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九 迢递山路重(二)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元希愕然的看着神色凝重的少女,瞬间明白过来——姜大哥的性命只能交在这个初次行医的少女手上,必须不再迟疑的按照她所说的去做!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为免触动伤处,皇甫萱与元希格外小心的扶起姜庭芝的身躯,让他靠在了元希的身上。

  皇甫萱从随身的行囊中摸出一个铜制小圆盒,打开了盒盖,然后把装着大半盒褐色药粉的铜盒搁在了身畔。

  她吩咐元希千万攥紧姜庭芝的两臂,别让他的身体晃动,接着截断了刺穿姜庭芝身体的箭头,双手握紧留在体内的箭身末端。

  这还是第一次真正直面血淋淋的伤口,向来轻灵的双手突然沉重得不听使唤。

  她的眼睛瞥过姜庭芝的脸,发现那张苍白的脸已然变得如纸片一般煞白,昏迷中依然微皱的眉头勾勒出深沉的痛苦。

  料得拔箭的痛楚丝毫不会亚于中箭之时,皇甫萱心中蓦然泛起一丝不忍。

  而一旦箭身被骤然拔出,这副身躯的主人能不能捱得住,她没有绝对的把握,也不敢去想象最坏的后果。

  但这箭非拔不可。

  迟疑了半晌,皇甫萱咬了咬牙,两手用力向上一拔,箭身刹时带血而出。一大滩血水飙到她的颊边,与那一身干干净净的黄衫上。

  姜庭芝霎时被剧痛惊醒,张了张毫无血色的嘴唇,凄厉的哀嚎了一声,旋即又昏厥了过去。

  皇甫萱顾不得衣衫上的斑斑血迹,赶紧扯开了姜庭芝的前襟,把铜盒里的药粉撒在血流不止的伤口上。

  这药粉是皇甫协以仙鹤草、槐米等七味药材混制的止血回春散,有号称三次眨眼之间便能够止血镇痛的奇效,多年以前就被有知者推为止血疗伤的圣药。

  在心内默数还不到十下,创口附近的血水果然开始凝固,不再有鲜血往外溢出。

  元希目不转睛的盯着皇甫萱,看着她抹去额头上的汗珠,轻按在姜庭芝胸口的手感受着逐渐平缓的呼吸,如释重负的舒了一口气,才发觉原来她心里也是说不出的紧张。

  皇甫萱却低着头,没有留意身旁的目光。她又看了姜庭芝一眼,陡然间顿住了替他拉上衣襟的手,脸上的神情又重新凝重起来。

  她蹙着眉头,细细的端详姜庭芝身上的伤口,伤口边缘凝固的血痕,已经变得如墨一般黑,宛然是中毒的迹象,“不好,这箭上淬了毒!”

  她伸出食指,轻轻沾了一下看上去极不寻常的黑血,想分辨出到底是何种剧毒,谁知道指尖一触到姜庭芝的胸膛的肌肤,就如同放在了灼热的火焰之上。

  “好烫!”她大惊失色,慌忙把被烫到的手指收回,脑海已瞬间浮现出一种毒药的名字。

  嗅了嗅指间的黑血,皇甫萱的脸色一白,低声惊呼,“果然是…焰雪红歃!”

  一听姜庭芝中的是焰雪红歃,元希全身一震

  ,倏地红了眼圈,连声恳求,“萱儿姑娘,求你救救姜大哥!他是个好人,他不该死啊…求你了!”

  皇甫萱点点头,“你放心,他是为了保护我们才中毒箭的,我一定会想办法救他。”

  皇甫萱说完,凝视着指间的黑血。不久又仰起头,另一只食指抵住下颚,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前方,全神贯注的思索解毒之法。

  思忖了良久,如星辰般明亮的双眸蓦然一闪,“爷爷说过焰雪红歃只有一种解药,制成解药的几样罕见奇材,不是长在雪山之巅,就是生在沧江之底,极为珍贵难寻,而且这几样东西相隔遥遥万里,谁都不可能在六天之内把它们凑齐。”

  她一边说,一边从行囊中拿出细布,动作轻柔地包扎着姜庭芝的伤口,“但我还记得爷爷告诉我的另一件事,他说这世上有一样稀世宝物叫做“血玉”,世人皆知用它修习内功可以事半功倍,却绝少有人知道它真正的神妙之处。我们皇甫家的先人有幸见识过它化去数种无解的剧毒,从此将它奉为独一无二的解毒圣物。如今除了它,再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指望。它被收藏在什么“藏污派”的“涨闷”手中,而那个地方离辟罗山不过三四天的路程,我们现在赶到那里还来得及。”

  站在皇甫萱身后的黑衣剑客听到这里,面色微变,沉声说道,“萱儿,跟我过来。”

  察觉出义父话音中的不悦,皇甫萱乖乖的起身,跟着黑衣剑客向前走了十来步,看见他回过身来,面上果然带了一缕不安之色,“义父,怎么了?”

  “萱儿,你要和他们同去?”

  “对啊,我们立马就要上路。”

  “不行,与他们同路很危险,决不能再和他们一起。”

  “义父,我们这时候怎么能丢下他们不顾?!”

  “你替他治了伤,也说出了活命的办法,你已经尽力了。”

  皇甫萱摇摇头,语气虽轻,却格外坚定,“不,义父!姜大哥是为了保护我们才差点死掉,我怎么可以明知他在受难,却心安理得的离开?”

  他愣了一下,手掌抚过少女的头发,冰冷的脸孔闪过某种鲜见的暖意,“你的安危比任何人都重要。萱儿,听话…”

  皇甫萱再一次用力地摇了摇头,两手扯住了他的衣袖,眨动双眼,犹如小鹿一般明净的眼眸深处仿佛流淌着柔暖的春水,“义父,他们是我仅有的朋友,姜大哥也是我第一个病人,如果不能亲眼看到他平安无事,我必定会牵挂一辈子…一辈子都无法开心…今后萱儿什么都可以听义父的,义父这一回就听萱儿的好不好…”

  瞧着少女那般惹人怜爱的神情,他怔了半晌,硬起的心肠彻底软了下来,暗自叹了口气。

  只因怕她遭遇半点危险,他才罔顾侠义之道,狠下心决定不管这两个小子的死活。

  ——弟子当顶天立地,斩荆棘,踏不平,秉持心中善念,维护世间正道。

  拜师当天亲口立下的誓言还言犹在耳,但如今的所为又哪里对得起天地与正道呢?

  从当初不顾一切救下这孩子的那一刻起,心中的善念就幻化出了一个真实存在的形体,而他却再也做不了年少时满心渴慕的大英雄了。

  他沉默了许久,终究还是点头答允。

  明白义父已为她做出了很大的让步,皇甫萱展开笑颜,钻进黑衣剑客的怀中,“就知道义父最疼萱儿了…”

  一辆马车疾驰在密林丛生的山道上,车中人拉开了暗色的惟裳,出神地望着窗外的景色。

  若以少女往日的性情,必定兴奋的叫出了声,根本不能安静的坐上半会儿,可惜此刻却有一条性命沉重的压在她的心头。

  她转过头,瞅向陷入昏迷多时,一直未曾苏醒的姜庭芝,明丽又娇俏的脸上满是担忧。

  她已在姜庭芝的膻中,合谷,承山几处要穴施针,希望能够替他稍稍减轻痛楚。

  可长达三天的噬骨销魂之痛,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已足以教人无法忍受。况且,就算捱过了这三天,“蟹鱼”虽然被爷爷说的那样玄妙,它是否真的能够化解姜大哥身上的毒全然还是未知之数。

  而她生平第一次感到无能为力,又无可奈何的苦意在心头漫开。

  元希在她的对面正襟危坐,偷偷的看了她一眼,又垂下了眼睛。脑中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回想她方才专心拔箭敷药的模样,他还从来没见过哪个姑娘,有这般灵敏与果敢,好像那双柔嫩的小手也在他的胸口揭开了一道温热的,不断发痒的裂痕。

  如果躺在那里的不是姜大哥,而是他,她的眼中是否也会为了他流露出同样的关切?

  皇甫萱却忽然抬起了头,轻声的问,“希儿,你说…姜大哥是不是骗子?”

  元希愣住了,惊讶的看着她,“不,姜大哥怎么会是骗子呢?”

  “他不是骗子…他答应过如果我下山,就请我喝他酿的酒,那他会活着实现他说过的那些话,对不对?…他不会死,对不对?”

  那双原本无忧无虑的眼睛透出一缕恐惧,她的话音隐隐有些发颤,元希的心里也不禁微微发颤,猛地点头,“对,姜大哥一定会言而有信…”

  正在他们说话的时候,姜庭芝在一阵剧烈的颠簸中悠悠的醒转。意识与神志刚一恢复,姜庭芝顿时觉得浑身上下犹如正在被烈火灼烧,同时从胸口传来钻心般的疼痛。他竭力的张了张嘴,几乎连呼痛的力气也失掉了。

  “姜大哥,你总算醒了!”听到来自耳畔的话音,姜庭芝睁眼看去,瞧见元希和皇甫萱忧喜夹杂的面容。

  “好、好难受…”在剧毒和箭伤的双重痛楚下,姜庭芝的眉头皱成了一团,嘴角禁不住的抽搐,嘴里说出的每个字,宛然都是用尽了全力从喉咙里挤出来的,“怎么,全、全身…像火烧…”

  他艰难的把短短几个字说完,身上已是大汗淋漓。

  ——那种身如火焚的痛楚,绝不应该是中箭的滋味!

  元希欲言又止的看着他,又一次想起齐叔死时的惨状,哀痛又不忍的垂下头。

  好半天没有听见答话,连摇摇晃晃的车厢也像是快要被那股浓烈的沉重气息撑破,姜庭芝嘶哑的追问,“为、为什么…会…”

  额上那条沾满泥灰的细布早已被皇甫萱解下,并重新上了药。她拿出一条干净的白布,避开那道还没痊愈的暗红伤疤,俯身替他擦去浸满额头的汗水,轻轻的说,“姜大哥,你中了焰雪红歃…”

  听到“焰雪红歃”四个字,姜庭芝霍然瞪大了双眼,感到铺天盖地而来的恐惧和绝望。

  齐叔因为毒发七窍流血而死,惨不忍睹的模样,他还记得一清二楚。那些可怕的画面霎时在他脑中不断涌现,只觉得身心的痛苦恍然已濒临极限,不顾还在剧烈发疼的箭伤迸裂,狂乱的挥动着手臂,竭力嘶声,“杀、杀了…我!…快、快!…”

  元希连忙伸手摁住了他的臂膀,又被灼伤似的弹开,“姜大哥,别这样,萱儿姑娘已经想出了救你的法子!”

  就是豁了身家性命闯入凌光堂内去硬抢,也未必能取得焰雪红歃的解药,这些话不过是用来安慰一个将死之人罢了,他咬着牙关,“…请、你们…成、成全…”

  “姜大哥,你怎么不信?”眼见姜庭芝挣扎着试图起身,而皇甫萱却像是被吓到一样,只是怔怔的望着姜庭芝,元希急道,“萱儿姑娘,你快告诉姜大哥,有法子可以救他…”

  皇甫萱回过神来,轻吸了一口气,用无比笃定的口吻说道,“姜大哥,你身上的毒一定会解掉,你不可以死!”

  姜庭芝却仿佛心意已决,猛烈的摇着脑袋,“让我、死…让我…”

  “你不能死,听见了么!”皇甫萱蓦然想起他极其在意的那张手帕,口气有几分惶急,“若是你就这样死了的话,给你杜鹃花的人该怎么办?”

  话音刚落,姜庭芝那双本已经毫无生气的眸子,溢出了难掩的悲伤,“她…已成了…别…人的…妻子…”

  排山倒海的痛苦骤然在心里泛滥开来,和肉体的折磨混杂在一起,令他几欲发狂。

  但是,何等致命的伤口,锥心刺骨的疼痛,也终究比不上被心爱的人舍弃,那种无可奈何的绝望和痛苦啊。

  伤口的血可以被止住,但心上的创痕呢?

  姜庭芝倏然闭上双眼,把牙关咬得咯咯作响,拼命捏紧拳头,也难以止住全身的颤栗。

  “对不起…”原以为提起他在意的东西可以令他振作一些,没想到却适得其反。瞧着姜庭芝愈加痛苦的样子,皇甫萱满脸的歉意,咬住了下唇,不知所措的望着他。

  “姜大哥,正因如此,才要努力活下去啊…若是就这样死掉,不愿失去的已经永远失去,想要争取的再也无法争取,什么都改变不了。”元希叹息着,眼眶有晶莹的亮光,如玉石般温润的面容却透出一丝坚毅,“只有活着,才有机会改变一切。”

  “就算希望渺茫,前途生死未卜,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自己,也要拼命活下去。你今生活过的意义,难道就是为了在此刻自以为是的绝望中死去?上天让你经历这些痛苦,不是让你以死来逃避,而是令你今后成为一个更坚强,更有用的人。”

  “总有一天,你会感谢自己没有选择投降…”

  皇甫萱难以置信的看向两眼通红的元希,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年纪比她还小上一两岁的少年,说得出如此深刻的话语。

  可姜庭芝却很明白,不日前失去至亲,忠仆惨死,连日来躲避仇家追杀,一路颠沛流离,元希所遭逢的不幸远胜于己。尽管未来的路更是艰险,可从未在元希的脸上看到过半分气馁,始终顽强而坚定的向前,如今还对萌生死志的他宽言相劝。

  ——这小小的少年尚且有如此胸襟,姜庭芝啊姜庭芝,枉你自谓饱读诗书,却全然不如,你真该为自己惭愧!

  “你…说的、的对…”姜庭芝如梦初醒,如果这般灰心丧气,毫无出息的死在这里,雅如定会替他伤心难过,但同时,她也更会认定,如此软弱无能的他,的确终非她的良人。

  他必须咬紧牙关活下去。唯有活下去,才能改变这一切。

  活下去,才能再见到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