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三千年 345 当属第一
作者:暗石的小说      更新:2023-01-08

  这是屠校长第一次被艺术所震撼。

  这一刻,他终于切身感受到了杰出艺术品的强大感染力。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肖遥的这幅作品,他真的想象不到,一幅山水画竟然仿佛浓缩了万壑千山的厚重和磅礴,这种苍茫悠远的震撼力,甚至能够让他这个理性大于感性的艺术白痴为之深深动容。

  就连屠校长这个外行人都被肖遥的新作品给震撼了,卞一丁这个内行人的感受就更深了。

  他真的没想到肖遥在国画上的水平竟然也这么高,甚至超出了他在油画上的造诣。

  从意境上来看,这幅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甚至超出了和。从绘画的技法上来看,这幅作品也多有创新,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

  不管是国画还是油画,进入近现代之后,绘画上的技法基本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巅峰,想要在绘画技法上有所突破和发展,难度越来越大。

  凡是能够做出突破,并且还能够被业界认可的,基本上都能成为画坛大师。

  用卞一丁内行人的眼光来看,肖遥在这幅作品上展示出来的绘画技法,极其的成熟老辣,并且还有很大的创新,个人特点极其鲜明,他能够从中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但这还不是最让他震撼的,最让他震撼的是这幅作品的强大艺术感染力。

  肖遥能够在短时间之内通过4幅作品就成为享誉世界的大艺术家,也正是因为这一点。

  因为在整个世界艺术史上,还没有哪一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能够有和这样的强大感染力。

  这种强大的艺术感染力,甚至连没有艺术欣赏能力的普通大众都能够感受到。

  肖遥在绘画技法上虽然也多有突破,但这种技法上的突破比起他在意境上的呈现,就有点微不足道了。

  艺术是相通的,东西方艺术在绘画技法上有着太多的不同之处,但对于作品意象的追求却是一致的。

  国画本来就更加注重意境的表达,肖遥的这幅作品,简直把虚无缥缈的意境给浓缩成了实质,任何人看到这幅作品之后,内心都会受到沉重的一击,这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简直匪夷所思。

  抛开一切因素,只从欣赏美的角度上来评价肖遥的这幅作品,毫无疑问,这是一幅震撼人心的作品,是足以传世的杰作。

  卞一丁甚至认为,从古至今的山水画,这幅画当属第一!

  众人在震撼中欣赏了很长时间,屠瑞麟校长第一个开口说道:“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艺术白痴,没有欣赏美的眼光,今天看到肖教授的这幅新作品,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也不是无可救药的,真正的美,真正的艺术,我还是能够欣赏的。抛开一切专业性的评价,我这个外行人认为,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具震撼力的作品,也是唯一一幅让我恨不得据为己有的作品。”

  作为业余画家,倪志高同样对肖遥的这幅作品喜欢的不得了,“屠校长,我劝你最好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就算是卢浮宫想要收藏肖教授的一幅作品,都要付出6000万美元的代价。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过肖教授的作品,但我觉得这幅肯定不比卢浮宫收藏的那幅作品差,你就算是倾家荡产也买不起,所以,这个念头你最好不要有,免得晚上睡不着觉。”

  “卞院长,你应该亲眼见到过肖教授的其他4幅作品吧,你觉得这幅和卢浮宫收藏的那幅相比,哪一幅作品更优秀一些?”麦渊博好奇的问道。

  卞一丁沉吟了片刻,说道:“卢浮宫收藏的是油画,这幅是国画,两者不太好类比。如果一定要说哪一幅画更优秀,绘画技法上不太好比较,但如果比较意象的呈现,两者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的。很明显,的意境呈现更加震撼一些。所以,如果让我做选择的话,我一定会选这一幅。”

  “肖教授的和在巴厘展出之后轰动了全世界,那这一幅一旦面世的话,岂不是更加轰动了?”屠校长的语气很激动。

  把肖遥的名字加入杰出校友名录,约请他来参加校庆,并且要聘请他作为美院的讲座教授,这本来都是卞一丁的主意。肖遥毕竟太年轻了,虽然在这段时间内造成了世界性的巨大轰动,但屠瑞麟也只是从其他人的口中知道了有这么一个人,对他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印象,重视程度自然不会太高。

  约请肖遥为校庆的作品展创作作品,这同样也是卞一丁的建议。

  今天在座的4位校长,也只有卞一丁和麦渊博这两个人,真正重视肖遥。屠瑞麟和倪志高只是因为身份的原因,不得不参与这次的接待。

  但亲眼看过肖遥的新作品之后,屠瑞麟和倪志高的心态马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在没有亲眼见过肖遥的作品之前,他们也只是知道肖遥的作品很棒,受到了全球艺术界的追捧,但根本想象不出来到底有多棒。

  直到亲身体会到了这幅的强大震撼力之后,他们才真正明白了肖遥的作品到底有多厉害,他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仅仅凭借4幅作品就受到全球艺术界的追捧,确实是有原因的。

  毫无疑问,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一经展出,肯定会引发轰动。

  肖遥现在还很年轻,成名的时间太短,他的名气也仅仅是在艺术界内流传。

  但屠校长相信,假以时日,肖遥的名气肯定会突破艺术界这个小圈子,被大众所知。

  汉大的杰出校友当中不乏两院院士,也不缺少高官巨贾,这些杰出校友当中,很多人的影响力都比肖遥大。

  但屠校长觉得,假以时日,将来能够让汉大为之骄傲的最杰出的校友,肯定会是肖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