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四十三 身家抛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天色已暗了下来,果然不出所料,聆风望月台上不见半个人影,只有无数娇艳的海棠花沉酣依旧。

  陆庭芝摇了摇头,看来她从来都是让别人等,而绝不会等人的。

  在凉凳上呆坐了半天,陆庭芝仍是不明白她究竟在想些什么,已有那么多声名显赫的才子萦绕在她的左右,他又哪里有什么好值得她特意请教的?

  这么久都没来,她该不会是忘了吧?陆庭芝心想,说不定她当时根本只是随口一提,所以才转眼就会忘记。像她这样的女人,又怎会有空记得与一个无权无势之人的约定?

  可是,毕竟答应了她,又怎么可以就这样一走了之,万一她来了,他却不在,他岂不是反而成了失约的人。

  陆庭芝无奈地趴在冰凉透心的石桌上,很快就感觉一身的暑气与焦躁渐渐消失,说不出的清爽和舒服。

  夜风如同一双柔软的手抚过背脊,令月下的人不自觉眯起了眼睛。

  迷迷糊糊中,似乎有人轻轻地捏了捏他的耳朵。他陡然睁开双眼,弹起身体,用惺忪的睡眼觑着眼前的人。

  她穿着浅红色棉布襦裙,简单盘起的发髻上只是随意地插着一根钗子,雪白的面颊也未施粉黛,跟昨日那个丰神冶丽的女子给人的感觉宛然不同。

  他迟疑地开口,“你是…阁主?”

  如果说她昨夜像是婀娜华容的海棠,那么此刻看上去就犹如一朵素雅清逸的雪花。

  “傻子,认不出我了?我这样不好看么?”看着她扬起的嘴角,陆庭芝微微发愣,尽管换上了这样毫不起眼的装束,一颦一笑间,却仍是那么光彩照人。

  “不是,很好看…”

  “抱歉,方才有事耽搁,让你久等了。”她笑了笑,“你昨日答应过要报答我,是不是?”

  陆庭芝肯定的点了点头,“是。”

  “我今晚要去拿一样东西,你陪我去,好不好?”

  陆庭芝迟疑了一下,“好。”

  “但在去之前,我必须让你知道,我要去的那个地方很危险。”

  “如果是很危险的地方,就更不能让你一个女子独去。”

  “你真的想清楚了?只要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会把性命留在那里。你如果不愿去的话,我不会勉强你。”

  陆庭芝摇了摇头,又重重的点了一下头,“我去。”

  “好,你答应我,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此行不管是成是败,都不要让第三个人知道。”

  “我答应你。”

  “你记住,今晚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依我说的做。从现在起,不可以叫我阁主,更不可以暴露我的身份。”

  “好。”陆庭芝刚答应,却蓦然想起一件相当要紧的事,“可我们要怎么去呢?我就这样跟着你从曦风皓月阁走出去,万一碰见了官差怎么办?”

  她忽然狡黠的一笑,眯起那双狭长的眼睛,就像是映在天际的那轮钩月。

  眨眼之间,陆庭芝背后的衣衫猛然一紧,发现整个身躯被脸朝天的提了起来,飞快地往聆风望月台的栏杆奔去!

  在跃出高阁的一刹那,陆庭芝只觉得心口骤然缩紧,惊慌地闭紧双眼,连惊叫声都忘了发出。

  下坠的时间仅是短短的一瞬。很快,他就感觉身体已向前方飞跃了数丈。

  夜风的呼啸在耳畔不断回响,随风而动的香气充盈在鼻尖。

  几个起落之后,他才敢睁开眼睛,试探的歪头向下一瞧,发现正从一座普通民房的上空穿过。

  他又向后仰着脑袋,曦风皓月阁的阁顶在月夜下璀璨生辉,远远的倒映入眼帘,又极快的倒退。

  身旁的人提着他一直向前飞驰,时而上至屋顶,时而跃过树梢,时而腾空,时而着地。

  方才从高阁坠下时,骇出的一身冷汗早已经干透,一颗心却还在胸中狂跳不已。

  他还是第一次领教这些习武之人近乎飞天遁地的本事,想不到真可以如此超逸,如此来去自如。

  但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会像个鸡崽似的,被一个女人提在手里!

  陆庭芝正要出言抗议,她忽然跃落到平地,根本不给陆庭芝半分反应的时间,干脆地松开了提着陆庭芝前襟的手掌。

  陆庭芝的心口一凉,刚想自己的屁股必然要遭些许苦头,却意外的落在了一层堆得厚厚的杂草之上。

  擦去了额头上的冷汗,陆庭芝抚着还在剧烈起伏的胸口,无可奈何的吐出一口气。

  为什么这个女人总是这样让人措手不及,又让人心跳加速?

  陆庭芝翻身从草堆间爬起来,拍却了黏在衣袍上的杂草,朝幽暗的四周看了看,发现他们正处在两栋房屋之间的巷道里。

  深巷中黑灯瞎火,连个鬼影都没有,巷道之外却恍惚灯火通明。

  陆庭芝疑惑地问,“就是这里么?”

  “不是,是我累了。”幽暗中,她似乎懒懒的转动了一下手腕,“而且前方有很多武林中人,若是再使轻功,也必会招人眼目。剩下的路,我们走过去。”

  陆庭芝谨慎的向前两步,来到巷口边,俯着墙壁向前探出了脑袋,巷道外面赫然是一个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夜市。

  难道她说的那个地方竟在这夜市之中?

  “阁主说的到底是什么地方?”他困惑地回过头,悄声问,“既然我们要去的地方那么危险,为什么你连武器都没有带?”

  “谁说没有?”她笑。

  陆庭芝讶问,“阁主将它藏在了什么地方?”

  双眼已渐渐习惯了黑暗,陆庭芝借着微弱的光线,看见她宛如猫一般眯起神采奕奕的双眼,朝他笑了一下,向巷口走去。

  “阁主,等一下…”陆庭芝突然喊了一声。

  她刹时顿住脚,低声呵斥,“傻子,你忘记你答应我什么了?”

  “对不起…我、我不会再忘记了…”他一面向她靠近,一面使劲将衣衫的前襟向上拉扯,想要遮住自己的面容,“外面那么多人,被人认出来怎么办,要是被巡夜的官差发现…”

  “像你这样鬼鬼祟祟的模样,不被发现才怪!”她哧的一笑,将他的手按了下来,“放心吧,这个时辰还在这附近走动的人,都是出来寻欢作乐的,有谁会关心你长什么样子?”

  陆庭芝的心底还是不免有些担忧,只好半低着脑袋,紧随在她的身后,穿过嘈杂的人群,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每一家店铺的门外都高挂着大红灯笼,迎来送往着此间的来客,也照亮了路边手提肩挑,正在吆喝叫卖的数名小贩,玲琅满目的货摊。

  货摊上摆着简单又精致的香囊,数不尽的胭脂和首饰,花彩斑斓的油伞,样式奇巧的木雕与工艺品,还有赝仿的古玩字画,当中有好几件巧妙得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诸如果脯,蜜饯,糖葫芦串儿等糖果点心,更是不一而足。

  她饶有兴致的放缓了步伐,陆庭芝也好奇的抬起头,欣赏着这些埋没在夜色中的玩意。

  当他已然忘记自己还是个被朝廷通缉的要犯之时,一只手突然拉住了他的衣摆。

  陆庭芝的心陡然间下沉,他转过身,却发现拉住自己的是一只娇嫩柔软的小手,手的主人刚刚达到他的腰部,另一手捧了一大簇红花,怯生生的仰着头,“大哥哥,买束花吧…你身旁的这位姐姐这么美,比我手上的这些花儿还要美…整条街上,除了她,再没有人配得上这些花儿了。你就把它们买下来送给姐姐,好不好?”

  瞧着这张模样可爱,红扑扑的小脸,陆庭芝不禁露出微笑,俯下了身,“小妹妹,怎么这么晚还不回家?”

  “卖完这些花,我就可以回家了。”她忽的踮起了脚尖,靠近陆庭芝的耳畔,用稚嫩的口气轻声说,“大哥哥,我不骗你,我看得出美人姐姐正在等你给送她呢…你要是送给她的话,她一定会很开心的。”

  没想到这小姑娘如此小的年纪,就已经如此伶牙俐齿,能言善道,等到长成了大姑娘,岂不是也会跟那位美人姐姐一样不得了?

  陆庭芝暗暗一笑,情不自禁回头瞥了身畔的女子一眼,她也正满脸笑意的瞧着他和卖花的小姑娘。

  陆庭芝冲卖花的小姑娘一笑,“小妹妹,你手里这些花多少钱?”

  小姑娘立时笑逐颜开,赶紧伸出手指比了比,“五十文。”

  陆庭芝笑着点了一下头,把手伸进衣襟中摸了半晌,衣襟里却空空荡荡。

  “稍等,”陆庭芝朝小姑娘干笑两声,神色尴尬地问她,“你…你有没有…”

  她笑着摇了摇头,“我身上从来不会带钱。”

  陆庭芝干咳了两声,“小妹妹,实在是对不起…我们…我们身上都没有带钱…”

  小姑娘把花抱在怀中,愣愣地盯着二人半晌,带着极其疑惑,又极其失望的神色,转身离去。

  刚走了几步,却听见身后传来清亮的喊声,她惊奇的回过头,那位美人姐姐笑着朝她招了招手。

  小姑娘愣了一愣,迷迷糊糊的走到了美人姐姐的身前。

  美人姐姐弯下腰,轻轻捧起她的一只手,将发髻上的那枚钗子取下,递到她的手心里,然后温和的笑了笑,“小妹妹,我拿这个和你换,好么?”

  小姑娘低下头,仔细的瞧了瞧手心里这枚深紫色的发钗,看上去既不是木头,也不是铜铁,好像是玉石。

  尽管年纪尚小,她也知道,就是再普通的玉石也比花值钱。手中的这个发钗,也至少能够抵上好几天的卖花钱。

  这好几天都不会再被爹爹责骂了吧。

  想到这里,她欢喜地点头,把手里的花递给了美人姐姐,甜甜的一笑,“谢谢美人姐姐!”

  “回家之后,你要记得告诉爹娘,千万别被人给骗了,这枚紫玉钗至少要卖一千两银子,知道么?”

  小姑娘愣了一下,惊呼出声,“不、不行!美人姐姐,我不可以收下这么贵重的东西!”

  却见美人姐姐淡然的一笑,“那就先把钗子押在你这里,等我身上有钱了,再来和你换。”

  “可是、可是…”

  她轻轻的抚了抚小姑娘的面颊,语气温和却难以推辞,“小妹妹,我们还有要紧事要做,不可以再耽搁,就先这样决定了,改日再来找你吧。”

  “那…好吧。”小姑娘勉强答应下来,怔怔地望着她和陆庭芝离去的背影,突然高声叫喊,“美人姐姐,大哥哥…我每天夜里都会在这里的,我不在的时候,我爹也会在,你们可以随时来找我们。”

  她听完小姑娘的话,回眸一笑,“小妹妹,再会。”

  转过街角,她把手中的花放在了道旁的一个神龛之下,默祷了片刻,又继续向前行。

  走了约有一盏茶的时间,行至一个十字路口前,她蓦然停下脚步。

  她凝目望着前方一片灯火交映的楼苑,确认着四周的情况,目光却陡然落在了道旁的一个人影上。

  那人一身的紫色衣衫,正靠着栏杆遥望夜空,并不大专注地听着身边的人说话,脸上是目空一切的笑意,冰冷而桀骜。

  她怔了一下,湛亮的眼色忽然变得难以捉摸。

  见她莫名其妙的发起了怔,又似乎陷入沉思,陆庭芝犹犹豫豫地伸出手,正要拍向她的肩膀,她却忽然转过身,紧紧把他抱住。

  突如其来的拥抱令陆庭芝霎时怔住,两只手臂直直的僵在半空。

  他感到她的脸深埋在他的肩头,像是一团烈火灼炙着他的肌肤,透过滚烫的骨血,烧着了心,在胸腔内狂跳不已。

  他也能闻到她身上那股甜美又馥郁的香气,几乎让人无法呼吸。

  “依我说的做,”温热的嘴唇附在他的耳边,声音很轻,“抱住我…”

  脑中蓦地想起答应她的事,他迟疑了一下,用尽了全身力气,才将僵硬的双手搭在她的腰间。

  一时间,恍若身在梦中。那个不久前还将他提在手里的女人,此刻却如同一只乖巧的小猫,宁静而温柔的缩在他的怀里。

  良久,他才听到她轻声问,“傻子…那个穿紫衣的人走远了么?”

  “他走了。”陆庭芝望了一眼消失在尽头的紫色身影,缓缓的松开手,她立刻从他的怀里退了出去,他一下子就明白了她的用意,“你是在躲着他?”

  看她默认般的点头,想不到她竟然也有害怕见到的人,陆庭芝暗暗发笑,心下又不禁纳闷,“他是什么人?”

  她却弯起嘴角,“我的老相好。”

  老相好?她还真是什么都敢说啊…

  陆庭芝吃惊得说不出话,她已向前走了十来步,在一间宽敞明亮的楼门前停住,“我们到了。”

  陆庭芝疾步跟了上去,望了一眼门上的楼牌,惊诧地念出了匾额上的四个金漆大字,“不归堵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