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28.理想是什么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这塑料桶两毛五一个呢。”老板苦笑着说。

  “买这么多也不送桶啊?”本小海倒不是在乎这五毛钱,而是觉得讲价很有趣。

  “我们不讲价的,买再多也得收桶钱。”老板一本正经解释道。

  “其实家里有桶呢。”父亲本光明,此时不合时宜地说。本小海装作没有听见父亲的话。

  “老板啊,和你商量个事行不?”交易完成了,本小海并不去提油桶,而是靠近老板小声说。

  “啥事儿说吧。”老板疑惑地看看本小孩。

  “是这样,老板,你看你能不能写两张纸条,纸条上写‘花生油十斤‘,然后签上你的名字。”本小海看老板一脸懵逼的模样,继续解释道,“我把油放在这儿,把纸条拿走。下午或者明天不论谁拿着纸条来取,你都给他可以吗?”

  老板恍然大悟,原来这小孩是要把油送给别人呀,真是人小鬼大。

  老板以前应该做过类似的事情,因为他写完纸条后,又把纸条的一角撕了下来。“拿纸条来取油的,要和我撕下来的这一块对起来才能给他。”

  本小海瞬间明白了,老板是要防伪呀,这办法挺科学的。没见到老板这么做之前,自己是肯定想不出这个方法来的。

  让父亲在外贸局大门外等着,本小海怀揣着那两张纸条去了出口科。

  和刘阿姨王大哥闲谈了几句后,本小孩掏出纸条递给他们俩,“你们今天下午或者明天去粮油店里去取油就可以了。”

  “这,这可不行。”刘云英推迟道。

  “刘阿姨,这有什么不行的?你们这么照顾我们,让我们摆脱贫穷,大家都从心里感谢你们呢。”不等刘云英他们反应过来,他便快速转身走出门去。

  “这孩子真会来事儿啊。”看本小海已经出去,王海峰感叹道。

  “是啊,简直就是一个人精。这么小就懂经营,又这么会来事儿,前途不可估量啊。”刘云英附和道。

  本小海父子俩又返回粮油店买了一袋子白面,这才去车站坐车。

  回到家,本小海仔细算了算账。柳编成本价是每个两块钱,总共是400块钱,也就是说毛利润是275元。对了,那两桶油钱应该算到成本里,还有来来回回的车票钱,给司机买的苹果和酒钱,统统都该算到成本里。还有自己的辛苦费,父亲的辛苦费,严青霞妈妈的辛苦费都应该以工资的形式结算,也算作人工成本吧。这样剩下来按照投入成本来分红的钱就不是特别多了。

  不行,不能先发工资,更不能先分红,因为后面的这400个柳编还要提前给工人预支成本费呢。就把工资和分红先记上账吧。

  也不行,分红还不能先记账呢。工资可以先记着,分红以后算总账就行。

  虽然没有分红兑现,但本小海第二天到学校后,将每个人能赚30多块钱分红告诉另外三个人时,他们高兴得几乎尖叫起来,几乎跳跃起来。

  “你真是钱途无量啊。”白宇博高兴得合不拢嘴,生怕别人听不懂,又画蛇添足道,“是金钱的钱。”

  中午的时候他们也不吃从家里带来的煎饼了,直接去食堂买了四份菜来庆祝。

  “来,为我们的发财,干杯。”彭秋秋豪爽的举起水缸子,其他三个人也举起水缸子,互相碰了碰。

  “本老板,以后我们就靠你发财了。”严青霞崇拜地恭维道。

  “一起发财,一起发财。”本小海的心情也格外好。这可是重生以来的第一桶金呀。照这个顺利法,真说不准以后自己能创造出多大的奇迹来。

  “不过,你如果真想考高中考大学,这几天得收收心,好好复习一下,别万一考不上重点高中,以后的大学也就泡汤了。”彭秋秋提醒道。

  不等本小海表态,严青霞就抢着说,“如果以后能赚大钱,上不上大学又有什么区别?上大学还不是为了找工作挣钱。”

  严青霞如此真实地表达了自己对金钱的看法,让本小海对她刮目相看。这女孩现实归现实,但不娇柔造作,这也正是她的可爱之处吧。

  相比严青霞来说,彭秋秋的志向是非常远大的,她想考大学的目的是做女强人,或者是女名人。当教授当科学家,才是她的梦想。这也许和她从小家庭富裕没有缺衣少穿过有关,她还不知道金钱对于贫穷家庭的重要意义。

  白宇博自然更是不同,他不仅是镇长大人的公子,还是人民教师家的儿子,所以他读的书比较多,视野更开阔一些。他的理想是学富五车,然后周游列国。

  经过了后世几十年的平凡生活,本小海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道理,所以他现在反而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了?只要不像后世那么平平庸庸就好了。

  平平庸庸是多少人奋斗一辈子也摆脱不了的命运啊。

  上帝给了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自己一定要把握住才好。本小海鼓励着自己。目前最想的就是读高中上大学,以弥补后世的遗憾;而目前贫穷的家庭状态,也是他急需摆脱的。

  因此,本小海虽然想不出长期的理想是什么,但他很明确地知道自己目前的任务就是学习和赚钱。

  高效率的学习方法让他有自信有把握考上鲁梁一中。而利用柳编赚钱的方法却不一定长久,因为可复制性太强了,而且柳编的外贸生意也持续不多久。

  至少目前柳编是能够赚钱的,而且有父亲和严青霞妈妈帮衬着,自己不用操心,就可以赚一些小钱。所以自己就安心享受这初中的最后时光吧,用最单纯的心去读书去学习。

  对于此时的本小海,读书确实成了一种享受。能够轻轻松松完虐那些基本题,那些稍微复杂一点的题,也能够在思索片刻后搞清楚。

  甚至一些连学霸彭秋秋都不好解决的难题,他都能在仔细读题后后能够想出解题思路来。

  彭秋秋最近觉得本小海变化太多,令人不可思议。平时唯唯诺诺胆小怕事的笨小孩突然变得活跃了,还能够想出这么容易赚钱的点子。原本学习只是中上游水平,预选考试却考过了白宇博,而且最近他解题的速度快得让人吃惊,几乎没有什么题目能够难倒他。再这样下去,自己这个学霸也要甘拜下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