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三千年 268 让人震惊的两件礼物
作者:暗石的小说      更新:2023-01-08

  肖遥解释道:“那是因为这一幅字是私人收藏,一直都没有对外披露。这一幅字上有易安居士的两方私印,另外还印有历代名家的18方收藏钤印,宋元明的多本著录中都有提及,直到明中期之后,应该是被民间私人收藏,这才彻底没有了这一幅字的消息。所以,这幅字确实是易安居士的真迹。”

  “竟然有幸见到易安居士的真迹,我实在是太激动了。”覃墨染的涵养很高,一向都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现在竟然流露出了激动的情绪,可见她对这一幅字有多么喜欢。

  “我听程妺说,覃姨你特别喜欢易安居士的诗词,看来我这幅字是送对了。从今以后,这一幅字就是您的了,您可以留着慢慢欣赏。”毛脚女婿第1次登门,肖遥自然要精心准备礼品。

  “易安居士是公认的千古第一才女,她在诗词上的成就,人人称颂,但在书法上的成就却少有人提及,真没想到易安居士的书法竟然如此的婉约清丽,和她的诗词一样。这样的字体,男人们自然不会去模仿,但对于我们女人来说,简直是美到了极点,一个女性书法家的字体就应该是这样的。”覃墨染越看越喜欢,简直是爱不释手。

  “这一幅字,肖遥已经送给你了,你以后留着慢慢欣赏就是了,肯定没人和你抢。”程振山在一旁提醒道。

  “这一幅字,我确实非常喜欢,但我不能收。”拒绝这样一幅作品,覃墨染感觉自己的心头在滴血,“这幅作品太珍贵了,价格至少也要在3亿以上,甚至五六亿也有可能,有幸亲眼看到,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据为己有就不必了,你还是自己留着收藏吧。”

  这幅作品上书写的是《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的全文: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是一件大尺幅的书法作品,宽约一米,长约两米,而且又是李清照的经典词作,这幅作品的文学意义和历史意义简直难以估量,3亿只是一个最低估价,就算是四五亿甚至更高的价格也是有可能的。

  “我眼中看到的仅仅是这幅作品极高的书法成就,历代传至后世的书法作品有很多,但大师级的女性书法作品,就太难得了,易安居士的书法自成一家,可谓是女性书法的典范。这样一幅艺术性极高的书法,我觉得如果用金钱来衡量的话,那是对艺术的玷污,我希望覃姨看到的是我的心意,而不是散发着铜臭味的金钱。”肖遥的表情很诚恳。

  覃墨染和肖遥的眼睛对视了片刻,最终还是被他眼中的真诚打动了,“好吧,今天我就不做俗人了,这件礼物我收下了。”

  听到妈妈答应收下这件礼物,程妺很开心,语气轻快地说道:“不管是什么事情,最怕的就是对比,我在书法上也是下了苦功的,原本以为已经练得不错了,看到易安居士的这幅字,我才知道差距有多大。现在有了临摹的范本,以后我还得继续下苦功,好好把字练一练。”

  “易安居士的书法成就这么高,竟然没有得到当时文人们的承认,想一想真是让人惋惜和气愤。”覃墨染很不甘心地说道。

  易安居士的书法自成一家,站在美学的角度上欣赏,这种清丽婉约的字体,把女性的清雅柔媚,诠释到了极致。这样的字体,绝对不逊色于任何一位书法名家。

  然而,封建社会是男权至上的社会,这种太过女性化的书法自然不会被认可,更不会被文人们推崇。

  肖遥明白她话中的意思,说道:“社会现实如此,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就算是现代社会,仍然还是男人们掌握了话语权,过于女性化的艺术,同样很难被艺术界的主流认可。但美是不可抗拒的,只要不抱着歧视的眼光去挑剔,那就肯定能够得到公平的对待和评价。”

  覃墨染恋恋不舍的把这幅作品卷起来之后,肖遥拿出了最后一件礼物。

  他把檀木盒打开,从中取出来一把一尺长的短剑。

  这把短剑的剑鞘花纹繁复,光泽暗淡,看上去很是古朴。

  这把短剑的把手上,铭刻着“断玉”两个篆字。

  “听说程叔喜欢收藏古代武器,这一把唐代御用短剑‘断玉’,想必您一定会喜欢。”肖遥说着话,把手中的这一把短剑递到了程振山的手中。

  “这竟然是唐代御用短剑吗?我收藏的古代兵器很多,但唐朝的兵器我一把都没有,更不要说是皇家御用了。”如果这把短剑真的是唐代御用兵器,那就太珍贵了,程振山有点不敢相信。

  “这把‘断玉’短剑确实是唐代御用品,李渊、李世民、李治都曾经佩戴过,有关这把短剑的记载,唐宋时期遗留下来的著录,流传至今的,其中有4本提到过这一把短剑的消息。改天我把这4本著录给您找出来,你有时间的时候可以看一看。”

  听着肖遥的解说,程振山把短剑从剑鞘中抽了出来,这把短剑的剑身同样是乌沉沉的,没有什么光泽,看上去很普通。

  “这把短剑看上去很普通呀,能确定是皇家御用品吗?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还锋利不锋利?”路远貌似好奇地插话道。

  “要想鉴别出这把短剑的年代,鉴别方法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在这里赘述了。”肖遥指着短剑把手上的两个字说道,“看到把手上的这两个篆字了吗?这两个字读作‘断玉’。确定了这把短剑的年代,又有篆字为证,这些就足以证明这是唐代的‘断玉’了。”

  “至于这把短剑锋利不锋利,只要试一试就知道了。”肖遥询问程妺,“家里有什么可以试剑的东西吗?最好是钢铁等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