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三十三 意慨曜流光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陆庭芝踌躇地抬起眼睛,触到陆夜侯威严如炽的目光,只好咽下了话头,照着陆夜侯所言,起身捧起长剑。

  他用一手颤颤巍巍把长逾三尺的剑身从剑鞘中抽出,平举在胸前。

  剑身与脚下的梨花一色,轻透无比的剑身从上至下深嵌着七点淡金色的印记,晃眼看去,仿佛是七颗排列独特,熠熠生辉的星星。

  哪怕陆庭芝对兵刃的鉴赏半点不通,是外行中的外行,也情不自禁暗赞这柄剑看去上实在漂亮非常。

  陆庭芝用手指轻轻地抚了一下剑脊,眼神惊讶又困惑,“这是…”

  剑身随着指尖划过,似乎浮泛出一缕淡淡的水波。

  陆夜侯炯然的眼中,忽然闪过一种奇异的光芒,“你现在恐怕还不明白,一旦挥动起这把剑,会令天下激起怎样的撼动。”

  话音一落,陆庭芝心中陡然一震,手里的长剑也像是回应般的轻轻颤动了一下。

  “薄如蝉,透如水,轻逸似雪,飘忽若风,这便是七星庸离。同样也是神逸剑法的剑意,明白么?”

  陆庭芝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又听陆夜侯接着说道,“从今日起,老夫便将神逸剑法一一传授给你。”

  陆庭芝顿时愣住,慌忙地摇头,“爷爷,我自小不通武艺,怎能学您的剑法?”

  “你不想学?”陆夜侯错愕地问。

  陆庭芝毫不思索地摇头,“刀剑无眼,招招式式只为伤人,我不想学…”

  陆夜侯的口气一沉,“你知不知道,天下有多少善剑之人妄想习得老夫剑术的一星半点?你这孩子却推辞不愿?”

  “以我的资质,恐怕只会辜负爷爷的心意…”陆庭芝不敢直视陆夜侯的眼睛,埋下了头,吞吞吐吐地说下去,“几位表兄弟各个聪颖过人,天赋卓越,他们今后定然不堕爷爷威名,也必将光耀门楣…爷爷又何需再枉费心思教我?”

  “糊涂话。就算是一家人,他们是他们,你是你,他们成材,难道你就可以混混沌沌的过日子?我要你学,也未必就是要你到个什么境界,只是想让你尽其所能多学一点,方能不必依靠任何一人,皆可在这天地间安身立命,你懂我的意思么?”

  陆庭芝怔怔地看着老人肃厉的眼里隐隐流露出一丝忧戚和疼惜,那样的目光,俨如猛虎望着没有爪牙的虎崽。他的鼻头顿时一酸,莫名的生出几分惭愧,尽管心底对剑术毫无意兴,终是向老人那般深沉而炽热的关怀妥协,“我懂了。”

  陆夜侯欣慰地颔首,张开五指,摊平的手掌宽大有力,像是能握得下一只铜鼎。陆庭芝怔了一下,会意地把七星庸离剑递入了陆夜侯的手中。

  在剑鞘中寂寂沉睡多年的宝剑刚被主人握住,恍惚就有一道眩目的光霎时从剑尖飞快浮动至剑身,再浮动至剑柄,直至漫遍握剑人的整个身影。

  人与剑尽皆迸射出一种异样的风华与光采,令人不可逼视。

  两指如拨弦般抚过整个剑脊,仿佛一如往昔般感应到了主人的冲天慑地的威势,剑身微微轻颤低吟,剑意凛然。

  “神逸剑法共有八式,分别为穿云,破雨,分雷,裂电,辟风,洞雾,沉日,偃月。老夫现在使出第一式,你看好。”

  长剑的主人翩然抬手一挥,刹那间满目生光,灿烂如华,铺天盖地的繁花密叶中剑气横生。

  剑气卷起的花瓣犹如玉浪翻飞,剑身霍然斜转,在半空中飘逸地划出一个大圈。

  漫天梨花随着剑身起舞,一时令人眼花迷乱,飞扬的花瓣又片片朝四面八方碎落,芬香四溢。

  而剑身再次数回翻覆,随持剑的人腾空而起,势若风起云涌,而剑势之快,疾似流星坠地,轨迹无可捉摸;剑势之猛,又仿佛正掌握着降法苍生的雷霆万钧。

  眼前万物凝滞,唯有剑光四射,恍然已将一切笼罩在了威力无匹的剑招之下。

  人与剑混然融为了一体,悍厉得凭空催破片片流光,撕裂道道呼啸低鸣的风痕。剑身一晃,手臂和剑尖隔空刺向了一棵梨树,所有的生息乍然静止。

  树上的每一朵花瓣骤然间全都向空中爆裂般绽开,又如绵绵雪雨般飘零而下,俨如一场埋尽生意的大雪,繁茂挺拔的树巅转瞬之间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

  “看清楚了么?”

  老人回头望着陆庭芝,手臂微微扬起,一道白光倏忽掠过眼前,长剑准确无误地划入了剑鞘。

  陆庭芝动了动有些僵硬的下颚,好一会儿才闭上从开始就张大的嘴巴,讷讷回答,“爷爷的速度太快了,我只看清几个动作。”

  陆夜侯点点头,并没有加以苛责,“你没有半点根底,也不能操之过急,暂且把这几个动作记下,明日练来瞧瞧。现在你先跟着老夫到饭厅,老夫要带你跟庄内的所有人正式会面。”

  “是…”陆庭芝缓步跟在陆夜侯的身后,心内莫名的有些紧张,想象不出庄里的其他人会怎样看待他这个突然出现的外人变了家人。

  没走两步,陆庭芝记起了元希的嘱托,“爷爷,我…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想请爷爷帮忙…”

  陆夜侯停下了脚步,回过头来,“说吧。”

  陆庭芝从衣襟里拿出一封漆好的书信,双手呈上,“这封信是与我同行的少年所书,事关重大,请爷爷派人将这封信送到黄霄将军手中。”

  陆夜侯一手接过书信,也不问根由,一口允诺,“好,老夫稍后便派人替你送信。”

  不管是出于天性豪迈,还是出于对孙儿的信赖,陆夜侯如此干脆地答应下来,令陆庭芝感到胸中荡转起一股温暖的气流,“多谢爷爷…”

  “你自己就没有所求么?”

  陆庭芝摇了摇头。

  能够与爷爷相认,已经是上天给他的最好恩赐了,他还能再贪求什么呢?

  老人没有得到答案,却似乎笑了一下。

  “他日你若想到什么,尽管开口,只要不违良心,老夫都可以替你完成。”

  陆夜侯与陆庭芝刚走出梨树林,就发现陆严在静岳堂前来来回回地徘徊,脸上布满了忧急的神色。

  一瞥见陆夜侯魁梧的身影,陆严就疾步向他们走近,躬身向陆夜侯禀告,“庄主,陆善已带了消息回来!”

  “怎么样?”察觉陆严面色不虞,陆夜侯的口气也多了几分急躁。

  陆严沉痛地摇头,“各州府衙尽皆张出榜文,榜文上直书宋掌门犯下了通敌叛国之罪,罪不容诛,十日之后便要在雍西法场将他问斩!”

  陆夜侯顿时脸色一变,勃然大怒,“岂有此理!他们不止想要害宋玄一的性命,还要当着天下人给他罗织出如此荒谬绝伦的罪名,这些凶徒着实阴狠毒辣!”

  听闻宋玄一身处于这样的危难之中,陆庭芝又是惊惶,又是焦急,不自禁地开口,“爷爷,您一定要就救救宋前辈!求您,求您救救宋前辈!”

  陆严霍然转过头,看了一眼陆庭芝,声色俱厉地说,“公子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难道公子要庄主为此亲身冒险么?”

  陆夜侯剑眉横飞,挥了挥袖,沉吟着,“这事绝没有想象中这样简单。但不管如何,老夫与宋玄一多年相识,决不容任何人用如此卑鄙的手段毁了他!”

  陆严忧心忡忡地上前一步,俯身在陆夜侯跟前,“庄主,不管宋掌门是否有罪,如今朝廷分明是有意向天下布告对他的判决,如此惊天动地之举,不啻是给天下武学之士敲了一个警钟,万万不可逆势而为…”

  “我陆夜侯要是已经到了畏避那些奸邪贼子之日,不如先用七星庸离割开自己的喉咙!”

  “庄主莫要意气用事…”

  “不必多说!”陆夜侯重重拂袖,一声厉喝,“陆严,备马!”

  向陆严交待完庄内目前的紧要事务,陆夜侯又将元希的书信交托给了陆严,让陆严尽快派人前往办妥。

  陆严深知以主人的烈火脾性,越是上了年纪,更越是偏执,一旦认定,旁人终是难以劝转,只能通通应下,并再三请求陆夜侯千万小心行事。

  陆夜侯拍了拍陆严的肩头,没有再多说,就转过了身,头也不回地向山庄大门迈步而去。

  没行几步,陆夜侯顿住脚步,沉着脸回头,“庭芝,你还跟着老夫做什么?”

  陆庭芝垂头默然片刻,又猛地抬起头,“我和爷爷一起去…”

  陆夜侯面色沉了下来,斥道,“不可胡闹。”

  “我好不容易才与爷爷相见,爷爷若要身临险境,我怎么样也放心不下…”

  “放心,爷爷绝不会有事。”陆夜侯的神情缓和了一些,“你没有半点武艺,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你若同行,万一有个闪失,反而会令老夫分了心神。”

  陆庭芝忽的跪了下去,眼圈一红,“我不怕。爷爷是我在这世上最亲的人,如果可以的话,我情愿用我的命,换您的命。”

  “老夫明白,你无非是想着老夫带上了你,为保你周全,必然顾惜自己的性命,也无法大胆去行冒险之事…对否?”

  陆庭芝跪在地上,低着头,沉默不语。

  恍惚间,憔悴苍白的脸,发红的双眼透出十足的固执,和记忆中那张模糊而深刻的面容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