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重新活一次 往事不得不提(中)
作者:海里全是水的小说      更新:2023-05-08

  军营的警卫和那些围观的渔民,对此却无动于衷。一个个的表情都有些怪异。

  “立正,敬礼!”警卫举手行礼。一个军人大步从军营走出来,直到两黑面前。

  “哥。”黑胖子的身形,仿佛比刚才缩小了一圈。

  “长官。”黑瘦子也低下了头。

  “你们俩每天都来这么一出儿,怎么,还没有玩够?”军人皱起眉头。

  “不是的,我,我……”黑瘦子唯唯诺诺的,想解释点什么,但在军人的注视下,说不出来了。

  军人叹了口气,看了看围过来看戏的吃瓜群众,从中找到一个年龄最大的渔民,向他走去,同时伸出手。

  “老乡,您好。”

  “您好,长官。”渔民赶紧放下渔篓,将双手在衣襟上使劲擦了擦,然后双手握住军人的手。

  “老乡,现在不兴叫长官,您可以叫我同志,也可以叫我的名字。我叫孙承,那是我弟弟曹大厨。”孙承指了指黑胖子。“请问,您和这位女同志是……”

  “她叫郑子芸。”黑胖子曹大厨小声介绍。孙承瞪了曹大厨一眼。黑瘦子郑子芸的头更低了,耳朵却竖了起来。

  “我是芸丫头的三叔,他们几个是她的堂兄弟。我们都是附近沙角村的渔民,来给战士们送新鲜海产的。”

  “老人家,咱们私下谈谈?”孙承和郑三叔走到一边说话去了。

  郑子芸挪了几步,靠近曹大厨。

  “喂,他是你哥?他很凶吗?”郑子芸低着头,眼睛看着自己的脚前,悄声询问。

  “嗯,他大我五岁,我俩住在一个院子里,一起长大的。他大小就特照顾我,离家前,我爸妈叫我听他的,我的事他做主。”曹大厨小心翼翼地解释,他仿佛看到了春天。

  过一会儿,孙承和郑家三叔说完话,走了回来。

  “郑子芸同志,感谢你对我们的支持。但部队是有纪律的,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前几次,你拿着地方政府开的介绍信,将你们打来的鱼虾送来拥军,我们接受了。今天,你想用市价的一成,把辛辛苦苦捕捞上来的鱼虾卖给我们,这我们决不能接受。大厨,你安排一下,按照市价把账结了。”孙承摆了摆手,制止了郑子芸要说的话。

  “还有件事,刚才听老郑同志讲,你还没有婚配。我这个弟弟,从16岁就参加革命,一直在部队,今年28了,也还没有结婚。这些天,我看他对你好像很有好感,不知道你觉得他怎么样?他的父母都在首都,我能替他家做主。如果你觉得他还成,后天是休息日,我就带他去村里,拜访你的父母。”

  围观的渔民轰然叫好,郑家三叔也笑着点了点头。

  郑子芸害羞了,她跺了跺脚,转身向渔船跑去。跑了几步,她转过身来,红着脸对孙承大声说:“我……我叫我哥后天一早,来接你们。”说完,她就跑了。

  当天晚上自由时间,孙承和曹大厨找了个没人的地方聊天。

  “哥,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子芸?”

  “废话。这几天你心情不宁的,我看不出来呀?做的饭菜不是糊了,就是没放盐。再这样下去,大家都饿死算了。再说了,谁采购、搬运食品的时候,特意换上新军装?”

  “那你觉得她怎么样?她看的上我吗?”

  “她看你的眼神儿,就和你嫂子当年看我时一样。放心吧,错不了。下午政委去指挥部开会,我托他在市里置办了份厚礼,明天拿回来,咱俩后天去上门求亲。”孙承透露了信息给大厨:“上午她三叔跟我说,她并不是渔民。她家在香江开了个印刷作坊,她是在香江读完中学后,进作坊里做校对工作的。现在她是和她父母回村里走亲戚。所以,咱们不用去香江,后天直接去村里就成。你爸妈那里,应该可以接受这个儿媳妇。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她爸妈舍不舍得让她远嫁。好在她不是独生女,她还有哥哥。”

  孙承在帮曹大厨分析。

  “哥,那她家看得上我吗?”曹大厨有点患得患失了。

  “说什么呢你!拿出你抡着菜刀上阵地杀敌人的勇气来。”孙承怒其不争:“虽说你是做后勤的,但现在也是营级干部了,又有一手好橱艺。回首都后,政府肯定能给你安排个好工作,怎么会配不上她。”

  “我倒没什么,反正是搞后勤的。可是,哥,你真的舍得脱下这身军装?”

  “不舍得,那又怎样?”孙承长叹一声,他从兜里掏出一盒烟,分了一支给曹大厨,自己也叼起一支。曹大厨赶紧拿出火柴,先给孙承点上。

  “参军十二年了,还好咱俩都没有受过大伤,也一直没有分开。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地方都解放了,没有大仗可打了。国家现在可以说是百废待兴,没必要也养不起这么多的军队,而是更需要我们回地方去搞建设、促生产。最近我和政委轮流去指挥部开会,就是学习中央下达的这个精神。从明年起,国家会出台相关的一些政策。咱们团现在接到的命令,就是一边修整,一边维持地方秩序,同时动员广大指战员,做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地方建设的准备工作。我身为团长,要以身作则。再说,咱俩都是家中独子,以前为了抗倭和解放全华夏,不得不离家去战斗,现如今,也该回家孝敬父母了。今年年初,首都和平解放后,咱俩请假回家时,你没有看到他们四位老人头发都白了?现在是你嫂子在家,替咱们尽孝。等明年军令一下,咱俩就回去。”

  “上次回家时,你把嫂子和两个侄子留在首都,我看见孙婶高兴得直掉眼泪。”

  “你别说我,如果后天顺利的话,明年你就要带着郑子芸一起回家了,到时候看你爸妈高兴不。对了,在家的时候,你妈跟我说了好几次,要我帮你早点办婚事,我算是能完成任务了。时间不早了,睡觉吧,明天一早还要出操呢。”

  天遂人愿,曹大厨求亲之行圆满成功。于两个月后,即1951年春节,在沙角村郑家老宅,与郑子芸同志喜结良缘。同年7月,曹大厨带着怀胎5个月的郑子芸,跟随孙承,坐上了开往首都的火车。

  年底,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在首都北海公园旁边的西皇城根,一座两进的老宅子中,一场名为“新生儿命名大会”的联席会议,正在火热进行中。会议参加者为孙、曹两家全体成员。其中,年仅7岁的孙卫国与他两岁的弟弟孙卫华,两位小朋友作为列席人员,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参加了会议,只有发言权,没有决定权。

  会议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全体一致通过,剥夺曹天宝老同志的命名权,当事人反对无效。证据很充分,就是某老同志有过起名“大厨”这样奇葩名字的不良历史。

  曹家奶奶以识字不多为理由,放弃了命名的权利。这样,曹爸爸大厨当仁不让地接过命名权。虽然在隔壁房间内闭关坐月子的郑子芸同志,似乎有比较强烈的意愿,想参与竞争,但被曹大厨同志残忍地无视了。

  孙承心疼地看着快被曹大厨翻烂的《康熙字典》,那是老金头在教会小孙承识字后,特意买来送给他的。虽然老金头留下的所有财产,现在都属于孙承了,但这套字典却寄托着老金头和孙承之间似爷孙、似师徒又似忘年交的那种情感。

  老金头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