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富家子 第三卷 第一七〇章 谋清化
作者:星辰玖的小说      更新:2020-05-28

  升龙城以南将近两百里,安南莫氏大军营地,夕阳西下,一阵炊烟渺渺升起。

  大营中的将士这会儿差不多都围坐在土灶四周,等着吃锅里煮出来的食物呢。

  锅里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小半锅大米再加一大锅水。

  当然,勤快点的还会去采摘些野菜又或者抓点鱼什么的,不过,就算是添加了这些东西,煮出来的也就是半干不干的稀饭而已,想要填饱肚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安南本就不富裕,再加上这连年的大战,农田都荒废了大半,这会儿能吃个半饱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平民百姓甚至稀饭的没得喝,只能找野菜什么的充饥。

  莫氏大军已经在此驻扎将近月余了,并不是他们不想挥军南下,直捣清化,主要是清化附近的地形太过复杂了,而且郑氏大军又特别擅长偷袭,他们都尝试着向南进攻数次了,不是被人伏击就是被人断了粮道,每次他们都是狼狈而回,战事也因此陷入了僵局。

  帅帐中,临时主帅莫文明正坐在那里发呆呢。

  他领兵打仗的才能其实并不怎么样,甚至他都不喜欢军旅生涯,平时,他就喜欢读读书,吟吟诗,作作对什么的,与其说他是个武将还不如说他是个文人呢,奈何莫登庸就是派他来统帅大军,就因为他是莫登庸的亲侄子,莫氏一族里面就属他最没野心了。

  他这会儿考虑的压根就不是打仗的问题,他也没想着要率军南下去攻打郑氏,因为莫登庸走的时候交待他,只要守住大营便成,其他的,什么都不用做。

  他这会儿考虑的是莫氏一族的命运,因为郑氏一族屡次派使团出使大明,请求大明出兵讨伐莫氏,三番五次之后,大明终于出兵了。

  大明可是天朝上国,明军在他们印象中那几乎是不可战胜的,如果大明真发了狠要收拾莫氏,他们莫氏铁定完蛋。

  这点,他们都很清楚,所以,这会儿他叔叔莫登庸已经亲自去大明请降了,也不知道结果如何。

  他正坐那里发呆呢,外面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不一会儿,一个背插令旗的传令兵便匆匆走进来,单膝跪地拱手道:“报,皇祖已于辰时从升龙出发,日落之前将驾临大营。”

  皇祖就是莫登庸了,因为这会儿的皇上莫福海已经是莫家第三代了。

  皇祖不是去大明请降了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莫文明闻言,连忙起身出帐,令人备马,随即便召集一众将领和亲卫往北迎去。

  果然,他刚从大营北门奔出不到五里,前面便响起一阵密集的马蹄声,这肯定是皇祖到了。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皇祖并未乘轿,也未坐车,甚至连旌旗仪仗都未带,就是带了数十骑,往这边狂奔而来。

  这是怎么了?

  莫文明满脸惊讶的迎上去,就在马背上拱手道:“参见皇祖。”

  这倒不是他仗着手下兵多将广摆谱,莫登庸发达之前也就是个渔夫而已,所以对礼仪看得并不是那么重,尤其对于莫氏一族的子弟,他更是亲切的很,平时就算是在升龙皇城见了,他们也不用行跪拜之礼,更何况是在这军营之外。

  莫登庸也没觉着他有什么不敬,反而满脸微笑的指着身旁一个威猛无比的将领道:“文明,这位乃是大明广西总兵官俞大猷俞将军,还不赶紧拜见。”

  大明的总兵官!

  要论真正的实力,恐怕比安南国王还要强!

  莫文明闻言,连忙翻身下马,单膝跪地拱手道:“小王莫文明参见俞将军。”

  俞大猷见状,急忙飞身下马,架住他的胳膊往上一提,连连道:“不必多礼,不必多礼。”

  莫文明着实有点受宠若惊,不是传闻中大明的官员都相当的狂傲吗,这位怎么这么亲切?

  一旁的莫登庸见状,不由大笑道:“你还自称小王,哈哈哈哈,你这王爷可不是大明亲封的,可不敢在俞将军面前自称小王。”

  莫文明闻言,不由尴尬不已。

  俞大猷却是摇头憨笑道:“没事,没事,所谓入乡随俗,称谓什么的不必那么看重。”

  莫登庸也是看俞大猷憨厚老实才敢如此开玩笑,如果是杨聪在此,他估计笑都不敢笑,更不要说是如此大笑了。

  众人寒暄了几句便一起直奔大营,来到帅帐之后,莫登庸便命人取出地图,摊在帅桌之上,又与俞大猷谦让了一番,这才与俞大猷一齐站在帅桌跟前,盯着地图仔细看起来。

  俞大猷看了一阵,这才郑重的问道:“莫大人,你们在此驻扎了多少大军,郑氏兵力又如何?”

  莫登庸毫不避讳道:“我们在此驻扎了将近十万大军,郑氏的话,根据斥候查探和多次大战的情况来看,最少也有五万人马。”

  十万对五万,为什么不进攻呢?

  俞大猷不由好奇道:“莫大人,这沿途好像并没有什么城池吧,你们为何不率军直扑清化呢?”

  莫登庸无奈的摇头道:“唉,将军有所不知,这郑氏原本就是清化豪族,在清化地方可谓根深蒂固,而且他们特别擅长埋伏和偷袭,我们进攻了几次,不是被他们埋伏得首尾不能兼顾,就是被他们断了粮道。我们也是着实没有办法才不得不驻扎于此,停步不前啊。”

  俞大猷闻言,不由皱眉道:“你的意思郑氏借地利之便层层阻击?”

  莫登庸连连点头道:“是啊,前面数十里都是低矮的山地,道路狭窄,极其不利大军通行,再加上他们郑氏在此经营已有百余年之久,对此地形熟悉无比,我们一冲进去便要吃亏啊!”

  俞大猷闻言,不由盯着地图陷入沉思。

  《孙子兵法》有云,“山林、险阻、沮泽,凡难行之道者,为泛地;”,“泛地则行”,不宜战啊,更何况敌人对此熟悉无比,就是要在此地缠着你。

  怎么办呢,总督大人可是交待了,一个月之内必须助莫氏拿下清化,将郑氏给灭了!

  “泛地则行”,不行了就换其他路径。

  想到这里,他的目光不由看向清化周边。

  清化东边是海!

  他看到地图上的标示,眼前不由一亮。

  这里可不是永安州那边那样的莽莽群山,而是低矮的山丘,海边应该是可以通行的。

  他琢磨了一下,随即问道:“东边海岸可能通行?”

  莫登庸闻言不由一愣,从海边绕过去,他还真没想过,因为清化在升龙的南面,而海岸则在升龙的东面,走海边绕过去虽然不至于南辕北辙,但路途起码长了一倍,而且升龙与海岸线之间也有很多山丘,运送粮草极其不便,所以,他以前压根就没想过走海边。

  这俞将军难道不知道十万大军一天要消耗多少粮食吗?

  他不由提醒道:“将军,海边倒是可以通行,但是粮草运送极其不便啊,十万大军一天消耗的粮食可不是一点点。”

  没想到,俞大猷却是毫不在意道:“这个有什么关系,你们把粮食准备好,堆积在升龙城东边的元江沿岸即可,到时候我们自然会帮你们运送过来。”

  莫登庸闻言,眼前也是一亮,对啊,大明水师可是有数百艘战船,他们虽然不能直接参战,但是帮忙运送粮食却一点问题都没有。

  这粮食的运送问题解决了,走海边,那简直就是畅通无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