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72.举案齐眉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冬梅也特意穿上了平时不舍得穿的一件粉红小碎花的的确良短轴衬衣,衬着她精巧的小脸更加清秀,圆圆的大眼睛也更顾盼生辉。

  此时她正和本小海在里间倾听客厅里的谈话。本来本小海是在外屋端茶倒水的,想顺便发表一些个人想法。但几个人的话题一直围绕着如何如何种地,让他直接插不了话,干脆也进里屋陪姐姐了。

  外屋几个人闲聊了半个多小时才进入正题。先是李文彬的妈妈夸奖本冬梅勤快能干,能操持家务,孝敬老人。显然他们对本冬梅也进行了打听了解,因为他们说的优点确实是她具备的。

  来而不往非礼也,本光明对李文彬也进行了评价,当然说的都是优点。

  对对方孩子的夸奖,就代表了两方家长愿意成全这门亲事。

  然后又互相提了一些要求和期望。李文彬妈妈希望本冬梅以后多吃饭,将身体养得更胖一些。本光明同样希望李文彬长得更壮一些。

  本小海在里面听得不禁一乐,这么像民主生活会上给别人提意见呢,都是些无关疼痒的建议和希望。

  本小海觉得到了该自己出场的时候。他赶紧出去给每人添了添了茶水,然后漫不经心地说,“大爷、大娘、哥哥,我能提个要求吗?”

  大人们没想到本小海会提要求,不禁愣了一下。李孝录和老婆对望一眼说:“孩子,有啥事就说吧。”

  本小海走到父亲身边,从这个角度,他能更直接地观察到在场的每个人。他立正站好,一本正经地问:“文彬哥,你能保证将来不打我姐姐吗?”

  “当然能保证。”李文彬不假思索地说。他和在场的其他人一样,脸上一片茫然,没想到本小海问这样的问题。

  “小彬从小就老实听话,从来没和别人打过架呢。”李文彬的妈妈见本小海竟然问出这样的问题,就以为是小孩子突然想到随便一问的。但她还是很耐心地替儿子补充说,“再说男人怎么可以打女人呢?”

  好,家长知道男人不能打女人就好,看来他们家没有家暴的遗传基因。本小海此时觉得自己可能真的多虑了,既然自己的重生,周围很多人和事都发生了改变,姐姐的婚姻生活为什么就不能改变呢?自己为什么非要强行介入呢。

  “那就好,那就好。”本小海赶紧给自己找了个拙劣的理由,“我有个同学的姐姐经常在婆家被打得鼻青脸肿的,看着很可怜,我怕姐姐也会挨打。只要文彬哥不打人就好。”

  “真是懂事啊,这么关心姐姐。”一直不大说话的李孝录笑着夸奖道,“知道为别人着想,以后定会有大出息。”

  王媒婆见大家聊得越来越融洽,知道时机已成熟,她站起身来,掀开里间的门帘,小声说,”小梅,你也出来吧。”

  本冬梅羞怯地嗯了一声,低着头扭捏地走出来,她的脸红得像苹果一样娇艳,几滴汗珠正如那朝露晶莹剔透。李文彬目不转睛地看着她,让她更加地拘谨不安起来。

  王媒婆指着李文彬坐着的那条板凳,“小梅,你也坐下。”

  本冬梅小心地坐下来,坐得离李文彬很远,直接坐在了板凳梢处。假如李文彬此刻站起来,本冬梅肯定会把板凳压翘起来而摔倒。

  李文彬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为他的双手紧张地按在了屁股两侧的板凳上,好像怕自己的屁股不听话脱离了板凳一样。

  几个旁观者见他们尴尬扭捏的模样,忍不住笑了。

  “你们都同意这门亲事吗?”王媒婆目光环顾一周,终于点开了正题。

  本光明笑着点点头,看得出他是由衷地笑,真心地同意。李文彬的父母也都点了点头,满脸都是满意的笑。

  本冬梅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更没有说话,只是头低得更低了,脸也更红了。

  李文彬此时已经不紧张了,他先是重重地点点头,然后又用略带兴奋的声音说,”我同意。“

  ”既然都同意,那咱们就交换手绢?“王媒婆笑着说。

  ”我还没表态呢?“本小海突然说了句,他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搭错了。

  在场的人都不由自主地皱了皱眉头,这孩子到底想干啥啊?他刚才关于打人的问题也不是随便提出的了?

  ”你还要说啥啊?“王媒婆有些紧张地问,心想这门亲事千万别让这孩子搅黄了。

  ”我要说,我也同意。“本小海说完还做了个鬼脸,就当自己调皮了一下好了。

  突然间,大家紧绷着的神经就放松了,气氛也活跃起来,果真是个调皮的小孩。

  “有屁不早放。”本光明嗔怒道,他的这句不文雅的话语又引来大家莞尔一笑。

  李文彬的妈妈打开了身边的一个红皮包袱,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用花手绢叠成的小包,小包呈长方形,里面鼓鼓囊囊的,肯定是包了不少钱。

  李文彬单手接了过来,他没有起身,另一只手还扶着板凳呢。本小海看见这一幕,满意地笑了,看来李文彬还是挺能替别人着想的。

  本光明也转过身从身后拿了一个方格手绢出来,叠得方方正正的,一看里面就没大装钱。本冬梅站用双手接过了父亲递过来的手绢。

  李文彬见本冬梅脱离了危险状态,也急忙站了起来。而他的眼睛却没有离开本冬梅,生怕她再直接坐回去。

  “好,你们两个都没意见的话,就交换手绢吧。”王媒婆宣布道。

  此时,堂屋门口已经涌进了不少看热闹的邻居,但是没有人叫囔,大家都在屏气等待着这神圣的一刻。

  李文彬和本冬梅听从王媒婆的指示,面对面站好了。李文彬朝前迈了一小步,离本冬梅更近了。本冬梅的头低得更低了,甚至连腰都弯了下去。

  李文彬双手捧着手绢伸了出去,直接伸到了本冬梅的胸前,伸到了她的眼下。本冬梅后退了小半步,也捧着手绢举起了双手。

  看到这幕举案齐眉的样子,门口的邻居们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王媒婆见本冬梅没按照先前教她的流程去做,强忍住笑意走到本冬梅跟前小声说,“你先把手里的手绢放在桌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