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一卷 第一〇一章 对对联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张贞之所以提议对对联,当然不是为了练习做文,也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牛掰,她的意思,大概是想考校杨聪的才华,看看杨聪是不是真的如同传闻中的那么厉害。

  这对对联嘛,要是在前世,杨聪可能会云里雾里,这世嘛,他连中三元可不是假的,标准的应试八股文他都能做的飞快,对个对联,那只是小小意思而已。

  他假假意思谦虚道:“张小姐过誉了,就是个小三元而已,还当不起天才之名,这对对联小生也只是略懂一二,指教可不敢当,张小姐不妨把上联列出来,我们共同研讨一番。”

  张贞听了这话,有偷偷看了看杨聪那俊俏的脸,没由来的对杨聪生出了些许好感。

  这位杨公子虽然院试夺魁,连中三元,却谦逊有礼,一点年少轻狂的傲娇模样都没有,着实难得啊,就是不知他才华是否如同传闻般出众,她微微点了点头,随即轻声道:“公子听好了,小女子这有个上联是: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

  杨聪闻言不由一愣,这对联,难的确是难,但是早被人对出来了啊!

  他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这下联是: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

  张贞这是考校他什么呢?

  他觉着这对联肯定不能这么对,如果自己这么对了,人家估计要失望了。

  他冥思苦想了一阵,随即微笑道:“张小姐,估计你也知道下联是: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不过,小生这里又想出一个下联:春读书,秋读书,春秋读书读春秋,不知小姐以为如何?”

  张贞闻言,眼中不由一亮,这连中三元的杨公子果然不是一般的厉害。

  她之所以提出对对联,自然是有所依仗的,因为她家中有本专门介绍对联的书,书中有不少千古绝对,这些绝对有对出来的,也有没对出来的。

  像这个“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就已经有人对出下联了,“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这下联对的,的确堪称绝对,不过,杨聪“想出”的“春读书,秋读书,春秋读书读春秋。”也可算的上是绝对,而且还合了杨聪现在所做的事情,他可不就在埋头苦读《四书五经》吗,而且《四书五经》中正好就有一部《春秋》。

  她略微回味了一番,又想了想,这才轻声道:“公子果然高才,我这里还有个上联:身居宝塔,眼望孔明,怨江围实难旅步。”

  晕,孔明、姜维、吕布,这些都是三国中的人物啊,这张贞也不知道那里看来这些对联,不过,这个对联他好像也有点印象。

  杨聪装模作样的沉思了一阵,随即脱口道:“鸟在笼中,心思槽巢,恨关羽不得张飞。”

  曹操、关羽、张飞,正好也是三个三国人物,还好这对联他无意间看到过,不然一时半会还真想不出来。

  张贞在心中默念了一番下联,脸上不由露出震惊之色。

  这个对联在她看到的书上可没有下联,而且这杨公子也不似是看到过下联,这才多长时间,他竟然就想出了这么一副对仗工整的下联,真是天才中的天才啊!

  杨聪的才华已经毋庸置疑了,那么,这对对联还有必要继续下去吗?

  她想了想,突然想到了一个上联,这上联在书中也没有下联,而且这上联还是前朝成化和正德年间有名的大才子唐伯虎出的,这二三十年间还未曾听闻有人对出来过呢,她是真想知道,这下联是什么,或者说,她是真想看看这杨聪能否对出唐伯虎的千古绝对。

  想到这里,她不由低声道:“公子真是厉害啊,这么难的对联一下就对出来了,小女子闻得唐伯虎曾留下一个绝对,至今还未曾有人对出来,不知公子可否对出来,这上联是:画上荷花和尚画。”

  这对联,的确很难对,因为他是谐音回文联,也就是说反过来读,意思也是一样的。

  要杨聪真是这时代的人,估计就得懵逼了,因为这个时代还真没有人把这对联对出来。

  不过,这对联后面也被破解了。

  下联是什么来着?

  杨聪装模作样的皱眉沉思了很久,这才假装兴奋道:“有了:书临汉书翰林书。”

  这么厉害!

  张贞目瞪口呆的看着杨聪,一时之间竟然呆住了。

  过了好一阵,她才满脸羞红道:“公子之才,堪比唐解元,小女子着实钦佩。小女子还有一个上联,公子听好了:嫁得潘家郎,有田有米有水。”

  杨聪闻言不由一愣,他知道,这是个拆字联,也相当的难对,这上联拆的是“潘”字,潘字左边是三点水,右边的中间有个米,下面有个田,所以说有田有米有水。

  这种拆字联,仓促之间根本就不可能对出来,因为你不光要考虑拆字的问题,还要考虑意境,如果光是拆字,随便找个复杂点的字都能拆成三个简单的字,但是,这意境要对上就难了。

  不过,还好,这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拆字联,答案也早就有了。

  这对联貌似是唐朝传下来的千古绝对,只要学过对对联的应该都知道。

  他也不矫情,想也不想便道:“张小姐,这对联其实是唐朝流传下来的绝对,下联早就有了,这仓促之间小生也想不出符合意境的下联来,小生只能厚颜借用先人佳句了,如果小生没记错的话,这下联应该是:娶了何氏女,添人添口添丁。这对联也不知是何人对出来的,对的着实绝妙,潘字对何字,有了田,有了米,有了水,两人成亲便可添人添口添丁,这意境对的着实绝妙啊,不知小姐以为如何?”

  呆子,本姑娘能不知道这下联吗?

  张贞满脸羞红,痴痴的看着杨聪,见这呆子半晌还没反应过来,她不由羞的捂着脸站起来,跺脚道:“公子既然知道这意境,就好好想想这意境是何意吧。”

  说完,她竟然转身就跑,连句再见都没有。

  杨聪愣愣的看着她的背影,脸上满是不解之色。

  这意境不都说了吗,还有什么好想的呢?

  他心中默默将对联又念了一遍,瞬间就愣住了。

  这对联之,不但意指“有田有米有水”可“添人添口添丁”,还有两人成亲之意啊!

  两人成亲!

  这意思,是相亲成功了?

  此时此刻,杨聪不由目瞪口呆。

  几个对联就搞定一个美女,这事情整的,着实有点出人意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