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国企的那些日子 无题
作者:官小不语的小说      更新:2019-07-31

  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这首宋代诗人陆游的七言绝句《读书》,成为了本回故事的开篇。诗人宣称自己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平民百姓。全诗反映了作者在年老时仍坚持苦学的情况,又表明了作者学习是为平民百姓而并无他求的可贵精神。全诗语言不假雕饰,娓娓道来。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读书人,他们抱着不同的目的去读书。有的人为了讨生活,有的人为了入仕途,有的人为了光宗耀祖,有的人为了升官发财...凡此种种,各不相同。然而,像诗人陆游这样“读书本意在元元”的古代诗人真是并不多见。直到近代,一批爱国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时,我们的民族才在黑暗中找到了一丝光明。而我,也算自幼读书,到了故事中的今天我23岁的时候,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开始了接受不同业务领域的培训,也在不停的读书。由于我工作的特殊性,像前文书所说的通讯员培训我还是可以仔细的写一写的,但是还有一些培训、学习我却不能详述。不过,我会非常巧妙的描写这些培训,毕竟有些学习的过程和结果直接影响了我职业生涯的走向,这又是不得不写的。也许有人会问,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这得分几个阶段去说。儿时读书是为了父母开心,让大人们高兴,少年时读书是为了证明“我本可以”,大学时读书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上班后读书是因为我觉得业务知识欠缺还太多,而今读书则是由于多年来读书的习惯让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把好运融入到生命中,才能在艰难困苦和迷茫中找到方向,才能为这个崭新的时代涤荡最后这点黑暗的角落,传递正义的呼声...

  闲言少叙,书接上文。上回书正说到陶阳又习惯性的带来了小道消息,说杨万晨副经理有喜事儿。郑爽发坏非得刨根问底儿的问我,正在这个当口经理办来了一个人。这位听我们说话听了个一知半解,从中间就搭上茬儿了:“又有啥喜事儿啊?还得是喝酒!”我们三个甩脸观瞧,个个是笑逐颜开。原来,这来人是严雷的室友,我们厂供应处的副处长董靖国。陶阳一拍大腿说:“这小子来了,郑爽你问他,他准知道。”郑爽那多坏呀,直眉竖眼过去冲着老董就问:“你说说有嘛喜事儿?”董靖国看了看郑爽说:“你尼玛有病吧?没头没尾的说的嘛呀?”郑爽则是假装不悦的骂道:“你尼玛嘛也不知道,进来就要喝喜酒。”老董更疯掉了,直接骂道:“你们三个混蛋,我就听见喜事儿俩字儿,我都不怕随份子,你们还不告诉我。快说谁有喜事儿。”陶阳一看他出于至诚,神秘兮兮的关了经理办的大门,然后鬼鬼祟祟的趴在董靖国耳边,嘀咕了那么几句。您还别说,就在陶阳说这几句的过程中,董靖国那红扑扑像大苹果般的脸,是由红转白,由白转黑,黑线布满了脑门儿。陶阳说完,董靖国咳嗽了一下对我说:“关儿,我今晚有事儿,严雷早上没带宿舍钥匙。我怕他晚上进不去屋,你受累把钥匙给他吧!”然后,他又对我们说:“哥儿几个,我还有事儿,你们聊着,我走了。”说罢,董靖国把宿舍的钥匙放在了我的桌子上,转身就要走。我赶忙拦住他坏笑的说:“那个...刚才说的那个说的那个喜...”没等我说完,老董拦住了我的话头儿,一指我说:“你给我闭嘴,我嘛也不知道,我嘛也没听着。你们几个可真行...”说完,董靖国头也不回,就要往外走。

  真是无巧不成书,董靖国刚刚走到门口,刚想拉门出去,谭主任正好推门进来。谭主任看着董靖国拉门的手,十分不悦的说道:“小董,你怎么什么也不懂了呢?咱们厂办的门不能关,你给关上干嘛呀?这领导有点嘛事儿弄么办!”董靖国十分委屈的对谭主任说:“这门不是我关的,是那个...”陶阳一看要露馅儿,机灵劲儿上来了。一指董靖国的鼻子说:“别尼玛废话,不是你进来随手带上的吗?我们三个这都看着呢!”董靖国现在有点百口莫辩的意思,用求助的眼神儿看着我和郑爽。我们平时虽然爱拿老陶找个乐子,可是关键时刻这经理办算是一个整体。这点小事儿,不用我出手。郑爽的嘴多快呀,指着董靖国说:“你们俩的事儿,别尼玛牵连别人,我们俩嘛也不知道,嘛也没看着...”哎哟,这郑爽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招数,真是来的太奇绝了。我崇拜的向郑爽竖起了中...不对,是大拇指!此时,谭主任则是一脸得意的微笑,用胜利者的眼神看着董靖国。老董何其聪明,看到眼前的状况他就都懂了。不过,他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临出门甩了一句:“你们够狠,继续讨论你们的大喜事儿去吧!”这句话说得够缺德,间接暴露了我们之前讨论的问题。谭主任那绝对不是凡夫俗子,看到这种情况,立马转回身来问我们:“什么大喜事儿?你们说清楚!”董靖国趁着这个间隙,他可就溜走了。可是谭主任并不打算放过这件事,非常执着的问我们三个:“你们说嘛喜事儿了?说一说我听听!”我们几个一看主任抓住老董引出的课题不放,倒是有几分担心。原因很简单,我们办公室是有严格的纪律的,绝对不可以讨论领导的问题。可是这陶阳同学,就在刚刚已经冒天下之大不韪,利用小道消息,散播了领导的去向问题了。正在我们在这不知道怎么回答谭主任的问题时,陶阳倒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凑到了主任的身边,小声的嘀咕了起来。谭主任正颜厉色的推开了陶阳说:“好话不背人,背人没好话。你有什么摆到明面儿上说。”陶阳一脸难色,他哪敢当着主任的面儿,大声说下面流传的关于杨总出任筹备组组长的传说呢?他在那一犯难,便在那支吾起来。谭主任是个急脾气,一看陶阳这揍性的,果断放弃了他,掉过头来就看我和郑爽。我靠!看我俩干啥啊?这又不是我俩说出来的。郑爽更滑头,第一时间避开了主任的目光,自言自语的说:“交换台刚刚来电话,有份传真要拿,我得去一趟。”说罢,旁若无人的走开了。这交换台的每天收发的传真无数,除了事先联系特别重要的传真件,我们就集中时间去拿。要不然,我们这些秘书都不用干别的了。因此,我才说这郑爽太滑头了,这理由找的超级棒,去交换台避避风头,一会儿还能把传真拿回来。

  谭主任不仅是个急脾气还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他看陶阳在那支支吾吾,郑爽借机溜走脱壳,又把目光落到了我的身上。我内心叫苦不迭,没办法,牙一咬心一横,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呢?我一脸阴森森的坏笑看着陶阳,此时内心已经不在纠结了。我非常风轻云淡的回答主任道:“嗨,都不愿意说,我说吧!陶阳刚刚说呀...”我刚说到这里,老陶吓了一激灵,赶紧使劲儿咳嗽打断我,提示我别瞎说。我毫不在乎的指着陶阳说:“你咳嗽我也得跟主任汇报,再说了这种喜事儿你有啥不好意思的?”谭主任一看我要说,也来了兴致,一边制止陶阳别打岔,一边催促我快说。我还是满不在乎的样子清了清嗓子说:“老陶刚才告诉我们,有人给他介绍一个对象儿。昨天刚刚见面儿,人长得那叫一个漂亮啊!那个鼻子那个脸儿,那个眉毛那个眼儿,嘿,甭提多俊了!”谭主任一听陶阳有对象了,也替着高兴,转过脸去对陶阳笑着说:“这还真是件喜事儿,那你大大方方说呗,为嘛还遮遮掩掩的呢?”陶阳绝对做梦也没想到,我临时编了个瞎话,这话题的转换速度有这么快。一根儿筋的陶阳,上哪能这么快就答得上来谭主任的问题呢?不过,他倒是觉得我的话题转换的很妙,就没有反驳我瞎编的他找对象的话题。陶阳面对主任的催问,又一次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我。我慢条斯理的接着说:“陶阳不好意思说,我告诉主任。虽说这女孩儿长得漂亮,但是就是个头儿矮点儿,体重稍微的胖点儿。”谭主任一听,又对陶阳说:“你也别太挑剔了,矮点胖点不算大毛病,人好就好!”陶阳嘎巴嘎巴嘴,啥也说不出来了,已经彻底沦为了背景帝,任我摆布了。我顺着主任的思路对老陶说:“对呀,我也和主任想的一样。这女孩儿是矮了点,但是一米二还是出了点儿头儿的,胖点儿没关系让她减肥呀!240斤不多,很快就减下去了。主要还是得看人品!”主任刚开始还点着头表示赞同呢,可是听我说的越来越吓人,直接就把我拦住了。瞪大了眼睛问我:“你说刚刚的多高多重?是真的吗?”我非常认真的答道:“一米二出头儿,240斤,这我能瞎说吗?要不陶阳稍微有点犹豫呢,您要是不信您问陶阳啊!”我扭过头,冲着陶阳挤了挤眼睛。这时的陶阳已经傻了,眼睛也长了,嘴巴长多大,犹犹豫豫的点了点头:“啊,啊啊~啊!”我过去踢了陶阳凳子一脚大声说道:“主任问你呢,你整得哪门子拼音呢你呀!”说罢,我又冲他使劲儿的眨了眨眼,陶阳这才委了吧屈的点了点头。谭主任一看陶阳承认了,摇着头对他说:“陶阳这有嘛可犹豫的,介咱能同意吗?”

  我一看主任有点激动,赶紧帮着劝。我说:“主任您别着急,主要老陶犹豫对方不是长得漂亮吗?”主任瞪着我说:“嘛玩意儿?介小模样儿能俊到哪去?好木,120厘米,120公斤。介四个嘛呀?介不就是大个儿菜墩子吗?推土机都推不倒,介得拿叉车挑,你懂吗?”谭主任是地道的滨海本地人不假,可他平时一直是普通话。今天主任听到了陶阳的对象儿的事儿,可是着了急了,开始狂飙滨海口音。可是主任问我懂不懂,我得回答呀。我赶忙说:“主任我懂,这种身材在我们东北,用单田芳老师的话总结最贴切,那就是矬骨轮墩、压骨轮墩、墩骨轮墩、都没有地方墩了!”主任一听我这么说才长出了一口气,又好言劝陶阳:“这个别考虑了,我说你不想当着大家说呢,以后都别提了。”就在这时,郑爽拿着一沓子传真回来了。他进屋一看主任还在这里,赶忙从传真里拿出了一份儿传真递给了主任,嘴里说:“领导,今天上午真的有一份重要的传真,您快看看!”

  谭主任对工作认真严谨,毫不松懈。一听见有工作,赶忙从郑爽手中接过了传真,坐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只见谭主任上下看了几遍,就拿出了签字笔,刷刷点点就做了批示。写完了批示,谭主任对我说:“小关你过来一下,这又有一个培训,你还得参加...”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