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哉行 七十二 离合难测
作者:细雨骑鹿的小说      更新:2021-01-17

  “湛叔,快请起!我本以为…以为今生再也不能见到你了…”元希扶住苏湛的双臂,哽咽的说,“凌大侠说得不错,该受惩罚的是我,是我连累了宋老前辈,和陆老前辈他们…”

  “殿下万勿自责。这一切都只怪奸贼为其狼子野心,不惜构陷忠良残害无辜,他日所有罪孽都将尽报其身。”苏湛如磐石般跪在地上岿然不动,“我师弟心直口快,不明真相,请殿下勿要怪罪。”

  早在辟罗山上,从皇甫协口中知晓元希的身份那时起,凌天衡就明白这个落难的帝王之子将会招致难以想象的祸患,所以才坚持要让皇甫萱远离他们。

  可惜在陆庭芝中箭之后,他终究没能硬下心肠,不顾萱儿的请求,不去理会一个为了旁人挺身而出以致性命垂危的人,将他们带回了苍吾派。然而,就是这一念之差,灾难很快随之而来——师父功力尽失,同门死伤无数,昊虚山血流遍地。如今,竟又赔上了云涯山庄这么多条性命。

  这个孩子与他的父祖流着相同的血,他们都一样,都是为了一己私利,便要令无数生民受灾的祸胎!

  尽管胸中依然如浪翻涌,但听完那样简明而令人无从辩驳的话语,看了一眼满脸恭敬肃然之色的苏湛,凌天衡面上的凛意消去些许,没有再说话。

  皇甫萱却茫然不解地开口,“殿下?元希,什么是殿下?湛伯伯为什么要跪你?”

  她实在想不明白,看起来那么英威赫赫的苏湛,竟然会恭恭敬敬地向元希这样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子跪拜行礼。

  云涯山庄的诸人更是大吃一惊,一个个都忘了抹泪,不知道此刻应该是站是跪,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萱儿,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向你解释…”元希有些为难的笑了一下,连忙转过头面向还不肯起身的苏湛,“湛叔,我都听你的,你快些起来吧。”

  苏湛起身,又是一鞠,“请殿下恕罪,方才苏湛恐怕殿下的身份泄露,所以未能及时向殿下见礼。”

  “湛叔,切勿再如此多礼了。”颠沛流离多时之后,再重见这张熟悉的脸庞,元希倍感亲切,但脸上的喜色转瞬即逝,他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泫然欲泣,“想必湛叔已经知道,父皇他…”

  “陛下是因何驾崩的,我已大概知晓了。”苏湛的眼底倏然一亮,仿佛闪过一团炽焰,又转温和,“殿下千万保重,娘娘日夜都在思念殿下,为殿下的安危而时刻悬心。”

  “湛叔见过母后?母后她…她还好么?”乍然听见至亲的消息,元希顿时红了眼睛,话音难以自抑的有些发颤。

  “是,我返回雍都之后,接连打探数日,总算寻到了娘娘。虽然娘娘被囚禁起来,隔绝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不得自由,但所幸奸贼并无加害之意。何况奸贼心有所忌,只要殿下安在一日,娘娘的性命就会保全一日。娘娘不知殿下如今是吉是凶,只能终日长跪于神像前为殿下祈福,保佑殿下平安度过这场劫难。若是她能亲眼看见殿下安然无恙,不知该有多么高兴,可惜…无法带着她闯出来。”

  苏湛顿了一下,用坚定如铁的口吻说,“但请殿下勿要难过,也勿要灰心丧气,苏湛就是赴汤蹈火,也定会让殿下与娘娘有团聚之日。”

  虽然眼前的人话音并不嘹亮高昂,却自有一股无可比拟的强大力量,像是能够担负一切。

  “湛叔,谢谢你…谢谢你…你放心,我不会辜负你的一片赤心,不会让母后白白受苦,更不会让父皇抱恨九泉。”按捺住激动不已的胸腔,用袖子擦去了溢出眼角的泪珠,元希沉沉点了一下头,少年的姿容像积年珍藏在禁宫中的玉璧一样,温雅又尊贵,但这一刻竟恍惚间透出了令人肃然起敬的刚强。

  短暂的沉默之后,元希抬起头,“对了,湛叔,你怎么会突然赶来?”

  苏湛伸手入怀,拿出一枚由生铁所铸的圆形徽章,坚实银亮,上面刻绘的图腾是一只昂首奋翼的雄鹰,“因为有人故意让这东西落在我手中。”

  只看了一眼,元希失声惊呼,“这是、这是舅舅的?舅舅他怎么样了?”

  苏湛摇头,“我没能见到他。当时我一见到这个东西,就明白黄霄必是一朝失慎,已然遭人暗算,于是立即动身赶赴南境。但在路上,我越想越不对,在暗中把这东西丢给我的人,若是朋友,与我等同仇敌忾,何故仓促来去,藏头露尾?来人若是并非好意,却特意要将此事泄漏于我,那么十有八九是为了引我南行。”

  “贼人处心积虑想要引开我,定然是怕我阻碍了他们行事。朝中局势已定,手腕也伸到了伐南大营,他们的敌人所剩无几,除非与师父有关,再无别事值得如此大费周章。虽然我不信他们这么快就能查出师父是为陆前辈所救,身在云涯山庄,但还是放不下心,所以当即折返,一路不敢稍息,中途跑死了两匹骏马,可惜还是慢了一步…”

  “怎么会,连舅舅也…”元希的面色陡然苍白无比,只觉眼前天旋地转,几乎站立不稳。

  “殿下不必担心,黄霄虽然生死未卜,却未必已遭不测,仍有一线生机。贼人们应该明白,南境若无铁鸢,必将军心大乱,后果不堪设想。”

  感觉被一只有力的手掌扶住,接着仿佛有阵阵暖流从肩头涌入,元希的心神顿然宁定平和了许多,对苏湛点了点头。

  “我会先将殿下护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再去伐南大营一探究竟,设法救出黄霄。”说完,苏湛环顾众人,“诸位赶紧收拾一下,须得尽快离开。”

  半晌,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移步,耳中却忽然听见陆严嘶哑的声音,“苏大人,让我们把庄主他们埋葬之后,再上路吧…”

  心知就算此刻贼人已经到了眼前,也无法阻止这些满心悲痛的人为他们的亲友做这最后的一件事,苏湛不再出言催促,抬掌示意,“陆老伯,请便。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苏湛帮把手?”

  “不必了,不必了…”起身颤巍巍的走了两步,仿佛在这一日又苍老了十岁,陆严的腰背像是被抽去了脊骨,再也不复素日的挺直硬朗,口中喃喃,“庄主生前只会予人恩惠,从不受人恩惠…我们自己能做的事,不需帮手…”

  转过身,陆严低声向近前的几个庄丁和侍婢吩咐,中间的话说得模糊难辨,但所有人都听清了最后一句,“葬在夫人身旁吧。”

  说完,陆严有些吃力地抱起了陆夜侯雄健的身躯,弓着身子,一步一晃地向前走去。

  一个接一个覆满血水的身体被板架抬往静岳堂背后的梨园,整条路上连绵滴漏了无数鲜红的血迹。

  匆忙挖出的几个土坑不及人的半身高,却仿佛无底的深渊,令人绝望和窒息。每一个曾在云涯山庄的名谱中留下姓名的逝者都被整齐地抬放到了坑边,临近坑旁的人静默垂首,眼睛一眨不眨地凝视着亲友,作着最后的告别,空气中只有一片呜呜咽咽的低啜。

  望着当中那个约有半丈宽的土坑,陆庭芝体内的阴寒之气虽已被压制下去,心底却感到无比寒凉——爷爷一生英雄盖世,风云叱咤,可到头来,却只能被草草掩于黄土之下,连一副棺木都没有。

  天道之无情,人力之缥缈,一至于此。

  陆隽宁颤抖着将父亲从板架抬下,看着陆泓至死也不曾闭上的双眼,泪水又忍不住夺眶而出。

  “哎呀,小姐呢…有人见到小姐了么?”突然,身后的紫怜有些惊慌地叫了起来,“刚才从前院来来回回几趟都没有看到小姐,你们…你们有没有人知道小姐在哪里啊?”

  先前所有人的心中都被无尽惊恐与悲痛占据,竟没有人去注意被顾少昂救走之后,陆明湘的身影就没有再出现过。

  安哥哥和爷爷是为她而舍命,但往日趾高气昂,不知天高地厚的她,在那样的紧要关头,意志却软弱得从躯壳里逃了出去,没有亲眼目睹那些令人痛断肝肠的画面——她是整个云涯山庄唯一逃走的人!就连爷爷弥留之际,那最痛苦的一刻也由他独自承受。

  然而,这是最后一面了,这是与爷爷他们的最后一面,她怎么能够不在场?想到这里,陆隽宁又急又气地大叫,“明湘,明湘你在哪里,快出来!”

  叫声回荡在旷寂的梨树林,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那样的幽远,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恐惧袭上他的心头,令他不寒而栗。如今在这世上,她是他最亲的人了,他不能再失去她!陆隽宁跳了起来,骇慌失措地往陆明湘的房间跑去,连声高喊,“明湘,明湘,你快出来啊!…姐、姐!”

  “小姐、小姐!”

  “顾少侠!”

  几个侍婢和庄丁追在陆隽宁的身后,呼喊传遍整个庄子,却没有任何的回应。

  不知在山庄四周急转了多少遍,大喊了多少回,陆隽宁颓然地坐倒,双手掩住早已哭得疲肿的眼睛,失声喃喃,“明湘不见了…她不见了…”

  “你到底在哪里啊,小姐?不会是出事了吧…”紫怜抚着微喘的胸口,急得眼泪直流,“难道、难道小姐被那些坏蛋掳走了?”

  大哥也出事了?陆庭芝的脑中顿时只剩下这一个念头,急惶地张开嘴,想叫却根本叫不出来,脸孔因神情激烈而有些痉挛。

  大哥这样聪慧敏锐的人,比他警醒何止百倍,千倍,怎么可能会被那些贼人所害?

  不,不,大哥不会死的,大哥一定不会死的!

  正当幽洁的梨树下又泛起一阵慌乱,苏湛沉吟道,“诸位莫慌,陆小姐和顾少侠被贼人带走,反而证明他们并未遭到毒手。”

  听见苏湛的话,陆隽宁像是在海浪中抓到了一根浮木,忽然抬头,“苏大侠,凌大侠,你们救救明湘好不好?你们的功夫这么厉害,一定能够救她!”

  看了一眼双目满含期望的陆隽宁,苏湛点头答应,“放心,陆兄弟。我答应过陆前辈,绝不会不顾陆小姐的安危。”

  凌天衡的眼睛抬了一下,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

  陆隽宁感激不已地望着苏湛,仿佛不知道怎么感谢他才好,踌躇了一下,向他深深一鞠,“那就拜托你了,苏大侠!拜托你一定要让明湘活着!”

  这样近乎祈祷的请求,眼前的少年仿佛真当他是无所不能之人,能够掌控生死,苏湛心中微感好笑,陡然间又莫名涌出一股热血,“好,苏湛会竭尽所能。”

  得到苏湛的亲口承诺,陆严总算心下稍安,回过头,对拿着铁锹的庄丁摆了摆手,口气沉重万分,“动手吧。”

  泥土一抔抔地泼下,转眼之间,就盖住了陆夜侯的身躯,无数泪滴也随之滴落尘土。

  陆严闭上了眼睛,口中默念,“庄主,希望您的在天之灵保佑湘小姐,保佑您余下的所有儿孙,长命百岁,逢凶化吉。”

  几名庄丁眼中满含热泪,不忍再多看脚下的脸庞,努力加快手上的动作。

  “等等!我、我好像看见怡公子动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