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档案 第 483章 滚下楼梯
作者:华胥云的小说      更新:2020-07-14

  一整天的勘测过程很顺利,傍晚的时候落日余晖洒在湖面上,勘测小队几个人返回孔望山下的工程车,准备回城。水印广告测试水印广告测试

  回去的路上,小李忍不住感叹,“还好一切顺利,等这次勘测报告交上去之后,我想休个长假。”

  队长老张坐在副驾驶位置,敞开的车窗吹进一阵阵凉风,他忍不住打了个寒战,“你们把各自勘测到的数据都发给我,我做了总结之后等下周一再交上去。”

  两天后的周一早晨。

  老张去单位上交周五的勘测报告。

  领导办公室内,老张一边解释着报告的内容,一边咳嗽。

  领导皱着眉头,担心地问:“老张,你病了?”

  “咳咳咳……小感冒,不碍事,昨天晚上就有点咳嗽,今天早上起来开始发烧。”

  “老张啊,你要注意身体,夏天感冒不容易好。”

  “嗯,我也觉得这次感冒特别难受,头疼的厉害,浑身也疼,要不是今天要来交勘测报告,我就在家里休息了,现在报告也交给您了,我想请两天病假。”

  “好,回去好好休息。”

  从领导办公室里出来,老张难受的厉害,本来想请了病假之后回家休息,可看如今这种情况还是去医院比较好。

  老张打定主意,准备拦辆出租车去附近医院,可仅仅是从楼梯往下走都费劲的很,两只脚不听使唤。

  他双手扶着墙,试图摸索着下楼,却两脚一软,眼前一黑,脑袋朝下,从最上一层滚到楼梯最下一层。

  办公楼里人来人往,有人摔下楼梯,立刻引来围观人群。

  老张倒在楼梯口,浑身抽搐,额头上还有摔出来的血迹。

  “不好,有人摔下楼梯了。”

  “这不是勘测队的老张么?”

  “是老张,咋摔下楼梯还摔得浑身抽抽了?”

  “别说风凉话,快打120。”

  ——

  连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

  老张躺在病床上。

  送老张来的同事已经电话通知他的家人,此时老张的家人也守在病床旁。

  急诊医生正在给老张做检查。

  病人浑身滚烫,护士拿来体温计一量,40.2摄氏度。

  撑开眼皮检查瞳孔,有震颤,四肢还有阵发性抽搐。

  检查脖颈,活动受限,是颈项强直症状。

  脑膜炎?!

  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

  这个季节,多半是病毒性的乙型脑膜炎。

  急诊医师给病人老张抽脑脊液。

  细长的针头戳进脊柱,很快有清亮的液体流出。

  从脑脊液的性状上看,基本可以排除细菌性脑膜炎。

  再仔细检查病人老张的脸和手,上面有大大小小的红点,是蚊子叮咬留下的痕迹。

  “高度怀疑是乙脑,病人送去感染科。”

  对于急诊医生的安排,病人家属满脸疑问,“医生,我老公不是从楼梯上摔下来的吗?怎么变成乙脑了?”

  “滚楼梯摔不出四十多度的高体温,他现在有典型的脑膜炎症状,身上又有被蚊子叮咬的痕迹,这些都表明患者可能是乙脑,但要确诊还需要实验室的检测,现在转去感染科,医生会对他进行对症治疗。乙脑如果不及时治疗,愈后很差。你们怎么现在才把病人送来医院?”

  家属还是很纳闷,昨天人还好好的,今天去单位汇报了一下工作,咋就变成重病住院了?

  “医生,我老公早晨出门的时候还好好的啊,怎么现在来医院就变成乙脑了?”

  “病人入院之前没有发热的症状?”急诊医生一边办理转科室的手续,一边皱着眉头问家属。

  “早晨出门的时候是有点发烧,吃了点感冒药,我老公说是小感冒不碍事。”

  急诊医生开好了住院的单子,“赶快去办住院手续,不要耽搁了,很多严重疾病的初始症状都像感冒,你也不要太担心,按照现在的医疗水平这也不是不治之症。”

  急诊医生本想安慰一下焦躁的家属,但这话听在家属耳朵里心却更慌了。

  ——

  感染科病区。

  谷嘉树作为病人老张的主治医生,按照他的症状下医嘱,对症治疗。

  抗病毒治疗后,老张的症状稍有缓和。

  很快,谷嘉树拿到检验科发来的检测报告。

  病人老张的脑脊液中未检测到乙脑病毒。

  不是乙脑!

  但从病人的血象来看是病毒性感染。

  谷嘉树正准备让检验科做几项其他病毒抗体检测,突然,接到急诊科电话。

  “谷医生,急诊室又来了一名脑膜炎病人,症状跟刚才转去感染科的病人老张非常相似。两个病人的家属认识,我问了病人家属才发现两个患者是同事。”急诊医生跟谷嘉树说话的时候,故意将两个人是同事语气加重。

  谷嘉树心中咯噔一下,莫非是聚集性病例?

  现在还没检测出是哪种病原体,又出现了新的病例,这可不是好现象。

  新病人很快转来感染科。

  谷嘉树翻看新转入病人的资料,发现病人叫小李,跟之前进入感染科病区的病人老张在同一单位部门工作。

  小李出现轻微的脑膜炎症状,但意识比较清楚,只有发热、呕吐现象。

  老张和小李被安排在同一个病房。

  谷嘉树抓住机会,询问小李在生病之前的经历,尤其是跟老张的共同经历。

  “小李,你跟你的同事老张在生病之前有过哪些共同的经历?比如是否坐一个办公室?是否在相同的地方开过会?在工作上去过某些共同的地方?共同的工作环境中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事物,比如蚊子……”

  不等谷嘉树问完,小李望着旁边病床上昏迷不醒的老张,已经是惊恐万分,现在的老张可能就是自己将来的结局,他可不想这么昏迷不醒地躺在病床上,说不定会死。

  他急忙跟主治医生谷嘉树诉说,“上星期五,我跟老张还有几个勘测队的队员去孔望山附近的月牙湾湿地公园做勘测,在湿地内发现很多死鸟,我还用手碰了那些死鸟,现在想想是不是得了禽流感啊?”

  禽流感?!

  两名患者现在除了有脑膜炎,也有严重的呼吸道症状。

  万一真是禽流感那就麻烦了,以前连海市也出现过几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都是个案,没有集中爆发的聚集性病例。

  这么严重的情况,谷嘉树来不及在网上填报传染病信息,立刻先给小妹谷雅南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