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国企的那些日子 无题
作者:官小不语的小说      更新:2019-07-31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这首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成为了本回故事的开篇。作品通过描写残秋所见、所闻、所感,抒发自己因国破家亡、天涯沦落而产生的孤寂落寞、悲凉愁苦的心绪,具有浓厚的时代色彩。此词在结构上打破了上下片的局限,一气贯注,着意渲染愁情,如泣如诉,感人至深。开头连下十四个叠字,形象地抒写了作者的心情;下文“点点滴滴”又前后照应,表现了作者孤独寂寞的忧郁情绪和动荡不安的心境。全词一字一泪,风格深沉凝重,哀婉凄苦,极富艺术感染力。之所以选择了这首词开篇,是因为我们这一回的故事要讲到一封信,一段往事,一个666厂的惊人机密。只不过,2002年的我才刚刚入厂不到一年,对人际关系,远近亲疏,基本上不怎么了解。那时,我就只能在表面上,理解那些特别有历史渊源的事情,有时也会闹出一些笑话。就像这一回的故事里,本来我就应该知道国企蛀虫本来的真面目以及他和原来一些老领导的历史纠葛。奈何,当时我真的是知之甚少。所以,我在写这一回之前,既有感慨当时工作的愁苦,又有对吃里扒外,里通外国那些奸贼的痛恨。当我们每一次以冷静而客观的态度去审视历史时,总会吃惊地发现,那些蝇营狗苟的奸佞小人,总是会对才华横溢的谦谦君子造成难以挽回的千古遗恨...

  闲言少叙,书接上文。上回书说到,钱总回到了厂里,我第一时间就向他汇报了职代会传阅及其修改的情况。钱总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差,而且一切似乎又都在意料之中。而当我和钱总结束谈话,要离开领导的办公室得到时候。钱总又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封信,交给了我。我接过了这封信,看到普通的信封上写着滨海666电缆有限公司钱震收的时候,我愣住了。很明显这是钱总的一封私人信件。我怎么好去看人家领导的私人来信呢?钱总看着我犹豫不决的表情苦笑了一声说:“没关系的,让你看你就看。你拿回办公室慢慢的看这封信,你就会知道我为什么要采用论文式的报告方式了。去吧...”既然领导都这么说了,那我就别客气了,估计八成这是一封与工作相关的信件。我拿着这封钱总的私信,回到了经理办。打开信封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三页用条格信纸手写的一封神秘来信。我看到这纸上的字迹工整而又大方,内容流畅而又朴实。让我感觉到写信人真可谓胸中翻锦绣,笔下走龙蛇。由于咱们的故事篇幅有限,外加上这也是钱总的私人信件,我就捡有用的和咱们故事有关的内容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这封信写道:钱总,您好!自从上次同您见面,如今一别已经快一年了。我深深被您的管理水平和市场洞察力所折服。您的许多预言,今天看来已经成为了事实。最近,我了解到了一件与贵公司市场经营相关的事件。作为朋友,我想单独写信给您,以便您知悉。在我国南方有一个民营企业崛起的极为迅速,令人非常震惊,他们用的手册,业务员宣传的口号,市场运作方法,无不是把666厂作为第一攻克的堡垒。他们在市场上舍得花本钱,下赌注,他们拥有曾经为666厂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及技术权威,正是这些人为他们引进了一流的生产设备,建立了灵活且快速多变,市场运作方案直指666厂的销售队伍。他们的目标就是准备未来的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占领666厂的导线市场,打造国内导线第一品牌。当初他们在没有任何实质性产品的前提下,利用各种渠道得到我们的产品,挂他们的牌子四处招摇,扰乱我们的市场。今天他们已经先于我们引进了美国的推挤设备,对贵厂的销售体系造成了直接的面对面的威胁。他们建立了这样的理念:就是要利用666厂的人,666厂的技术,666厂的工艺,去占领666厂的市场。他们的这个思想,上至他们的经理,下至各个片区的业务员、计划员思路都出奇的一致。由此可见我们的高温线缆市场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多少家企业红着眼睛盯着我们几十年经营的市场,他们挖空心思不择手段,与666厂大搞竞争...

  当时,我看完了这封信的时候,尤其是看完了第一遍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没太看懂。因为,我看第一遍得到的信息无非是钱总的老朋友告诉钱总南方有个民营企业要和666厂竞争。就算这个厂不和666厂竞争,别的企业也会和我们竞争的,市场竞争本来每天都存在啊?钱总说了,这封信与这次采取论文式职代会报告有关。我带着这个问题又看了第二遍。然而,我看完之后就更迷茫了。难道是钱总看完这封信以后,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我想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信里写的很清楚,对手已经从美国购置了先进的生产设备,而且挖去了666厂的技术权威。等一下!技术权威??在我的印象里近一年来我们666厂没有技术权威跳槽啊?那这封信里指的是谁呢?我想钱总一定是知道的。还记得,这封信我反复看了多次,只得到了上述的信息。要不说,这666厂水太深,人际关系太复杂,历史渊源太多,不是我们这些年轻人,三天两早晨就能搞明白的。多年以后,我才慢慢的知道,原来这位扶持南方民营企业666厂技术老权威,居然就是提拔杨万晨的老领导,蛀虫的大恩人。我们666厂的一枝独秀的高温线缆市场之所以能被众多民企瓜分,就是因为外有老权威内有老蛀虫,里通外国,吃里扒外,把国有资产和技术专利变成了谋私才的重要资源。那时咱上哪知道这么多去,后来发生的事统统联系起来,真的是让人不寒而栗,细思极恐。到了后文书,蛀虫窃取了666厂的最高管理权,未报提拔大恩,他把已经被民企榨干了资源毫无用处的老权威返聘回厂,用国有资产报自己的私情。蛀虫不简单,他处心积虑一举三得。第一,对外树立知恩图报的光辉形象。第二,矮化丑化刚刚退休的领导。第三,还可以使唤一下曾经使唤过自己的人,发一发淫威。您说,就这种人渣是不是绝对人品败坏。不仅如此,他和老权威私自立项,大搞秘密车间,让无数国有资产化为东流,有多少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更是不得而知了。

  各位看官,看到这里也许会说官小不语你就别在这里瞎白话了。钱总的私人信件给你看,而且十七年过去了,你小子还记得这么清楚。你这人品也不咋地呀?连领导给你的私信你都记录?呵呵!我要说我记性好,您肯定也不相信。其实,我曝光的这段私信,被我写进了666厂六届六次职代会报告里。要是哪天上级巡视机关来666厂巡视,可以到666厂档案室调取相关的报告材料,真相必定大白于天下。哦,对了!蛀虫们看到这又要毁尸灭迹了吧?你们什么都干得出来,偷偷给别人减点儿工资,私自删点不愿意让人看见的班子会录像,悄悄地改一改别人的任命文件,神不知鬼不觉的加几张0分民意调查表等等...不过呀,你们千万别忘了,错上加错,就是罪上加罪,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即便智商再高的犯罪都能留下蛛丝马迹,别说你们这种智商余额不足的蛀虫了。你们这些蛀虫和余毒们根本就是一群监守自盗、猥琐不堪,掩耳盗铃,教科书式大傻叉,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故事虽然在开篇就表明是虚构的了,可蛀虫们害人的手段那可是真的!闲言少叙,书归正文。我坐在那里把钱总给我的书信,看了又看,反复回味,奈何工作能力和经验都有限,理解不深。正在这时,谭主任匆匆忙忙的从外面回来,在桌子上拿起了本子和笔,又转身匆匆离开。我只听厂办对面的会议室大门被打开了,我估计领导们就要开会了。我分析,领导们开会的目的就是去讨论这份职代会报告。想到这里,我的小心脏直接提到了嗓子眼儿。我心里开始默默地祈祷,千万别再颠覆了。否则,我又得从头再来。事不关心关心则乱,我不由自主的来到了办公室门口,看着领导们一个一个的走进了会场。这时,钱总也夹着本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恰好与同时从对面办公室走出的杨万晨碰了个对面儿。杨总一看到钱总,立马是满面堆笑,弯着腰说:“钱总您回来了啦!出差这几天可够辛苦的。咱们这都倍儿热,南方就更得热了。”钱总面无表情,随声附和着说:“还可以吧。报告你看了吗?”杨万晨毫不犹豫的回答道:“看了,看了!哎哟,这报告太有新意了,特别严谨,我是嘛意见也没有啊!”我看着钱总和杨总在我的面前,有说有笑的走进了会议室。看着从眼前走过去卑躬屈膝,一副奴才嘴脸的杨万晨,我气就不打一处来。他数落我那劲头儿呢?给我充教师爷的气场呢?大模大样装大B佬儿的那个大份儿呢?怎么今天草鸡了,傻逼了,孙子了?因此说,小人就是小人。他们两面三刀,恃强凌弱,敢做不敢当,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真是条汉子,就把跟我说的那一大套,跟钱总摆一摆,谈一谈。既然出于公心,又何惧之有呢?

  国企十八年,像杨万晨这样的卑鄙小人我遇上的不多,可是每每质量都很高。看着同钱总一起走进会议室的杨万晨,我的心中感慨万千,充满自责。因为我毕竟没有把,满厂散播谣言,搬弄是非的杨万晨拆穿。看样子,此时的杨万晨已经是成竹在胸,胜券在握了。他已经煽风点火完毕了,上了会一言不发,就会有别人质疑钱总的报告了。多年来的教育和职业操守告诉我,不做一个表里不一,搬弄是非的人。可是,如果一个人总是恪守着道德的底线,那就难免要受短暂的委屈和折磨。这也许就是别人说的,君子斗不过小人的原因所在吧?

  故事写到了这里让我想到了秋裤大叔唱的一首歌《小人》:戏里阳奉阴违戏外无事生非,当面是人背后是鬼,场上谗言献媚场下装神弄鬼,满脸谦卑一肚坏水。挖一口陷阱,再种上黑玫瑰。背叛你今天,明天又出卖谁。小人哪总是颠倒白与黑,小人哪总是混淆是和非。人心难测海水难量,守信重义最可贵。小人哪总是不分白与黑,小人哪总是搬弄是和非。坦坦荡荡才是君子,问天问地都无愧...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