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寻侠记 第四〇九章 哪壶不开提哪壶
作者:寂寞宇宙的小说      更新:2020-12-18

  李芙是李智云临时给苏倩倩起的假名,既然爷爷叫李智云,孙女就也应该姓李,此乃天经地义。

  李颖是本来就姓李,苏倩倩则是李夫人,省掉“人”字,简称正好就是李夫。同时作为女性,在“夫”字上面加个草字头就更显妩媚,取的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含义。

  苏倩倩对车上的一切都抱有强烈的好奇心,自然也包括饮食,话说自从在界壁空间里晕过去到现在还没吃过一顿饭呢,早就饿得前心贴后心了,李颖如此提议,焉有不允之理?

  只是自己一个人跟着李颖去吃饭,撇下夫君在沙发椅上睡觉终究不妥,想到此处就走到了李智云的身边,想问问夫君要不要一起吃饭。

  她这行为搁在现代女人的身上可以叫做关怀,但是搁在她这个隋朝女人身上那就是规矩,哪有老公没吃饭媳妇先去吃的?这样的媳妇在古代是要浸猪笼的好吧。

  李智云在苏倩倩来到身边的时候睁开了眼睛,说道:“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就算饿死也不能吃人家的东西。”

  李颖一听就不乐意了,急道:“爷爷,是我请姐姐吃饭,又不是别人……”

  李颖是真急了,心说幸运降临在我身上,你们嫉妒我是吧?我又没妨碍你们什么事情,干嘛不与我一个方便呢?如果不是汤少想请你老婆吃饭,我才懒得来请她!

  说到最后又加了一句:“大不了这顿饭钱我来买单,咱们自家人掏钱总不会嘴短了吧?”

  这话一出口,就惹恼了旁边的冷清,忽地坐直了身子抢白道:“你掏钱?你掏出来给我看看!你坐这高铁是谁花的钱你心里没点数么?”

  话说李颖这次出远门是临时决定的,身上本来就没带多少钱,路费宿费都是手下那几个组员垫付的,只等回到历东局里报销,这次被冷清抓了做人质一同逃离白山,就凭她的经济条件还真就坐不起高铁的商务座。

  冷清教训了“小孙女”又开始教训“大孙女”,看向苏倩倩训斥道;“怎么你还犹豫什么?你没吃过饭么?还是嫌咱家的饭不好吃?饿了你早说啊,我叫餐车送餐过来就是,用得着跟别人一起进餐么?”

  冷清这么一神气活现地教训人,汤少鹏立时就看出了破绽,这老太太刚才还病恹恹的一副行将就木的样子,怎么现在如此的生龙活虎?这还是老太太么?就是半老徐娘也未必有这样矍铄的精气神。

  更可怕的是,自己竟然从这个老太太身上感受到了丝丝杀气,这老太太竟然是个高手,而且实力远在李颖之上!我的天!

  这一瞬间汤少鹏已是惊出了一身冷汗,心说万幸他们一家闹了这么一出,不然自己还不知道人家老太太才是深藏不露的高人,这都快赶上佘太君了。

  冷清训斥苏倩倩,其实目的很是不纯,有一丝醋意夹杂其中。

  冷清既见过李智云的英俊面容也见过苏倩倩的绝世姿色,只觉得这世上配得上李智云的只有苏倩倩,反过来配得上苏倩倩的也只有李智云。

  虽说她一生也很以容貌自负,但是跟苏倩倩是没法比的,苏倩倩不仅顔值逆天,而且有一种魅惑众生的气质,足以迷倒天下任何一个男人,这一点谁能与她相比?

  这神仙眷属一样的夫妇与她同行,她就再也不能对李智云抱有任何想法,只因实在无法与苏倩倩相比,自惭形秽。

  然而没想法归没想法,醋总是免不了会吃一些的,而此时她扮作奶奶与李智云这个“爷爷”相依相偎,时间长了就产生了一种错觉,觉得租户真的跟苏倩倩调换了位置,自己才是李智云的原配夫人。

  苏倩倩被这几人的对话搞得有些疑惑,因为她只听懂了李颖的邀请和李智云的拒绝,等到冷清发作的时候就有些听不明白了,不过好在她只听李智云一个人的,于是说道:“怎么吃都行,要不咱们一家人在一起吃吧。”

  苏倩倩妥协了,李智云却又不干了,翻出白眼看着冷清说道:“干什么干什么?这个家什么时候轮到你来做主了?我这一家之主可还没死呢!你说不跟他们吃就不吃了?我非得跟他们吃这一场,你过来,扶着老夫过去吃饭!立东艳梅,你们也来……”

  那边汤少鹏一听这话顿时喜出望外,心说就怕你们不来吃,只要来吃就一个都跑不掉!当即走过来说道:“多谢爷爷赏脸,我来扶着您老。”

  李颖在一旁听得心中很是甜蜜,这汤少莫不是对我有什么想法?都开始跟着我喊爷爷了?

  冷清被李智云劈头盖脸地训了一顿就很生气,但是没办法,自己一行人里面就是李智云两口子控场,李智云的脑子甩自己好几条街,李夫人的武功又是深不可测,不论文武人家两口子都是大腿。

  当下有列车服务小姐准备了餐桌,李家六口人和汤少鹏围坐一起,饭菜是通知餐车送过来的高铁快餐,分餐制,人均一盘。

  每个人的餐盘里都是一样,有鸡腿、肋排、煎蛋、红烧茄子、麻辣豆腐外加香菇西葫、海米油菜,价格不菲口味却是一般。七个人里面倒有五个人意兴阑珊,没办法,平常吃的饭菜都比这个好,除非是饿得狠了才会对这种饭菜产生大快朵颐的欲望。

  李智云和苏倩倩却是两个例外,对于李智云来说,这种饭菜有一种久违的亲切,这可是他穿越以后第一次看见现代的饮食,就是不饿也想吃几口,吃的是怀旧的情调。

  而苏倩倩就更是感到新奇,她是压根儿就没吃过这种现代烹饪技术做出来的菜,只觉得每道菜都透着新颖,再加上真的饿了,恨不能立即把面前的餐盘吃光。

  李智云见状就对苏倩倩说道:“芙儿你先吃吧,饿了就吃,别跟他们客气。你不用扶着我,我这里有你奶奶呢。”语气很是慈祥,真的像是爷爷在劝孙女吃饭。

  冷清正好也不想吃,就抱着李智云的身体靠在椅子背上,打算看看这个汤少到底想干什么。

  汤少鹏正在向身后的几个随从招手,“拿两瓶鲜参酒过来。”回过头来,看向李智云说道:“爷爷,不知道您这身体还能不能喝酒?如果能喝,我愿意陪您喝两杯。”

  李智云笑呵呵地说道:“当然能喝。男人嘛,只要还没死就一定要喝酒,来来来,立东,艳梅,你们俩也陪我们喝一杯。”

  尹艳梅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女人,或许是遗传的缘故,从小就很能喝酒,只不过上学时家长肯定不会允许她喝酒,直到结了婚之后才放开了约束。

  李智云知道尹艳梅喜欢喝,所以才喊他们夫妇一起喝,算是照顾尹艳梅的饮食习惯。

  李智云全身都不能动,酒是冷清喂着喝的,一杯酒下肚,众人开始聊天,李智云首先笑眯眯地说道:“汤公子可是名门世家的少年英豪,老朽虽然孤陋寡闻,却也听说过环宇集团的赫赫声名,令尊还好吧?生意忙不忙?令祖父可还健在人世?”

  一般老年人跟少年人谈话时大多会问候对方的长辈,父辈的询问父母,祖辈的询问祖父母,此乃人之常情。

  汤少鹏闻言却不禁面露得色,不失恭敬道;“多谢爷爷盛赞,家父近年来已经不怎么为生意奔忙了,只坐镇京城统领全局,先祖父已经去世多年了,我都没见过他老人家。”

  “哦……”李智云随即叹息了一声,说道:“可惜啊可惜,令祖父可是一代人杰,没想到已经驾鹤西归了,唉,你们汤家祖祖辈辈都是平凡人啊,搁在商朝就更是了不得,那可是帝王姓氏……”

  在这个武风复兴的时代,但凡有些成就的人,大多会设法寻根溯源,找出族谱中的古代名人来给自家撑门面,比如杨显宗的金顶门武馆就是这样。

  众人听闻李智云说起汤家的老祖宗,貌似对汤家极为推崇,均觉有些奇怪,只不知汤少鹏的祖上有什么名人,尤其是武林强者,貌似环宇药业没怎么在这种寻根文化上面做文章,大家对此都没什么印象。

  然而当大家听他扯出了商汤的故事就更觉得离谱了,姓汤的就一定是商汤的血脉嫡亲么?你怎么不说咱们所有人都是炎帝和黄帝的后代呢?

  只不过奉承话谁不爱听?汤少鹏自然也不例外,听着听着脸上就现出了自豪的神情,忽听李智云话锋一转,又道:“对了,你们的祖籍是在鄂省吧?我想起来了,你们汤家在清朝还有一个很厉害的能人啊,不知你是否知晓?那就是人称甘霖惠七省的汤沛,汤大侠!”

  汤少鹏听到这里额头立马见了汗,心说老爷子你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呢?没错啊,我们汤家就是汤沛的嫡传后代,可是我们这位老祖宗被金老先生给黑了啊!谁还敢跟他沾边?我们家都不敢拿出来贴金,你却给挖了出来,你这不是骂人么?

  旁边李颖、冷清等人都是看过的,听见李智云说起汤沛来都已忍俊不禁,抬手掩鼻的掩鼻、捂嘴的捂嘴,都是想笑却又不能笑,憋得很难受,这不是吃着人家的饭喝着人家的酒嘛,怎么好意思笑出声来?

  李智云却故作不知,一本正经地说道:“怎么?你们是不是都认为汤沛是个人面兽心、沽名钓誉的奸徒?其实你们错了,汤大侠一生中修桥铺路的善事干的多了,仅仅是玷污了一下袁紫衣的母亲又算得什么?瑕不掩瑜嘛,咱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功是功,过是过……”

  这番话说出来,汤少鹏的脸色随之变了数遍,忽而红忽而白,想要阻止吧,却又碍于辈分,不好立时翻脸。

  然而李智云却还在品评:“其实汤沛一生都很注重名誉,平常对自己要求很是严格,像凤天南那样开赌局、贩私货、欺行霸市的事情是从来都不做的,好不容易闯出汤大侠的名声,又怎能像黑道混混一样去青楼里寻欢作乐,这一生实在装得很辛苦,终于有那么一次没忍住,把银姑给那啥了,委实情有可原……”

  汤少鹏听得都快哭了,心说老爷子你这是在给我们汤家的老祖宗洗白么?怎么不论怎么说都像是继续黑他呢?你别说了成不?

  正想找个什么因由强行岔开话题时,李智云忽然主动转了话题,说道:“如果老夫没有猜错,你贴着胸膛挂着的那块玉佩就是汤沛留给你们的传家宝吧?能否拿出来给老夫一家欣赏一下呢?”

  汤少鹏听到这句话立时浑身一凛,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原来这老头才是真正的厉害角色,向来只有我父亲一人知道我身上挂着的这块玉佩是寻灵法器,不曾想这老头居然也知道了,他是怎么知道的?难道是从我亲自前往长白山这个行为上分析出来的?

  说起汤少鹏身上这块玉佩,就不能不说起当今华国的丹药制造,为何别家药企都造不出效果显著的丹药来?原因其实有两个,一个自然是他们弄不到环宇的独家配方,另一个就是他们选用的原材料不合格。

  正如同人参和人参不一样,长白山天池里的浮石也不是每一块都有药效,别人去寻找或采买参石都只能根据个人经验或者是货比三家去挑选,而汤少鹏却可以使用寻灵法器来测试选定。

  长白山从古至今都是华国灵气最充裕的山域之一,在历史的记载里屡次有人在长白山直接找到灵石,有灵石的地方灵气就足,反过来灵气足了又能够滋润草木竹石,所以长白参和天池浮石里面蕴含的灵气远胜其它地区的动植物,可以作为灵石的替代品。

  汤少鹏凭借这只寻灵法器就可以直接鉴定长白参和天池浮石里面灵气的蕴含量,这才是他身为集团少总裁却要亲临长白山的原因所在。这事牵扯到环宇集团的兴衰存亡,让别人干能放心么?

  同理,他也正是凭借身上这块玉佩才探知了李颖背包里的灵石,却不料人家李颖的爷爷居然反过来把自己拥有寻灵法器的底牌都给摸清了。

  现在一切都明白了,李颖身上的灵石绝不会是别人迫不得已塞进来的,而是……根本就是他们一伙人随身携带的!

  毫无疑问,这伙人肯定是那伙被军警通缉的盗墓贼,而且他们绝不仅仅是普通的盗墓贼,说不定他们就是当今纵横世界的盗窃集团——天马帮!

  不管对方是不是天马帮,这些人都必须死,如若不然,非但自己无法得到灵石,就连自己家的寻灵法器也要被对方抢走了,而且对方也绝不会留下自己一条小命。

  想到此处,汤少鹏心中杀意更浓,索性大大方方地拿出了贴身佩戴的玉佩,却不递给伸手来接的老太太,而是放在了餐桌上面。

  那玉佩就是一尊玉观音,表面上与现代人佩戴的翡翠挂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色泽更加翠绿一些,李智云只瞟了一眼就移开了目光,问向苏倩倩:“芙儿,你看看这玉佩,眼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