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只狼开始 【17】套路
作者:荡川的小说      更新:2020-06-03

  “姓名?”

  “韩白衣。”

  “性别?”

  “秀吉。”

  “韩白衣!你严肃点!马上要加入夏安局的人了,以后领导问话可不许这么儿戏!”

  韩白衣一脸无奈的趴在对面桌上:“刘治队长,这话你都问了八遍了!我尿裤子的岁数到啥时候找着女朋友,你不都问清楚了吗?这都拘留整整一天了。我们就是回个家,真不知道你们有行动,也真不想加入你们特处科。”

  桌对面,板着僵尸脸的刘治捧着档案夹,看似写写画画着什么,其实镜头转过去就能看见,档案夹里什么都没有。

  “哎哟,刘队长。咱都说了多少回了,咱们是拉人入伙,又不是审犯人,板着一张脸干什么呢?”

  房间角落里,一身骚紫色西服的何赤野翘着二郎腿,小桌上摆着一壶咖啡,一边喝一边阴阳怪气的撩拨。

  刘治扭头看他,一副你行你来的模样。

  转过头,又苦口婆心的开始对韩白衣劝说起来:“韩白衣,你要知道,现在的时代已经不同了。灵机再现、灵气复苏,所有人都可能因为大世之变获得崭新的人生,而加入特处科,就等于抓住了通往新时代的通道。”

  “我们当然知道平凡有多好,不用担负那么多的责任,但你也要清楚,这世上不是所有的平凡都会伟大,也不是所有的苟且都会开花。现在苟着,你就必然会苟一辈子,你乐意这样吗?”

  韩白衣趴在桌上翻着白眼,他简直乐意得要死。

  刘治推着眼镜:“我在两年前,也和你差不多,只是个普通的大学生,只不过那会儿我正在服兵役。但是因为觉醒灵机,我得到了一飞冲天的机遇。如果你加入我们,只要表现出色,你也会获得这样的机会,这是这个社会上极少数能人人平等的机遇,我们是在帮你!”

  嚯,大学生参军,小伙子觉悟很高啊。

  韩白衣稍稍直起身子:“可是,刘队长你也清楚,我就是一普通大学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进了你们局子,我也得追捕逃犯到处奔波吧?”

  他才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他可是刚刚才活着从只狼世界里出来,简简单单的活着多好。

  刘治抿了抿嘴,犹豫了一瞬,摆着手跟何赤野招呼两下。

  何赤野从咖啡桌抽屉里翻出一份文档。

  刘治很认真的看着他,手里拿着文档:“我能明白你的想法,甚至我也很理解。但是,你知道没有我们去管制的社会是什么样的么?”

  韩白衣一愣。

  刘治没有理他,翻开文档照着念:“截止上半年超凡案件统计,津门分局共87件。2月3日,西河区黑山道培杰小区十四栋三单元605号,死亡人数三,死亡时间两天,尸体呈干尸状,嫌疑人无。2月7日,南津区棉纺小区七栋一单元501号,死亡人数一,感情不和引发第一次灵机觉醒,尸体呈糊状,凶手已捕获,显相灵机,超能系,微波能力。2月9日......”

  “上半年,共计死亡人数409人,涉及超凡者罪犯88人,特大重大案件7起。”

  “受害者年龄最低4岁。”

  “上半年全国共计超凡事件死亡人数逾十万,具体人数暂待数据部统计。”

  韩白衣不说话了,默默的听刘治念着简易档案。

  足足念了半个小时,刘治才口干舌燥的停下,拧开瓶盖喝了口水。

  “咱们大夏国治安向来是全球前列,禁枪、禁毒、禁黄、禁墙,能禁的都禁了,能管制的都管制了,这才让这十几亿人口的巨大国家勉强维持着像富裕小国那样的稳定级别。”

  “甚至李加坡为了禁毒、维持稳定还有公开鞭刑呢,在咱们这就没听说过。”

  “维持一个巨大国家的稳定,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是禁不住的。”

  “酒后强X我们禁不住,随机杀人我们禁不住,疲劳车祸我们禁不住,男女矛盾我们禁不住,乃至婚后出轨、溺死女婴、网络暴力、校园霸凌我们都禁不住!”

  “法律也不可能说改就改,一个超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修改一项法律就需要将近三年的调整时间,正在审的案子,过一审的案子,已经判决的案子都需要重新评定。有这时间,恶意舆论早就把政府骂成狗了!等事情合理解决,热点也早就没了!因为所有人都是一时兴起,都是像老年痴呆一样健忘的!”

  “真正在幕后累成狗的,还不是挨骂的那些人?”

  “真的,这份活计,又苦、又累、又危险......又让人委屈。”

  “但总得有人去做。”

  “或者说,必须有人去做。”

  刘治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平静,听不出什么愤怒、怨怼之类的情绪。

  只能看见他眼底藏不住的火气。

  最后,他只用了一句话来总结。

  “人性,拿什么都禁不住。”

  刘治语气淡淡的:“我懂你的想法,也清楚你不想担风险。你家里有车有房有存款,还有个漂亮的女朋友,这样的日子,多少人羡慕都羡慕不来。为什么要冒险呢?”

  “但是,”

  “在新时代的颠覆浪潮面前,没有人能幸免于难。像你这样的超凡者,在未来能面临的选择只有加入国家,或者被迫加入国家,没有第三种选择。”

  韩白衣看着他,什么都没说。

  两人静静的沉默着,房间里只剩下何赤野嘬咖啡的声音。

  “羊小雨......就我女朋友。她也是超凡者吧?”

  沉默中,韩白衣开口问了一句。

  “对。”

  “那如果我加入你们了,她能不能就不用上了?”

  “这看她自己的选择。”

  “我能劝她么?”

  “请自便。”

  “行,我知道了。”

  ......

  过了半个多小时,韩白衣填完所有登记信息之后,才从审讯室里出来。

  一出来,就看见大厅里摞成一堆小山的零食。

  还有小山后面大吃大喝的羊小雨。

  韩白衣眼角一抽,这孩子心可真够大的。

  听到脚步声,羊小雨立刻抬起头,开心道:

  “白衣!你被放出来啦!”

  “我就没进去过。”韩白衣对羊小雨的说话方式早已免疫,走过去揪了揪她的小脸,“准备走吧,爸妈没接着电话该担心了。”

  “不行!”羊小雨啊呜一口吞掉最后一口薯片,腮帮子鼓鼓囊囊,“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了!”

  侧面的沙发上,白君棠一副葛优躺的姿势瘫痪着,瞥了羊小雨一眼:“是夏安局成员。”

  韩白衣这才看到零食山后面还有一个人。

  这谁啊?

  听到这女人说的话,韩白衣反应了一秒,眉毛拧成螺旋状,面朝羊小雨:“你怎么也加进去了?”

  羊小雨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君棠姐说加入夏安局有专门的房子、车子、票子,还能定时旅游,有好多好多好吃的可以吃。”

  韩白衣没好气的问:“你缺哪个我补给你好不好?”

  羊小雨不说话了,低头大嚼牛肉干。

  废话,这里面她哪个都不缺。

  房子她自己就有两套,车子虽然没有,但韩白衣家的车,她只要能考过第六回科目二拿到驾照就随便开。

  票子也不算少,羊爸羊妈留下来的遗产和保险费够她吃喝一辈子。

  至于定时旅游......这不就是因为旅游才弄了这么一档子事么?!

  好多好多好吃的就更不用说了,哪天都没饿着她。

  “你跟我说实话。”

  韩白衣才不信羊小雨是这么富有无私精神的人。

  羊小雨低着头闷声招供:“君棠姐说我加入夏安局,咱们就有专门的安全房,又大又宽敞,还有好多警卫守着,夏安局家属都在里面......基本不会出事。”

  韩白衣听了羊小雨的供词,立刻扭过头虚着眼看着旁边的这个女人。

  似乎有些面熟。

  羊小雨见韩白衣这个表情,凑到他耳边悄悄嘀咕:“就是昨天那个小熊猫图案。”

  小熊猫图案?

  韩白衣似乎也回忆起昨天那小短裙飘飘的场景,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白君棠一个超凡者听力何其灵敏,俩人的悄悄话一个字不落塞进耳朵,一双丹凤眼立刻眯起扫过羊小雨。

  眼里满满都是杀意。

  扭头再看韩白衣恍然大悟的表情,脸上一片火烧似的红。

  看着他的那张脸,一时间还不好发火。

  心里小声唠唠叨叨:长得帅了不起吗!长得帅就可以随便调戏女孩子嘛,早晚告你猥亵黄花大闺女!

  白君棠瘫在沙发上,歪着头。

  扭过去的脸上几乎红得发烫。

  哪怕是白君棠这样懒散、不着调的人,也是很在意自己女性的身份的。

  韩白衣则是完全没注意到。

  两眼死死盯着羊小雨,额角止不住的一抽。

  坑爹啊大姐!

  韩白衣想起刘治在审讯室里给他念档案的情景,立刻反应过来,蹲在地上无奈的捂着脸。

  他们这是被套路了。

  虽然羊小雨没跟他明说过,但自两年前开始就不断增大的饭量,早就超出了正常人生活所需的食量,哪怕羊小雨自己不说,韩白衣都能感觉到——他们家每个月光饭钱都将近一万块钱,其中一大半是用来喂羊小雨的。

  羊小雨只是有点呆、有点蠢、有点蠢、有点逗比、有点喜欢犯二,她又不是真的傻!

  别问我有点是谁。

  现在这件事一点明,她自己哪还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

  这不明显就是个超凡者嘛!

  而且韩白衣也没说过自己肛肠碎裂者的身份,羊小雨也不清楚他身上发生了什么,自然会把他当成普通人。

  换位思考一下,假如韩白衣自己是超凡者,而羊小雨不是,他会做出什么判断......一切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说,他们俩这辈子肯定是互相吃得死死的。

  “啊?白衣你也成少先队员了!”羊小雨先是一喜,紧接着小脸皱的跟包子似的,“你会抢我名额的,能不能退出啊?”

  白君棠见此顾不得脸红,立刻从沙发上蹦起来:“既然加入了,那你们就已经是国家机要人员,这都是跟着档案走的,不能随便动哦!”

  韩白衣眯眼看着她。

  白君棠柔美的脸上露出像猫一样,带着几许慵懒意味的笑。

  这只小熊猫,看来是吃定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