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二十一 回首故人长绝(四)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梢头轻弹,人已腾跃到了十丈外。

  在绿荫中穿梭来去,脚下的风景不断变换,少说也已经奔出了三十多里路,前方黑衣人的脚步还没有开始慢下来。

  以他的功力,原本不该只为了这点路就气喘神焦,此刻,心口却一阵莫名其妙的猛跳。

  今晨一早,萱儿气冲冲的跑开之后,他便被几名师侄缠住,定要他到练武场替众弟子指点剑招。

  那些勤恳好学的师侄一直研习到了午时,一个个都汗流浃背,肚饿口渴,才暂且放他离去。

  回到住所已是饭点,却没有见到萱儿的影子,连同那两个小子也没有呆在他们的屋里。

  凌天衡怔怔的走进屋中,放下天溪,默默坐在椅上,念及萱儿还鲜少有过今日这般激愤的情绪,忽然有些放心不下。

  当他从皇甫前辈口中知晓那个叫元希的小子身份之时起,就认定元希与姜庭芝是会带来危险的祸患。

  虽是不得已答应了萱儿的恳求,带他们来到了昊虚山,心底的不安感觉反而更是有增无减——他们不止可能会把萱儿带入险境,留在山上的时间一久,一旦让其他人也发现他的秘密,甚至会牵连整个苍吾派。

  如今他们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已经仁至义尽——不能再为他们冒险,让他们危及到萱儿和苍吾派。

  这一次,哪怕萱儿会怪他很久很久,也不能再心软。

  脑中反复思索着这件事,凌天衡心神不宁地走出屋外,在院中的那口水井前停步,出神的站了一会儿。

  正要绞动井绳,忽然耳朵一动,立即回头,恍然有个身影在屋内一闪而过。他急忙奔回屋中,那个穿着夜行衣的身影已从窗口跃出。

  他疑惑的迅速环顾屋内,发现原本静静躺在桌前的天溪剑已然不见。

  凌天衡立时跟着从黑衣人闪过的那扇窗口飞身跃出,却早已不见人影,唯有东南方向的树荫梢头仍在剧烈晃动。

  朝那方向急追不远,遥见黑衣人正提着天溪剑在前方飞奔。

  黑衣人似乎听见了来自身后的响动,当即弃了原本的路线,转向右首的一棵葱茏的榆树背后抄去。

  昊虚山的山路密林遍布,那黑衣人的轻功本自不俗,又倚仗着树丛间无数枝叶的遮掩,前进的方向也故意左曲由折,总是难以摸清黑衣人奔行的轨迹。

  每当二人的距离稍稍接近一些时,黑衣人又知觉的拐进视野不及的树隙,以至他运足了内劲,却始终没有追上黑衣人,还险些将其跟丢。

  他与黑衣人不歇地追逐了一个多时辰,一直到了昊虚山下三十里外的河溪岸头。

  河岸四周地势开阔,而黑衣人总算也已现出疲态,他终于能清清楚楚看出黑衣人的去向。

  他突然顿脚,俯身拾起两粒砂石,然后猛将内劲一提,很快就距黑衣人不过数丈。手臂一扬,两粒砂石向黑衣人飞掷而去,正中黑衣人的两个膝窝。黑衣人发出一声低哼,霎时摔跌在地。

  他两步上前,从伏贴着地面,膝腿处渗出血来的黑衣人手中一把将天溪夺回。

  既然只是窃剑,膝骨碎裂,也算是小释惩戒了——不经过大半年的好生修养,这个人休想再正常行走。

  正要赶回昊虚山,凌天衡的脑中急遽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忽然返身将黑衣人贴在地面的脸扳过来一瞅,霎时惊愕不已——此人居然是苍吾派的弟子!

  他认得这名叫作青怀的弟子。

  青怀与他年岁相近,在他刚入山时,还同他十分亲善,但似乎在他剑术精进,远超同门之后,他们的关系就渐渐疏淡。

  被一个曾经熟悉的人出卖或背叛,远比陌路人,甚至敌人的伤害更难以原谅。

  他愤怒的拔出天溪,架在青怀的颈间,喝问他为什么要做此等下作的事。

  青怀支吾搪塞了半天,却没有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那般磨磨蹭蹭,东拉西扯,话都说不清楚的模样,简直就像是在故意拖延时间。

  心底瞬时升起了一股不详的预感,凌天衡手上的天溪一紧,急忙逼问青怀是不是故意引他到这里,青怀的颈间顿时现出了血痕,却只是咬着牙,一声不吭。

  终是不忍向同门挥剑,他唯有丢下挪移艰难的青怀,当即赶回昊虚山。

  等他急急回到昊虚山,已有无数的官兵围住了山脚。他心中暗惊,避开兵士的视野,迅速往一条偏僻险要,所知之人并不多的小路上了山。

  不知这些官兵是否是冲着那两个小子而来,但料想师父此时该当仍在重华殿应付这些官兵的首领,他匆忙奔向重华殿。

  一路上安静得异常。

  眼前的重华殿,更是死一般的寂静。不久之前的血腥杀戮已然终结。

  自重华殿前百余步,一直到重华殿内,每一步都走得心惊肉跳,脚畔血积三寸,满地都是苍吾派弟子还未彻底冷透的断肢残骸。

  将倒在地上同门的脸孔一一认出,他的肠胃一阵急剧收缩,嚎叫一声,疯了一般冲出了重华殿。

  凌天衡两眼发红,狂奔着找寻师父与萱儿的下落。

  在意外之下,他迎面撞上一名落单的兵士,狠力掐住那名兵士的脖子,才问出眼下师傅正被围困在烈英殿内。

  急奔至烈英殿前,转眼之间就把守卫在殿门的数十名士兵一一刺倒。

  他急促的拍打厚重的殿门,口中叫唤着师父。

  门内传出断断续续的话声,话音全然不似平素的精神烁烁,“天衡,快离开这里!这里太过危险…这道门眼下不能打开…为师没事,你快走!”

  凌天衡立在门前,握拳重重的击了一下无法用人力推开的殿门,实在不明白昊虚山上到底怎么会发生了这样的灾难,不明白凭这些武艺等闲的兵士如何围困得住功力当世无匹的师父,更不明白师父为何会说“这道门不能打开”…

  萱儿呢…萱儿现在又在什么地方?!

  正当凌天衡百思难解,心慌意乱之时,背后有一阵阴风极速袭来。

  天溪在刹那间出鞘,他反过身,架开来人的剑尖。

  两剑相击之际,顿感其势不凡,非同小可。三招之后,他与来者各自向后跃开两步,只见来人是一名从未见过的白衣剑客。

  白衣剑客抖了抖手中的软剑,也细细地打量着他。

  两人的眼神一触,立马又挥剑斗在了一起。

  自剑术大成以来,凌天衡还没有遇过如此难缠的对手。

  绝尘剑法向来以疾烈为剑诀,剑招快而刚猛,而天溪的犀锋利刃凭剑气便足以开山裂石,令他如虎添翼,往往将所遇之敌一剑封喉,几乎无人可阻其剑芒。

  但白衣剑客却使了一手精妙无双的软剑。手中的软剑迅而阴柔,如同一条紧紧粘腻的毒蛇,不管从什么方向进攻,眨眼间就缠绕了天溪的剑身,封住所有去路。

  而此刻凌天衡对昊虚山上发生的一切既是困惑,又是悲愤,更满心惦念着皇甫萱的安危,只望尽快击败白衣剑客,反而越战越是心乱。

  再加上凌天衡先前曾来回奔袭两个时辰之久,耗了大半气力,竟隐隐处于下风。

  二人已激斗了三十多招。

  “那个姓王的,是你师叔还是师兄?”白衣剑客蓦然开口,接着高笑两声,“恐怕你还不知道他是谁杀的吧?他的的骨头真硬啊,刺了三剑都刺不穿,还张牙舞爪的挥着手里的断剑…嘿嘿,但可惜他的脖子太软,轻轻一抹,血就飙到了半空!”

  “不好笑么?那我讲个更好笑的。等那群一戳就死,还满嘴叫嚣的废物接连倒下,那个奉茶的小不点居然也学着大人拿起了剑。我从不杀小孩,所以仅是切掉了他的拇指。想不到他又换成一只手握剑,我就切掉了他的另一只拇指。明明连剑都抓不稳了,他居然还是咆哮着向我冲来,我只好切掉了他的双臂。他看上去多么像是螳螂啊…一只不能再攻击,只会翻滚的螳螂。可他再一次扑了上来,还想咬我的手臂!啊…你猜猜看,我这次切掉了什么?”

  “畜生!”凌天衡嘶声怒吼,“你这个畜生,我要杀了你!”

  “哼哼,苍吾派剑技第一人,凌天衡。”白衣剑客勾起嘴角,露出一缕嘲讽的笑容,“怎么你的剑比我的还要软?你用软剑很在行嘛,不如今后干脆拜我为师!”

  “我要杀了你!杀了你!”凌天衡狂怒的吼叫,犹如一只刚被切断尾巴,仍浑身蘸血的豹子。

  突然,白衣剑客的眉头一抖,凌天衡瞬时察觉到身后有剑啸声破风而来。

  电光火石间,凌天衡无暇分剑相抵,只来得及将身体一侧,一柄长剑就穿透了他的左肩。

  他旋即忍痛向后跃出数丈,却发现白衣剑客没有立即向他追来,只是蹙眉侧觑着良冶手中带血的长剑,面色有几分不悦。

  良冶把手一挥,身后的数名弟子向凌天衡冲围过去。

  从背后偷袭他的人竟是良冶!

  凌天衡捂住血流如注的左肩,震惊不已的盯着良冶,激愤难抑。

  但他此刻却无力再战,更不愿对同门动手,逼不得已,用出仅剩的真气使出绝影剑法的最后一式。

  剑锋过处,地面霎时飞沙走石,轰隆的爆裂起数柱冲天烟尘。

  良冶等人被震开数步,剧烈的风沙迷了眼睛。等他们再睁开眼睛的时候,眼前只剩一片浓浓的雾蒙。

  浓雾片刻后散去,地上留下了一滩殷红的血迹。

  逃至潜行上山的那条小路,凌天衡坐倚着一颗大树,撕下一截衣角,用单手慢慢的把肩上的伤口裹好。

  他疲倦而迷茫的呆看着前方,还是不敢相信昊虚山发生的一切是真的。师父和萱儿还在危难之中,可他却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应该怎么做。

  忽然,耳中仿佛回荡起悦耳动听,格外熟悉的声音。

  他又惊又喜,仔细一听,竟然真的听见来自头顶清脆的叫唤。

  凌天衡连忙仰头找寻声音的来源,望见树梢上方一个飞影悠然的划过。

  他难以置信的瞪大眼睛,鹅黄色的衣衫与秀发恣意的随风飘扬,口中正发出嘻嘻哈哈的欢笑声。

  ——那飞影居然是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