了一种雕塑感,显得比较厚重,不轻浮。程妺在这一点上运用的特别好。

  看了片刻,肖遥赞叹道:“我是真没想到程小姐的油画造诣竟然这么高。这幅肖像画中,从体积、空间、色彩中营造出艺术的和谐统一,尤其是采用侧光来捕捉形体结构和色彩的丰富层次,把握的特别好。强烈的明暗反差一方面加强了人物体积的充盈之感,一方面使得单纯靓丽的红色长裙渐隐于深色背景,虚实结合中营造出强烈的艺术效果。”

  “这幅画中运用了西方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用小笔触细腻地点绘了红衣女郎丰腴、结实而立体的面部轮廓,但同时并不局限于对一般对象的忠实描绘,而是加强了艺术处理的主观性以谋求生动。画中简洁的红、黑、白三色映衬出女子肤色的光滑质感,同时这种强烈、厚重的色彩更凸显出女子的端庄优美与略带着羞涩,这种特属于东方的含蓄美十分耐人寻味。”

  肖遥再次看向程妺,眼中的赞叹毫不掩饰,“你在这一点上,描绘的非常成功。你这种巧妙的技法,将西方油画语言的“形”与中国传统审美趣味的“意”相互融合,不仅展现了生活中真实人物的精神气质,也鲜明地体现了个人的艺术追求——挖掘西方油画魅力,展现东方艺术气质。这一点,在你这幅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年轻画家当中,能够有这种艺术水准的,绝对是凤毛麟角。”

  肖遥对于程妺的夸赞,不吝溢美之词。

  这幅《红衣女郎》确实是程妺的得意作品,但被肖遥如此夸赞,还是让她略感羞涩。

  “你太过奖了,这幅画算是妙手偶得吧,学画这么多年,也就这一幅画还算拿得出手。”程妺谦虚的说道。

  “你这幅画画得确实好,值得称赞,尤其是在明暗的处理和表现上,有很强烈的个人特点。”

  肖遥见到程妺的第一面,就被她温婉似水的气质以及国色天香的容貌所吸引,现在又看到了她的非凡才华,对她的好感就更深了,赞美的话一箩筐似的说了出来:“这幅画中的设计构图采取侧光的方式,一半亮一半黑,用古典的方法强化形体的体积感,解决体积问题,我不得不说,真的做得非常好。”

  肖遥说的这番话专业性很强,并非仅仅是从欣赏的角度,林雨轩好奇的问道:“这么专业的评论,一般人可说不出来,小伙子也学过油画吗?”

  “确实下过很大的功夫,以后上门拜访您的时候,还请您不吝指教。”肖遥的油画技能完全来自于盘午的传承,这件事不能随便什么人都告诉,只能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