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一卷 第一〇九章 屯卫与私兵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崇武所,全称崇武守御千户所,其前身乃是惠安县崇武乡小兜巡检司,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大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福建海防,在原小兜巡检司城基础上扩建城池,以防倭寇,崇武守御千户所自此设立,并归入永宁卫管辖。

  这守御千户所可不同于一般千户所,因其兼有镇守地方之职,是故一般守御千户所都有城池,而崇武守御千户所不但有守御千户所城,还兼领獭窟巡检司、小岞巡检司、黄崎巡检司、峰尾巡检司等四个巡检司,而这四个巡检司同样建有百步方圆的小城,也就是说,崇武所治下总共有大小城池五座。

  这崇武所可以说是永宁卫治下最大的千户所,其全盛时期记有守城屯卫八百余名,屯田屯卫三百余名,巡查屯卫四百余名,各类屯卫总计一千六百余户。

  不过,自英宗正统年间以来,大明各都司卫所屯卫逃逸日渐严重,这崇武所也不例外,到如今,剩下的屯卫军户已不足全盛时期的一半了。

  俞大猷坐在守御千户所衙门正堂的书房中,翻着桌上的《赋役黄册》,眉头紧锁,半天都没吭气。

  他真是没想到,崇武所的情况竟然已经糟糕到这种程度。

  《赋役黄册》上记载,崇武所总共还剩屯卫军户七百七十二户,这数量,貌似差的还不是很离谱,但是,细细一看,便会发现其中的恐怖之处。

  因为这些剩下的军户中,普通屯卫太少了。

  这崇武所的屯卫军户是逃逸了一大半,但是,各级军官却一个没少。

  不但在职的两个副千户,十五个百户,三十个总旗,一百五十个小旗一个没少,而且崇武所辖下还挂了三个世袭千户,十八个世袭百户。

  这样算下来,崇武所光是军官就有两百多户,普通屯卫就剩下五百多户了!

  这情况他不用去查都知道是真的,因为《赋役黄册》每年都要核对一遍,屯卫数量这个基本上没人敢作假,而且他自己就是崇武所世袭百户,这崇武所有多少世袭军官他还是比较清楚的。

  崇武所总共有大小五座城池需要守备,辖下还有一万六千多亩屯田需要耕种,这五百多户普通屯卫够吗?

  不用想都知道,肯定不够,全部拉去种田或许勉强够了,守备城池,那就不用想了。

  他还知道,这一万六千多亩屯田大多被各级军官私吞了,《赋役黄册》上屯卫数量虽然没有造假,但是这些屯田的归属大多都是假的!

  他原本想着这实职千户是个香饽饽呢,却不曾想接到手里的是这么个烂摊子。

  怎么办呢?

  如果他随大流,跟其他实职千户一样,只管捞钱,不管各处城池的镇守,也不管屯卫的死活,那这实职千户的确是个香饽饽。

  但是,他不想这样啊,他可是那种忠厚老实,刚正不阿的人,他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混日子,不管到哪,不管干什么,他都想做好。

  问题,这烂摊子,怎么收拾呢?

  书房中倒不止他一个人,杨聪、邓城、汤克宽,甚至王宣都坐在两旁的客位上呢,李建江、李建林等崇武所的普通军户也侍立在一旁。

  当然,这几个普通军户身份并不普通,他们都是李良钦的弟子,杨聪的护卫,这几个也算的上是俞大猷的亲信班底了。

  他们这一行人就是来接管崇武所的,李希贤已经把消息放出去了,这俞大猷就是他未来的女婿,所以,崇武所原千户屁都没敢放一个,办完交接便带着几个亲信乖乖的去同安了,这崇武所现在就是俞大猷说了算了。

  杨聪之所以恳求李希贤把这崇武所交给俞大猷来打理,就是为了抵御陈文杰派来的海盗,这会儿他见俞大猷坐那里不吭气,心里着实有点急了。

  憋了一阵,他终于忍不住问道:“志辅兄,怎么了?”

  俞大猷合上黄册,皱眉叹息道:“唉,这崇武所缺员太严重了,为兄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缺员严重?

  这不正常吗?

  不缺员才叫不正常呢!

  这情况杨聪早有预料,他甚至连解决办法都已经想到了。

  这年头,缺员没什么,只要不缺钱就行,只要有钱,人那不是大把大把的。

  他略带得意道:“志辅兄,这是小事,你说,你需要多少人,小弟帮你想办法。”

  俞大猷闻言,不由目瞪口呆道:“这屯卫逃了可就追不回来了,你有什么办法?”

  杨聪胸有成竹的道:“这个简单,招人啊,需要什么样的屯卫,种地的,守城的,还是巡查的?种地的直接给他们分点粮食就行了,守城的和巡查的,我出二两银子一个月,你想要多少我就给你招多少。”

  俞大猷闻言,错点晕倒,他还以为杨聪有什么好办法呢,没想到杨聪想的是这馊主意。

  这不就是招募私兵吗,这招募私兵如果未经朝廷允许,没有兵部文书,那可是违法的,轻则撤职查办,重则杀头。

  这杀头的主意,亏你想的出来!

  俞大猷忍不住翻白眼道:“清风,招募私兵,有违法度,搞不好是要杀头的。”

  杨聪当然知道招募私兵有违法度,但是,这会儿私兵多了去了,说句不好听的,大明都司卫所的屯卫有一大半都是那些指挥使和千户的私兵,大明的领兵将领大多也有私兵。

  这年头,只要你有办法,能养得起那些私兵,又能找到个说的过去的借口搪塞一下,招私兵,没事啊!

  俞大猷是不知道,杨聪却是清楚的很,到时候,朝廷还要靠私兵呢,大明朝到了后期,最能打的就是这些私兵了。

  比如宁远伯李成梁手下的辽东军,又比如忠贞侯秦良玉手下的川军白杆兵,再比如戚继光手下的戚家军,说白了,都是私兵,朝廷说过他们招募私兵有罪吗?

  包括这个二愣子俞大猷,后面不也组建了俞家军,只是这会儿他还没开始招募私兵而已。

  当然,这些人招募私兵,后面或多或少都得到了朝廷允许,只是,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招募私兵大多是没向朝廷汇报的。

  这个其实也没什么,只要你不造反,又不招募的太多,基本上含糊一下就过去了,特别是这些都司卫所,只要当老大的指挥使不吭气,谁来管你是屯卫还是私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