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14.也许我手比脚笨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终于知道中年妇女是出口科科长刘云英,男青年是科员王海峰。但本小海还是一口一个阿姨,一口一个哥哥地叫着。

  “我爹、我姐,以及我同学的父母都可以帮忙。他们可以负责将柳编集中在一起,到时候给你们送过来就行。”本小海解释道。

  “你是想赚中间的差价吧?”王海峰一语道破本小海的动机,接着又夸赞道,“你年纪不大,很有商业头脑啊。”。

  本小海本来就没什么可遮掩的,大方地承认道,“我们付出劳动赚点钱也是应该的,对吧,刘阿姨,王哥。”

  接下来的事情非常顺利,王海峰带着本小海到样品室去参观。那些精巧的小篮子、只有巴掌大的小筐子、各种奇形怪状不知道什么用途的柳编摆满了陈列室。

  王海峰说出来的收购价格,让本小海感到惊讶,那小小的花篮竟然是四块钱,那巴掌大的小筐子也有三块五。

  要发财啦,重生果然不一样。本小海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但他还是用很自然的语气问,“王哥,那我能不能带几个简单点的样品回去?让他们学学,然后我再带一些柳编来让你们检验,如果合适,咱们就定个长期的合同?”

  “这当然可以,我办公室还有几本关于柳编的书,也有柳编供货要求的材料,你可以一起带回去研究。”王海峰对这个瘦弱的小男孩非常欣赏,竟生出要大力扶持他的想法。

  于是本小海就挑了五种简单的样品出来,他知道那些只会编簸箕篮子的大娘婶子们很难一下子编出非常精美的东西,艺术的东西应该慢慢来。

  回到办公室,当着刘云英科长的面,王海峰才说,“这些样品需要交些押金才行啊,就按收购价吧,五个是15块钱。”

  本小海愣住了,他身上只有一块两毛钱。他没明白王海峰为什么这个时候才说,这不是让自己难堪吗?

  其实王海峰也有他自己的想法,他想帮助本小海,但他却做不了让他免费取走样品的主,他害怕本小海刚才直接求他。

  “那个,刘阿姨,王哥,我身上没带这么多钱,要不我把自行车押在这儿?”本小海急中生智。

  刘云英皱了皱眉头,“自行车压在这儿也没用啊,再说你怎么回去啊。”

  “我走着回去就行了。”本小海认认真真地说。

  “刘科长,你看小海这么诚心,要不,要不,”王海峰犹豫了一下,继续说,“要不我就替他垫上吧?”

  “算了,算了。”刘云英摆摆手说,“别难为他了,就写个借条吧,如果这个事情办成,也是帮了咱们的大忙,以后的合作还长远着呢。”

  本小海千恩万谢地告辞出来,正遇上看门老头在楼前巡视,“你这个孩子拉个屎怎么这么长时间?我还以为出啥事儿了呢。”

  看到本小海手里的柳编,他又凛然道,“这些柳编是从哪里拿来的?”俨然是把本小孩当成了小偷。

  “是刘云英阿姨和王海峰哥哥拿给我让我去学的。”本小海赶紧解释道。

  “好吧,好吧。”看门老头听他能说出刘云英和王海峰的名字,当然也就相信了他的话。

  本小海走后,出口科办公室里,刘云英和王海峰开始讨论起本小海来。他们被这个十四五岁的小男孩给惊艳了,怎么都想不到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这么有商业头脑。

  他们两个你一句我一句地夸奖起本小海来。过了一会儿,王海峰突然说道,“咱该不会被这个小孩骗了吧?”

  “想啥呢?想啥呢?”刘云英敲了敲桌子,“一个小孩为了骗咱几个柳编,做那么充分的准备?”

  本小海兴冲冲地从外贸局出来,重新蹬上自行车才感觉双腿生疼,浑身无力。“看来自己这小身板还是不行啊,才磴了30多里就承受不了了。”

  摸摸口袋里的那1块2毛钱,本小海突然笑了起来。马上就要赚大钱了,再不能亏待这个小身体了。否则像后世一样,不到1米7的身材,确实很像二等残废,干什么都觉得底气不足。

  正好旁边就有一家包子铺。本小海将自行车撑在门外旁边空地上,径直走了进去。想了想,又回去将那五个柳编从车把上摘了下来。正是中午饭点的时候,但包子铺里只有两三个客人,看来生意应该不是很兴隆。

  “该不会是包子不好吃吧?”本小海默默地想着,“或者是城里的人,也没有多余的钱?吃包子应该不算是很奢侈的事情吧。”

  “小伙子吃几个啊?”胖老板笑眯眯地问。在这个瘦子当道的年代,像老板这样胖的人真的很少,怪不得都说,头大脖子短,不是伙夫就是官。

  “来五个吧。”本小海看到蒸包并不是特别大,估计五个应该差不多,他又点了一碗胡辣汤。

  别说,大葱肉包子还真好吃呢。咬一口,嘴角流油,满嘴留香。胡辣汤热乎乎的,微微的辣也让本小海感觉浑身舒坦。本小海两口一个包子,很快就吃完了,觉得肚子里还是没饱。

  心里算了算账,五个包子,一碗汤,是6毛钱。那么说自己还能再吃这么一份?本小海不再压抑自己的食欲,就又点了五个包子一碗汤。

  连胖老板都感到惊讶,这个小孩这么能吃?不过这样的小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他没说什么依旧笑眯眯地将包子和汤端了过来。

  吃干抹净,本小海才后悔起来。他不是后悔自己的能吃和乱花钱,而是后悔自己怎么没想起来买几个包子给父亲和姐姐带着呢。看来自己还是没有融入到重生的这个时代来,心里还没有真正存放父亲和姐姐这两个亲人。

  罢了,还是以后多赚钱让他们享福吧。本小海自我安慰着,跨上自行车,开启了漫长的回乡之路。

  此时的本小海,由于包子的填充,力量十足,就像吃了菠菜的大力士。二八自行车在他摇摇晃晃的蹬踏中,轮子飞转,快速地向前冲着。

  本小海扯起嗓子,大声唱起来:“也许我手比脚笨,但我愿不停探寻,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

  是的,你没看错,是“手比脚笨”,后世那个笨大叔一直就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