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一卷 第一〇五章 士绅与军户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杨聪还不知道陈文杰跑海上去请了真倭,不过陈文杰这家伙动手的时间他却知道了,因为陈文杰很快又给他二叔杨云回信了。

  陈文杰在信中并没有直接说他准备杀人了,但是,他信中的内容却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想干嘛。

  他信中不但要杨云提供杨家的草图,杨聪和杨荣的画像,还告诉杨云,让杨云在下个月十五号找个借口出去待两天,不要留在杨府。

  这意思很明显,下个月十五号,他就要动手了,主要目标就是杨聪和老太爷杨荣。

  这家伙,好歹毒啊!

  他这是想把自己和自己的爷爷杀了,然后利用自己的二叔侵吞杨家的资产啊!

  还好,陈文杰这家伙虽然心思歹毒,脑子却很一般,就知道动粗,根本就玩不出什么高深的策略来。

  陈文杰既然决定动手了,杨聪自然不会干坐着等人家上门,这《四书章句集注》看样子是没法静心读下去了。

  他收到消息便开始安排了,第二天一早,他便带着邓城和汤克宽还有一众亲随护卫出门了,他准备先去俞大猷家看看情况,然后再去永宁卫城找李希贤帮忙。

  没想到,跑到俞大猷家一看,他家不但没有想象中的喜庆氛围,反而一片愁云惨淡!

  俞大猷是眉头紧锁,一声不吭,杨氏更是愁眉苦脸,一个劲的叹气。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杨聪好说歹说问了半天才从杨氏口中得知,原来是俞大猷相亲出问题了。

  杨氏找的亲家是晋江有名的乡绅赵家,原本俞大猷相亲还算顺利,赵家姑娘一眼就相中这壮实而又老实的汉子,但是,赵家老爷赵坤,也就是那姑娘的父亲却要求俞大猷入赘!

  这家伙,入赘可不是什么好事,对这年头的人来说,入赘基本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入赘之后生了儿子也等于是女方家的,不能为男方家传宗接代,对于俞大猷这种家里只有一根独苗的人家来说,入赘就等于断子绝孙了!

  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没有后代就是最大的不孝了,那是对不起列祖列宗啊,更何况是断子绝孙。

  这年头对家族传承是最看重的,自己生不出来还可以想办法去过继一个来延续香火,这入赘可就彻底没指望了。

  杨氏当然不可能让自己的儿子去入赘,但是她又不舍得这门亲事,因为赵家是晋江有名的乡绅,如果能把赵家女儿娶回来,那可就是光宗耀祖了。

  至于俞大猷,他对赵家姑娘本就没什么感觉,对这门亲事更是兴趣缺缺,要不是杨氏拦着他,他早跑惠安去找杨聪读书去了。

  杨聪一看这情况,也不好撒手不管,再加上杨氏一再恳求,他干脆命人去将府衙检校史致轩给请了过来,当天下午,他便和史致轩一起去赵家游说去了。

  赵家的确是晋江有名的乡绅,其家族名下光是耕地就有上千亩,家族子弟中更是出了好几个秀才,而且当家老爷赵坤还是个老牌举人,在晋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原本杨氏是不敢去攀这种高枝的,俞家虽然是世袭百户,但俞大猷他爹去世之后俞家是一天不如一天了,而且因为俞大猷去参加院试和乡试,她家还欠下了几十两的巨债,那种情况又哪里有资格跟赵家这样有名的乡绅结亲。

  不过,这一年多来,俞家已经时来运转了,因为俞大猷交上了杨聪这个“知交好友”,杨聪直接以一百两银子一个月的天价把俞大猷给请去了,这一年多下来那就是一千多两啊!

  这会儿杨氏已经把俞家大院装修一新,而且还购置了三十多亩地,请人种着,反正俞大猷有秀才功名,这地也不用交税,刨去给人的辛苦费,一家人也算是吃喝不愁了。

  杨氏想着晋江能有她家这家境的也不对,再加上媒婆从中一撺掇,她便想着跟有名的乡绅赵家结亲,来光宗耀祖。

  没想到,这乡绅赵坤却提出了让俞大猷入赘的要求,其他什么都好说,这入赘却是万万不能的,杨氏可不敢让俞家断子绝孙。

  杨聪也知道这入赘是万万不能的,所以他才请来史致轩帮忙游说,希望赵家能改口将姑娘嫁给俞家。

  这赵坤虽然是晋江有名的乡绅,但是比起府城的大士绅史致轩来,那还差的远了,他听闻史致轩来访,连忙跑到大门口迎接,至于杨聪,他还以为是史致轩的子侄呢。

  他殷勤的将史致轩和杨聪迎进主宅大堂,又命人上了香茗,这才客气的问道:“史大人光临寒舍,不知所为何事啊?”

  史致轩闻言,暗暗瞟了杨聪一眼,这才尴尬的道:“实不相瞒,老夫是来说媒的。”

  赵坤闻言,眼前不由一亮,泉州府城史家啊,那可是泉州府最有名望的士绅,如果能跟史家结亲,那可不得了了,就算是跟史致轩的亲朋结亲,对赵家来说也大大的有好处啊。

  他也暗暗瞟了杨聪一眼,这才微笑道:“噢,不知史大人说的是哪一家的媒啊?“

  他还以为杨聪就是史致轩带来相亲的呢,这小伙长的着实俊俏,又文质彬彬的,再加上史致轩这层关系,结亲,没问题啊!

  没想到,史致轩依旧尴尬道:“老夫说的就是贵县的俞家啊,前几天俞家小子不是来贵府相亲来着,听闻令嫒对其也相当满意,赵兄何不把女儿嫁过去,玉成这件好事呢?”

  本县的俞家,一听这名头,赵坤的脸瞬间就塌下来了,要不是碍于史致轩的面子,他估计都要发飙了。

  他强忍着怒气,淡淡的道:“史大人,你应该也知道,这俞家是军户,没钱没势,出身低微暂且就不说了,这万一朝廷征召,俞家那小子一不小心战死沙场,我可怜的女儿岂不是得守寡?”

  史致轩闻言不由一愣,杨聪也是眉头一皱。

  这赵坤的意思哪里是要招上门女婿啊,他这摆明了就是不同意这门亲事啊!

  史致轩愣了一阵这才试着劝说道:“这俞家只是世袭百户,并没有什么实职,朝廷要征召恐怕也轮不到他家,赵兄,你何不考虑考虑呢?”

  赵坤缓缓的摇头道:“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吗,我可不能冒这个险,这一不小心,我女儿可就成寡妇了。”

  这老头有点倔啊。

  史致轩只能尽力劝说道:“老夫听闻这俞家小子已经有秀才功名在身了,他只要再加把劲,考个举人功名,在谋个官职,朝廷肯定就不会征召他了,赵兄,要不你在考虑考虑吧,这样的才俊可不好找啊。”

  没想到,赵坤还是摇头道:“这举人岂是这么好考的,他要真能考上,那当然没问题,问题他这不还没考上吗。”

  史致轩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劝道:“这举人的确不是这么好考,不若你们先把亲事办了,再让俞家小子发奋读书,去考取举人,这样也省得耽误了他们年轻人是吧。”

  赵坤还是坚定的摇头道:“史大人,这个请恕赵某不能答应,他要能考上举人,那什么都好说,要考不上,那就不用说了。你也是官绅,你愿意把女儿嫁给一个出身低贱的军户吗?”

  这话说的,已然有点不客气了。

  史致轩不由尴尬的道:“我这不没女儿吗嘛。”

  撒尼耐唧唧,没女儿你说个屁啊!

  赵坤在心中暗骂了一句,随即毫不犹豫的端起手边的茶杯,吹了一口。

  这意思就是,端茶,送客!

  这老家伙,脾气怎么这么臭,史致轩当场就愣住了。

  杨聪心里更是窝火不已,你他吗,你以为你是谁啊,乱世将至,你还看不起军户,到时候倭寇打过来,你就是待宰的羔羊!

  他忍不住冷冷的道:“赵老爷子,我劝你再好好考虑一下,俞大猷可是这天下少有的才俊,文武双全,而且做事稳重,将来必成大器。你可要想清楚了,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

  这话说的,同样不客气。

  赵坤轻蔑的撇了杨聪一眼,不屑的道:“你是谁?”

  杨聪冷冷的回道:“不才惠安杨家,杨聪。”

  你他吗是哪根葱啊,赵坤同样冷冷的道:“我不知道什么惠安杨家,更不知道你杨聪是什么人物,不过,我要奉劝你一句,做人,要讲礼貌。”

  我讲你吗的礼貌,杨聪直接朝史致轩使了个眼色,随即便站起身来,盯着赵坤冷冷的道:“你不认识我是吧,好,你记住,以后,就算你跪我面前,叫我爷爷,我也不认识你。”

  说罢,他直接一甩袖子,转身就走,直把那赵坤气得吹胡子瞪眼,指着他的背影半天说不出话来。

  史致轩这个尴尬啊,他连忙追上前去,拉着杨聪的衣袖低声道:“贤侄,这门亲事谈不成就算了,何必跟人置气呢?”

  杨聪冷哼道:“这老家伙忒不是个东西了,他以为他是谁啊,士绅就了不起吗,军户就低贱到入不了人眼吗?他看不起志辅兄就是看不起我,他这态度,我没揍他就算不错了,什么东西!”

  史致轩闻言,不由语塞,他也是士绅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