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先生传奇 三百三十四章 决断
作者:萃芒的小说      更新:2020-03-05

  如今已是黄昏,快要入夜了。好在南疆天气较大魏来说暖和,两人在客栈外说话也不觉得冷。

  蓝将军一抬眼就看见马厩有烧过的痕迹:“这是…”

  张管家笑道:“一个小孩子玩儿火,不小心把马厩给点了。”

  蓝将军似笑非笑道:“真是这样?”

  “那小孩命苦,以为咱们是拈花教的人,要为爹娘报仇。”张管家一句简短地话道尽那个不肯透露姓名的小孩儿的苦楚。

  蓝将军很快意识到什么:“爹娘…一个是大魏人,一个是南疆来的吧?”

  “正是。”张管家把小孩儿的话记在脑海里:“希望这样的小孩儿…能越少越好。”

  “都是该死的拈花教!听说还与汝南公主有关?等本将军回去以后,定要上奏朝廷,抄了拈花教的老窝!”蓝将军这些年见的杀戮多了,对番邦人的恶行十分痛恨。

  张管家淡淡地说道:“我们这样,和蓝将军所说的拈花教中之人,又有什么不同?西北局势剑拔弩张,有南疆在一端虎视眈眈,在那些番邦之人的眼里,我们和我们眼中的拈花教中之人,又有什么不同?”

  “张先生,您是什么意思?本将军可听糊涂了。”蓝将军问道:“难道你是番邦来的奸细?”

  蓝将军并不知道张管家以及随他而来的梅二两人的底细。

  张管家哈哈大笑起来:“蓝将军您太高看老夫了,老夫可没有做奸细的胆子。老夫是为大魏、是为天下黎民百姓着想。”

  “你说出这样的话来,又有什么可‘着想’的?”蓝将军讽刺道:“连那个小孩儿都知道要包杀父杀母之仇,您活了那么大年纪,难道想不明白吗?”

  “天下百姓何辜?大魏百姓何辜?番邦百姓…何辜?”张管家把手附在木制的栏杆处,往太阳西下的地方眺望:

  “我们大魏国力日渐强盛,早晚与番邦有一战罢了。是师出有名,还是师出无名罢了。皇上正等待着这个时机呢。不对…这是几代帝王共同的心愿。”

  蓝将军拱手道:“若老先生妄议朝政,那本将军告辞了。”

  “且慢!”张管家喝住了蓝将军道:“西北大营那边已经有人知道将军您不在大营里面。”

  蓝将军转了身回来:“那又如何?本将军不在营帐之内,他们只要稍加打探自然会明白。”

  蓝将军心里面有些猜到张管家要说什么了。

  “蓝将军,天下为奕,黎民为棋。棋子不分昼夜大魏还是番邦,不分男女还是老少。”张管家手逐渐握紧了栏杆:“一个不小心,不光大魏,还是番邦都会落得满盘皆输。”

  “张先生您所说的事情就算是真的,也与本将军无关。”蓝将军隐约感觉到,要退只有这个时候退,再不退就来不及了。

  “哦,是吗?”张管家说道:“如果蓝将军不在西北的消息…透露出去呢?”

  “张先生您是说西北大营里面有奸细?”

  “不,老夫的意思是…”张管家说出了一个令蓝将军心中发凉的可能:“如果…由老夫说出去呢?”

  “张先生,你究竟是什么人?你接近我们,意欲何为?”蓝将军剑已出鞘,准备下一步击杀张管家。

  “蓝将军你还不明白吗?”张管家笑道:“你我早已在棋中,逃脱不了了。”

  张管家深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不光你我逃不了了。在这里的人都逃不了,大魏的百姓逃不了,南疆的百姓逃不了,鲜卑、西凉、赫赫人的百姓都逃不了…”

  “大胆狂徒,休要胡言。”蓝将军额头上沁出来一道道冷汗:“你以为你说了这些就可以要挟本将军吗?待本将军斩下你的狗头,将尔等妖言惑众之辈挫骨扬灰,看尔等还敢乱我大魏江山?”

  蓝将军的剑眨眼间已经到张管家面前,但还有比蓝将军更快的人。

  呲楞!

  蓝将军刚打好的宝剑被两根手指夹断,那人挡在张管家面前,没有挪动半分。

  “你究竟是何人?”蓝将军的手抓紧了一侧的衣角:“你身边怎么会有功夫如此之高的人?”

  蓝将军看清楚眼前保护张管家的人和她一样也是女人。

  “梅七退下,这里没有你的事情了。”

  梅加上数字,难道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梅字号?她听说过梅字号存在,但不知道在何人手里,难道是在眼前这位张先生手里?

  不对,梅字号历来只为谢家人掌控,难道眼前的人是谢家人?

  “将军猜错了,老夫不是天家的人,老夫的主子是天家的人。”张管家捋着胡子说道:“至于是谁,将军与主子日后自然会相见,不必急于这一时。”

  “呵呵,你的主子必定不是皇上,能这么明目张胆地出来晃悠的,也只有坐镇西北的那位‘贤王’了吧?”蓝将军语气不善道:“你家主子派你来说这些话,难不成是有不敬之心?”

  张管家说道:“我家主子是何为人,想必将军您也有所耳闻。贤王的称呼不是白来的。我家主子让老夫前来,只是想让将军您早做决断。”

  “做什么决断?是跟着你家主子,还是跟着皇上?”蓝将军说道:“你就死了这份心吧。”

  “我家主子并无此意,蓝将军您多虑了。”张管家说道:“我家主子只是希望像在客栈里面的那种小孩儿越少越好,解决事情并不一定需要争端和杀戮。”

  “听你主子的意思是要‘礼尚往来’?”蓝将军虽然被张管家的话触到心底某个角落,面上依然讽刺道:“本将军看你家主子杀人也是杀的手软,该不是他收了番邦人的什么好处吧?

  比如收买大魏将领,准备等到关键时候,大开城门,放那些番邦‘百姓’入城,和和美美地把大魏领土拱手送出去,这哪里会有争端和杀戮啊?

  大家‘一派和谐’,‘一团和气’,独独你家主子落了个好名声。他可想到过大魏的百姓到时候该如何自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