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55.实践出真知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村村通电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不到半天的时间,就传遍了兴隆镇的每个村庄。

  村民们见面,不再问“吃了吗?”、“去哪里?”,而是问”到底哪天通电啊“。

  本小海和他的同学们,不时地穿梭在人多的地方,宣传他们的认筹计划。

  才开始,并没有人将这帮孩子当回事,虽然嘴上答应着拉电线会找他们,却并没有人真正地给他们交钱。

  但在本小海的不断鼓励下,同学们没有气馁,先对自己的家长发起了攻势。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下,三天里就有十几个同学家交了50块钱的定金。

  见初有成效,本小海决定开始行动。

  白宇博给江陵打了电话,将少量电线和工器具通过韩建功给捎了过来。

  本小海决定拿自己家开练。十几个同学在本小海家的院子里,围着一堆电线,叽叽喳喳跃跃欲试。

  本小海带着他们屋里屋外都转了个遍。边转边指出电线应该从什么地方进,什么地方需要安电灯,哪个位置需要装开关,哪个地方需要安插座。

  本小海飞快地在本子上画出了电路图,然后给同学们讲解:”房间内电灯用电的电路图非常简单,咱们大家都学过,你们能不能看明白?“

  大家看到纸上只是简单的线条和电灯、开关的符号,都是物理课本上学过的东西。大家像在课堂上一样响亮地回答:‘明白!“

  “那么照着图纸上的这个图,安装电线、电灯,和开关会吗?”本小海又问同学们。

  同学们看看房子,又看看图纸,面面相觑,他们真不知道怎样才能将这些东西安装到屋子里。

  “彭秋秋,白宇博,你们两个都是学霸,你俩谁说一下怎么干?”本小海看见白宇博和彭秋秋两人在那边比划,就提问道。

  “我觉得就是按照你刚才说的,把电线从外面拉到要安电灯的地方,然后把线接到灯泡上。”彭秋秋小声回答,一点没有课堂上的自信模样。

  “没错,你说的很对,其实房屋里的布线和电路图道理一样。”本小海肯定地说。

  “是不是和地图与实际地形的关系一样,都是互相对应的?”有人问。

  “还不一样,地图和实际地形,大小不一样但相对位置相同。而电路和实际布线图,大小和位置都不一样。”本小海解释道。

  “每家每户的房子都不一样,光会电路图可怎么办?”有人担心。

  “其实,最简单的办法,还是把这个电路图弄熟弄懂。弄懂以后呢,把这电路图上的线,任意拉长任意变形,根据屋子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布线。”本小海强调说。

  本小海指着电路图上的一段电线,继续讲解:“先确定这根线两端的位置,比如这里是进线的位置,这里是电灯的位置。那么从进线口到电灯的位置,在电路图上只是一小截直线段,但是在我们安装的时候就根据房屋的具体情况把它任意拉长,任意变形。”

  听完本小海的对比讲解,大部分的同学脸上露出了笑容。

  ”电灯和插座之间的线也是这样走,对不对?“平时学习并不怎样的王春生同学问。

  ”非常正确。“本小海朝他竖了竖大拇指继续说:“具体走线的位置,遵循着美观方便的原则就行。“

  当本小海说开工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地行动起来,有拉线的,有拿着灯泡选位置的,有拿着开关找地方的。

  本小海看着大家拿着东西,在选定的位置站好了,问:”你们认为这样可以吗?“

  大家互相看了看,然后齐声说:“可以了。”

  本小海笑着走到站在屋子正中的王春生身旁,指着他手里的灯泡问:”大家看,他这个灯泡一条线向东,一条线向西,从电路图的角度来看,错没错?“

  本小海拿着刚才的图纸挨个给大家看,有的凝神,有的微笑,看完后都疑惑地说:“没毛病啊?“

  ”是的,原理上是没有毛病。火线经过到灯泡出来就是零线了。但是在实际接线时,火线和零线最好从一个地方到灯泡来。赵国栋你拿着零线的中间站到到白宇博拿的开关那里去。”本小海边讲解边指挥。

  “这个单联开关不是光控制火线就可以吗?”彭秋秋说。

  “我让他拿零线到开关那里,并不是要控制它啊,只是让它和火线并肩而行。”本小海解释说。

  等大家都把电路原理图与实际布线能够完全融会贯通以后,本小海开始指挥大家对电线、电灯、开关、插座等进行固定。

  由于原本没有电,只能用凿子在墙上凿洞,用锤子砸钉,弄得屋里灰尘飞扬。阳光照进屋里,连灰尘都变得金黄可爱起来。

  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大家终于把线路都布好了。本小海又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边,没有错误,外观也不错,他对大家宣布说:“样板房布线完工!”

  听到胜利竣工的消息,大家欢呼雀跃起来,好像干了一件非常伟大的工程。

  ”第二个到我家去吧?“彭秋秋对本小海说。

  “当然啊,先给别人干的话,得来回跑,是不是?“本小海征求大家的意见。

  大家都兴奋着呢,当然赞同,都想接着干第二家呢。

  ”都快中午了,要不我们下午再来吧?“王春生看看头顶的太阳说。

  ”哈,忘了吃饭的事了。”本小海朝大家抱歉地笑笑,“昨天让我姐蒸了两鍋馒头呢,还买了猪肉,咱们简单点,白菜炖猪肉粉条大锅菜如何?你们看厨房里的烟已经越来越小了,看来我姐姐都快给咱做好了。“

  见前阵子上学时还不舍得在食堂买菜吃的本小海如此大方,大家反而觉得不好意思了。留下来吃吧,太让人家破费了,不吃吧,猪肉粉条又太诱人了。

  见大家都不说话,白宇博说,”好啊,吃饱了大家也都有劲干活。“

  ”好啊,我最爱吃猪肉粉条了。“

  ”好啊,我刚才还怕来回跑来不及干活呢。“

  有了白宇博的带头响应,大家的呼应声热烈起来,对这群不经常吃肉的大半小子大半姑娘来说,白菜猪肉粉条的魅力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