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091.排排坐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真是太谦虚了。”周中华笑笑,合上了杂志,随手朝床上一扔,“咱们去教室吧?”

  去教室的路上,本小海知道了周中华其实只比自己少考了两分,总排名第十一,八班第二名。

  怪不得对自己这么关注呢,原来是心有不甘啊。不过看他笑得坦然,倒也不像嫉妒心很强的人。

  大家都是同学,除了学习上会有竞争,以后应该不会有其它的牵扯,同学之间好好相处就是了。

  教学楼在男生宿舍区的前方,楼很长,却不高,只有三层,每个年级各占一层。

  教学楼有两个楼梯,两楼梯之间有六间教室,每个楼梯的另一侧还有三间教室,就是说每个楼层有九间教室,这可能也是鲁梁一中每年只招九个班的原因吧。

  教学楼上没有厕所。紧靠学校西院墙,是一大长排老式厕所,茅坑下面黑魆魆的看不见底,如果掉进去后果不敢设想。

  不过整个人掉进去的可能性不大,即使瘦小如本小海,那茅坑的宽度也是挤不进去的。如果有人不小心掉进去一条腿倒是极有可能。

  厕所处在教学楼和宿舍平房之间的西墙边。无论身在教学楼还是宿舍,要去的厕所都是同一个。可见设计师们的用心良苦。

  教师办公室也不在教学楼上,而是在更前面的两排平房里。

  高一年级在第三层,八班位于从西面数第二个教室。本小海和周中华到达的时候,教室门是开着的,里面已经有几个人了,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说话,不知是以前就互相认识的还是刚刚认识。

  由于还没有排座位,本小海和周中华便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周中华很健谈,给人见过大世面的感觉,不像是本小海他们这样的农村娃。

  本小海的判断没错,周中华竟然是来自省城的人。不过,他的家虽然在省城,但由于父母一年前就出国去了,他只能回到农村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也只能考取鲁梁一中了。

  说起这些,周中华有种自豪也有种落寞,本小海很理解他的感觉。周中华以前的生活环境优于周围的同学,让他有了比同学丰富得多的见识。而他却又缺少了父母的关怀和陪伴,让他多了一些比同龄人更深的人生感触。

  本小海也简单地向他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当然介绍的是十五岁少年本小海的情况。用本小海的原话说就是,“我的经历就像一张白纸,就是上完小学上初中,然后就上了高中了。”

  其实,即使是少年本小海的经历,和同龄人比起来也是很丰富了,他的柳编生意,他的室内电线铺设项目,都是可以值得炫耀的。

  但是本小海没说这些,他不想在同学中留下吹牛的印象,更不想让大家以为他是怪胎。之前他也提醒过彭秋秋和白宇博不要提起暑假赚钱的事情,否则会招来小偷或强盗。

  周中华当然也不会对本小海产生怪异的想法,毕竟本小海的形象就是瘦弱的小小少年,长着一张人畜无害的脸庞。即使他比自己学习好,也让人嫉妒不起来。

  同学们陆陆续续都到了教室,尽管彼此还不熟悉,但阻碍不了他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教室里人声噪杂,还有人来回走动,显得乱糟糟的。

  “同学们静一静。”一位中年男老师站在了讲台上喊了一声。其实不用他喊,大家看见了他就自觉地噤声了。

  讲台上的老师典型的国字脸,给人棱角分明的感觉。他微笑地看着大家,露出了并不怎么整齐的牙齿。他唇上留了黑魆魆的胡子,很明显是刻意修理过的,有点特别酷酷的味道。

  老师在黑板上写了“王砚文”三个大字,并重重地在“砚”字的下面划了一条线,然后郑重地说,“我是你们的班主任,这是我的名字王xian文。”他还特意在xian的读音上也加重了一下,就和他在砚字下面划线的效果一样。

  本小海皱了皱眉头,这个“砚”字不是“砚台”的砚吗?难道是多音字他环顾一下四周,发现大部分同学一副聚神聆听的表情,好像没有感觉到这是一个问题。

  也有个别同学和旁边的人窃窃私语,大概也觉出了有什么不对头,只是没有人提出异议。

  而王砚文老师却只是简单自我介绍了这一句就不说话了,他扫视着下面的同学,仿佛在期盼着什么。

  本小海脑中灵光一现,想起了一些小说故事中的梗。想不到这班主任老师还挺调皮,是不是得配合他一下?

  本小海先是举起了手,见王老师没看到他这里,便又站了起来直接说:“王老师,这个字是多音字吗?”

  “这不是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王老师看向本小海,很肯定地回答,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那么这个字读yan,而不是xian。”本小海认真地大声说,他极力控制住自己的笑。

  “同学们,你们认为这个字念什么?”王老师没有直接回应本小海的话,而是问大家。

  也许是受了本小海的启发,大家都明白了怎么回事,异口同声地回答:“yan”。

  “对,这个字读yan,只有这一个读音。”王老师用手势示意本小海坐下,继续说,“相信几乎所有同学都知道这个字读yan,而不是读xian,可是为什么只有这位同学能直接提出来呢?”

  见没有人回答他的设问句,王老师继续说:“是我们没有质疑权威的勇气,是我们没有探究事情真相的执着。”

  “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大胆质疑,大胆探索,共同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王老师又慷慨激昂地演说了一通,无非就是要大家珍惜少年时光,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

  王老师充满激情的讲话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就是按照高矮个排座位。令本小海惊讶的是,自己竟然不是最矮的。有一半的女生都比自己矮了,而且还有两个男生也比自己矮。所以本小海很幸运地排到了第二排的中间位置。

  两个人一张课桌。本小海的同桌名叫彭秋生,长得虎头虎脑的,笑起来露出一对小酒窝,煞是可爱。

  本小海左侧,是个叫林晓涵的女孩,挺洋气的名字,却扎着两条土气的麻花辫。他们虽不是真同桌,但两张桌子紧挨着没有丝毫缝隙,也和真同桌几乎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