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三千年 743 二龙山的传说
作者:暗石的小说      更新:2023-01-08

  “我这个人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到处跑,就组织了这么一个越野车车友会。石峰和我特别投脾气,我们每个月差不多都要一起自驾车出游一次。这次他说是最好的朋友过来了,特意喊我过来凑个人数。真没想到你竟然开来这么一辆豪车,今天真是长见识了。”乌恩热情地说道。

  “乌恩,你一向不是挺能吹牛的吗?怎么今天倒谦虚起来了?”

  然后石峰对肖遥说道:“我今天特意把乌恩喊过来,请他当导航员。青城附近就没有他没到过的地方,你想看哪儿的风景或者有什么要求,找他就对了。”

  听了石峰的介绍,肖遥双眼一亮,要是乌恩真的像石峰介绍的那样对青城周边的环境了如指掌,那他来青城的目的,也许很快就能达成了。

  “这次来青城,我就是想要看一看人迹罕至的大草原的原始风貌,至于去哪儿,我是一无所知,你们来拿主意就好了。”

  肖遥也不急于询问乌恩,这次出发去草原,最少也要在外面待一个晚上,有的是相处的时间,不用急于一时。

  今天过来的这几个人,肖遥有两个人不认识,除了乌恩之外,还有一名长相挺清秀的美女,美女的名字叫葛玥,她是包呼和的女朋友。

  众人相互认识之后,5辆车开始向草原出发。

  虽然肖遥想去看一看尚未开发的大草原的原始风貌,但石峰还是建议他首先去旅游景点看一看,在那儿吃过午饭之后,再继续向草原深处进发。

  本来就是顺路的事情,肖遥也就没有拒绝。

  汽车一路向北,穿过大青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辽阔的草原风貌便渐渐映入了肖遥的眼帘。

  汽车穿行在公路上,公路两旁绿草如茵,牛羊成群,视线的尽头是一直蔓延到天边的绿色原野,愈发显得天高云淡、空旷无际。

  这里就是著名的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距离青城向北100公里。又因希拉穆仁河畔有座历史久远的席力图召,故又名“召河“。

  希拉穆仁草原是内蒙最早开壁的草原旅游点,海拔1700米,是典型的高原草场。一路上丘陵起伏,芳草萋萋,空气清新,桑青叶第一次欣赏到这种美不胜收的草原风光,在副驾驶位上不时地发出惊叹声。

  汽车抵达召河,在乌恩的带领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普会寺。

  “普会寺”原为青城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建于乾隆34年,该召经二百余年来的几次修葺,形成如今的规模,其建筑造型精巧别致,寺内二重殿洞,雕梁画栋,颇为壮观。主要殿堂有四大天王过殿、大雄宝殿、后殿、西院正殿等,独具特色。

  普会寺背后环绕着希拉穆仁河,跨过河上大桥可达阿勒宾敖包山上观赏草原风光。

  登上敖包山,桑青叶恍然大悟的说道:“这次来草原收获挺大,而且还更正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我一直都以为敖包就是蒙古包,没想到竟然是祭祀的地方。”

  石峰说道:“这个错误认知还真不是仅仅你有,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尤其是听了《敖包相会》这首歌之后,这个误会就更深了。”

  “既然敖包是祭祀的地方,为什么要在这里相会呢?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明白这个问题。”桑青叶问道。

  “这是因为你来草原的时间还是太短了,体会还是不够深,要是你在这里多待上个一两天,你就不用问我这个问题了。”

  石峰继续解释道:“草原太空旷了,十里八里的地方也就只有一户牧民,几十里范围之内也找不到一处标志性的建筑。男女青年想要约会的话,也只能相约在敖包这个标志性的地点。”

  “还真是如此,你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难怪听说冬天大风雪的时候,经常有牧民找不到家,最终因此致死。草原上确实太空旷辽阔了,出门远了,确实不容易找到回家的路。”道理很简单,亲身体会到大草原的空旷和辽阔,桑青叶自然也就明白了。

  站在敖包山上向远处眺望,一望无际的草原美景,让桑青叶如痴如醉。

  草原的夏季,野花遍野,芳草依依,迷人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羊、马、牛、驼,一群群,一片片,或疾驰,或漫游,象白云在草原上飘动,也像仙女撒下的珍珠、玛瑙,落在银链般的希拉穆仁河两岸。

  希拉穆仁河川流不息的从寺旁流过,给寺庙增加了动感的美。桑青叶拉着肖遥的手漫步在秀美的希拉穆仁河畔,聆听着大自然的之音,工作中的那些烦恼全部消失不见,心情变得宁静,心胸变得开阔。

  心情上的变化让她觉得,如果有抑郁症的患者来到大草原,一定有很好的治愈效果。

  桑青叶和肖遥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她依偎在肖遥的肩头说道:“这一次来到大草原,体会实在是太深了,自从参加工作之后的那些烦恼,看到草原美景之后,全部都消失不见了。大草原的空旷和辽阔是治愈烦恼和忧愁的最好良药,我决定以后不管工作有多忙,每年都要最少来这里一次。来大草原旅游,与其说是欣赏草原美景,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涤。”

  “我支持你的决定,工作是忙不完的,要学会有张有弛才行,每年都到大草原净化一下心灵,开阔一下心胸,确实很有必要。不过,也不一定每年都要到这里来,也可以选择去国外。我在国外的牧场,风景也不错,有时间的话,带你去看看。”

  “那好啊,到时候我尽量多待几天,一定好好儿放松放松。”桑青叶知道肖遥在美国买了一座大牧场,早就想要去看看了,可惜一直都抽不出时间来。

  中午在旅游点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肖遥趁着吃饭的时间,很快和乌恩熟络起来。

  “我这个人喜欢探险,尤其是喜欢去一些人迹罕至的无人区。你对青城周边的地形地貌很熟悉,有没有听说过什么特殊的地方啊?”肖遥趁机问道。

  “青城周边的地形地貌,应该没有人比我更清楚了了,这些年我差不多已经踏遍了青城周边的每一寸土地。”说到自己擅长的地方,乌恩当仁不让,“特殊的地方倒是有不少,但真正的无人区,青城周边并不多。”

  乌恩突然间好像想到了什么,继续说道:“要说起无人区,还真有一个地方是我没有踏足的。这个地方在往北二百里的二龙山,二龙山的面积并不大,但却没有任何一个人敢深入其中。在二龙山附近,有关二龙山的传说非常多,牧民们把二龙山视作被长生天诅咒之地,没有任何人敢踏足。”

  “听你这样一说,我倒是对二龙山挺感兴趣,有些什么传说,你说说看。”肖遥觉得自己似乎距离目标更近了。

  “你听听也就算了,可千万不要去二龙山。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据说进入二龙山的人,基本上都没有回来。有些人不信邪,非要进入其中,基本上都死在里面了,只有个别幸运的,进入二龙山不远就往回走,才有那么个别几个活命的。”乌恩很严肃的告诫肖遥,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进入二龙山。

  接着,他又讲了讲有关二龙山的一些传说。

  在二龙山附近流传的有关二龙山的传说有很多,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悲惨的故事。不管是什么原因进入二龙山,最终的结局都是丧生在里面,再也没有出来。

  但有关二龙山的传说也不都是悲剧,据说有那么一两个幸运儿,进入二龙山之后最终还是活着回来了。不但活着回来,而且还从中带出了能够治疗百病的灵药。

  其中有一个传说,就是一个年龄不大的孩子误入二龙山,三天之后竟然活着出来了,而且还带出来一朵灵芝,而这一朵灵芝竟然救活了他重病的母亲。

  就是因为有这个传说,很多人都认为二龙山不仅仅是被长生天诅咒之地,里面还生长了长生天赐予的可以治疗百病的灵药。但这种珍贵的灵药并不是普通人能够拥有的,只有那些有大毅力并且勇敢无畏的幸运儿才能得到。

  “二龙山的传说确实挺吓人,但我觉得你应该不是会被传言吓倒的人,你要是没有点什么切身的经历,不至于是这种反应。”肖遥进一步探寻。

  “没想到你对我还挺了解的。我这个人向来胆子大,听了二龙山的传说之后,反而对二龙山更感兴趣了,特别想进去探一探。前年我做了充足的准备之后,就孤身一人进入了二龙山,但我才进去不到100米就被吓回来了,此后再也不敢进去了。”乌恩的脸上露出一副犹有余悸的神色。

  “那你遇到了什么?竟然让你这么害怕?”肖遥对乌恩的遭遇很好奇。

  “里面有毒蛇毒虫,最致命的是里面有瘴气。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瘴气,因为我并没有亲眼看到,但是里面的气体有毒是肯定的。我走进去几十米就感到头晕恶心,身体乏力,这肯定是中毒的症状,但我身上穿着防护服,并没有被毒虫和毒蛇咬到,所以我猜测二龙山里面很可能有瘴气。幸亏我走进去不远,而且瘴气的毒性不是很剧烈,要不然的话,我很可能就永远都出不来了。”

  听了乌恩的讲述,就连石峰等人都感到阵阵后怕。

  “这么严重的事情,以前你怎么从来都没有对我说过?多亏这一次肖遥过来了,要不然,我一直都还被你蒙在鼓里。”石峰神情严肃的质问道。

  “你那么强的好奇心,我告诉你干嘛?万一你要是不信邪,非要闯进去,那我不是把你害了?我现在还把你当朋友,我可不想你英年早逝。”乌恩很不客气地说道。

  “我有那么不靠谱吗?”

  乌恩不假思索的回怼:“你什么时候靠谱过?”

  “乌恩做得对,你小子就是一个胆大包天的主,以后你可千万别去。这么危险的地方,咱们还是不说他了,反正我肯定是不会去的,我还有这么多钱没花完,冒险的事情,我是不会做的。”既然已经打听到了具体的地点,肖遥也就不需要打听更细致的消息了。

  众人吃完午饭,下午走马观花地看了看赛马、摔跤和射箭。

  在希拉穆仁草原,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草原那达慕活动,其中的赛马、摔跤和射箭三项竞技是蒙古族“男儿三艺”。可惜桑青叶等人来的不是时候,没有赶上那达慕,只能观看一下儿旅游点上特意组织的小规模的竞技活动。

  在这里,游客既可以看到勇敢剽悍的草原健儿的精湛表演,也可以亲自披挂上阵,大显身手,一抒豪情。

  石峰对射箭很感兴趣,鼓动肖遥道:“咱们光看也没什么意思,要不要下场射上几箭,也参与一下?”

  “射固定靶没什么意思,你想射箭的话,那还不好说,等会儿咱们去草原深处,一路上总归会有一些兔子之类的猎物,自然有你大显身手的时候。”肖遥的射箭水平太高,既然来到了草原上,那就没有必要射固定靶了,射射兔子之类的,肯定更有成就感。

  “你想的倒是挺美,但你有那么高的射箭技术吗?别看草原上的兔子挺多的,但想要用箭来打猎,不是我小瞧你,你再练上几年也不一定能行。”

  “你自己不行,不代表我也不行。今天晚上咱们就吃烤兔子肉,打猎的事情就交给我了。”肖遥信心十足的说道。

  “我确实是不行,但我相信你肯定也不行。你以为兔子是那么好射的吗?野兔子都挺胆小的,远远看到人就跑了,想要用弓箭射到,那太难了。”这是石峰的经验之谈。

  “我有没有这个本事,等会儿试试不就知道了。”事实胜于雄辩,肖遥不想多言。

  下午三点钟,一些5辆车在乌恩的带领之下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