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53.吊胃口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和白宇博走到五金商店的时候,老板江陵正在路边树下和人打牌呢。

  江陵是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原来在纺织厂做维修工。不甘心在工厂做工前两年停薪留职开始做五金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鲁梁县最大的五金商店。

  不过说是最大,也大不了哪里去,就是三间房子做门头,里面还有个院子放些大件库存。因为经济不发达,整个销售市场本来就很小。所以不忙的时候,江陵还可以抽出时间玩两把扑克。

  这时候的够级游戏刚刚时兴,不只是打的人大呼小叫,旁观者也跟着起哄吆喝。打牌的几乎每个人耳朵上都挂着纸条,不时有过路的人看着他们笑。

  江陵见是两个孩子进入,也没有太在意,说了声:“自己进去找,选中了叫我。”便不再管他们。

  本小海巴不得没人管他们呢。他掏出纸笔,将里面各类电线的标签摘抄下来。

  他也记录了插座,线鼻子、螺丝刀、剥线钳等附件和工具。至于电钻,他只是看了一眼,太贵不能买。当然,电还没通呢,想用也用不上啊。

  江陵难得得了个头科,见两个小孩进去后好久不出来,便起身去店里看看。

  本小海两个正记得专心呢,被老板的动静吓了一跳。本小海心虚地慌忙将本子塞进了口袋。

  江陵见状,以为他们偷拿东西呢,便厉声喝道:“把东西拿出来!”

  冷静下来的本小海知道老板误会了,苦笑一下,说:“老板,我们只是看看清单,好知道买啥,对照着找找有没有。”

  江陵见本小海掏出来的只是写了几页字的小本子,知道是冤枉了他们。他伸出手去,说:“给我看看,我看一眼就能知道有没有。”

  等江陵看清楚本子上所列的物品时,高兴地说,“太巧了,你这上面写的我这里都有。”

  能没有吗?本来就是照着你货架上的东西写的。为了掩饰自己的动机,本小海说,“我们只是先看看,问问价格,谁家的质量好价格公道,再确定买谁的。”

  江陵听后哈哈大笑起来,“你们两个人不大,还挺会买东西啊。不过,鲁梁县城就这么几家卖五金的,你怎么看都是我这里最全,价格最低。”

  “刚才去过的那两家也都说自己价格最低。”本小海见糊弄不过去,干脆胡扯到底。

  “哈,他们也敢说最低价?都是从我这里拿货的。”江陵依旧很自信地说。

  “我们逛了一天了,最后到你这儿了,比较起来,确实你这个店比较大。”其实不用逛,本小海也知道这是县城里最大的五金商店了,否则他们也不会直接直奔这里来。

  “可不就是嘛。”江陵嘿嘿笑起来。看那小本子上列了那么多物品,型号标的那么全,虽然没写数量,也应该是内行列的清单。

  可是他又纳闷,买这么多东西,怎么只让两个孩子来呢。

  “你这里是很全,但是我们不一定非得在这儿买。”本小海拿捏着腔调说。

  “看你这话说的,你不就是想要个优惠的价格吗。”看本小海翻来覆去就不说买,干脆主动直奔价格主题。

  “老板,我们用量很大,准备直接去生产厂家去买呢。可又觉得太远。”本小海故意吞吞吐吐地说。

  白宇博本来看本小海毫不怯场地和老板谈生意,佩服得很呢。可现在听他把实情说了出来,不由得开始担心了。但他却不知道该如何提醒本小海,只好装作不舒服大声咳嗽起来。

  本小海听他咳得厉害,便转身关切地问怎么回事。

  白宇博见江陵朝外走去,边对本小海挤眉弄眼,边小声提醒说:“你忘了咱们的来意?你怎么露馅了?”

  本小海明白了白宇博咳嗽的意图,拍拍他后背,也小声回应:“放心,我心里有数。”

  此时,江陵已端了两杯水过来,分别递给本小海和白宇博,说,“可能这几天干燥,灰尘多。”

  白宇博不好意思地道了声谢,接过杯子小口喝了起来。

  而本小海却奉承道:“老板这么和善,体贴顾客,童叟无欺。怪不得生意做得这么大。”

  江陵被一个小孩子当面如此肉麻地夸了,心中还是很受用的。想起这小孩想要买很多东西,“你到底要多少?能有多大量?”

  本小海沉吟了片刻,方说:“老板,既然你是咱鲁梁县最大的五金商店,有没有想过改变经营运作模式?”

  江陵当然是有做强做大野心的,但这建议从本小海口中说出来,他总觉得不伦不类,也不真实。

  但江陵没有怠慢这两个小客户的意思,而是很虚心地问:“你有什么好的经营模式?”

  本小海并不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分析道:“虽然你这是县里最大的五金商店,但各个乡镇或者是村庄的人过来买东西,很不方便啊。”

  “那也没必要开分店啊。”江陵摇摇头说:“乡镇各村庄上用量很少,又搭房租又搭人工的,不划算。”

  “以前不划算,现在划算了。”本小海故做神秘兮兮,欲说还休的样子。

  “那你有划算的办法?”江陵的兴趣到底被这个小屁孩吊起来了。

  “难道你不知道吗?“本小海就是不直接说,还在吊胃口。

  “知道什么?“江陵自认为消息还是比较灵通的,他怎么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发生什么事儿也和他的五金商店关系不大吧。

  “现在要村村通电了,这些电线以及相关的附件,肯定需求量很大。“本小海终于不再藏着掖着。

  “这事啊,说了好几年了,也没见实施。“江陵突然不屑地笑了。

  “你问问他吧,他是我们镇长家的公子。“本小海故意说出白宇博的身份,一是想让江陵相信这件事情的真实性,二是给接下来的谈判增加砝码。

  白宇博见自己终于能够插上话,慌忙点头,”是啊,是啊,我爸说红头文已经下来了,明天就要给各村长开会说这件事儿呢。“

  江陵愣了愣,激动地说:”还真是个机会啊。室外工程有建筑安装公司在做,咱老百姓插不上手。可是居民屋里的电线用量也很大,也是很大的商机啊。“

  “是啊,所以我们才来找你谈这个事情啊。“本小海微笑着看着江陵说。

  江陵看着本小海充满稚气的脸,这是谁家的孩子啊,大人竟然派出来谈业务。还是这小孩子自己的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