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13.诗歌欣赏课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不得不说,语文老师岳青松的教学风格很是别具一格,他并不仅仅局限于讲解课本上的课文和知识点。

  开学后他陆陆续续让学生们背诵了十几首古诗了,平均下来几乎每天一首了。虽然他并不检查学生们的背诵效果,但是自觉的学生仍会按照他的要求来执行。特别是一些爱好诗词的学生,更是对他这额外布置的任务格外推崇。

  今天,语文老师又另辟蹊径,说是要讲一讲现代诗的鉴赏与写作。本小海自然地就想起他曾经喜欢的一些诗人,比如戴望舒、徐志摩、北岛、舒婷、顾城、海子、席慕蓉、甚至还有汪国真。不知道岳老师会讲到谁。

  让本小海感到毛骨悚然的是,岳老师竟然顺着本小海的喜好来讲了。先是戴望舒的《雨巷》,然后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又到北岛的《回答》,舒婷的《致橡树》,顾城的《一代人》。

  岳老师兴致盎然地讲着诗词中那些经典的语句,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着的。这些美丽的词语和句子,像一汪清泉滋润着他们的心田,他们也暗自敬佩着岳老师的知识渊博。

  “同学们,除了这些以外,你们还喜欢哪位诗人?喜欢哪些诗篇?”岳老师讲完这几首诗,意犹未尽地问。

  教室里忽然陷入了沉寂,不知是同学们还沉浸在岳老师描述的诗歌意境中,还是他们没有了其它喜欢的可圈可点的诗人和诗歌。

  本小海为岳老师不再讲他喜欢的另外三个人感到遗憾,他犹豫了片刻,举起了右手。

  见到有人举手,岳老师开心地笑了,他就喜欢这种互动的教学方式。然而同学们经常让他失望,如果不点名,很少有同学主动回答他提出的问题。

  “除了这些,我还喜欢海子的《春暖花开》,喜欢席慕蓉的《一棵开花的树》,喜欢汪国真的《风雨兼程》。”本小海记得这三个人都是在他读中专时火的不得了的诗人。不知道他们现在火了没有。

  不过,没火也没关系。诗人诗歌之火,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如果现在还没那么火,但他们肯定已经有了火的资本了,他们或者已经在一定区域或范围火热了,自己现在知道也不算逆天的事情。

  “能有自己喜欢的诗人和诗歌,很不错。”岳老师表扬道,“不知你能不能说几句他们的诗句?”

  “虽然喜欢但不一定能完整的背诵下来,我试一试吧。”本小海怕自己背错了,给自己找了个退路。“我先背一下海子的《春暖花开》。”本小海先在脑中过了一遍,然后才朗诵起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真是好诗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岳老师赞赏道,“一个普通人的幸福理想,写得很到位。”

  “可这普通的幸福也不是容易得到的,也只能存在于理想之中呢。”本小海顺着岳老师的话评论道。他没说出口的是,作者海子明年就会自杀了,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就成了他的绝笔。

  坏了,这个时候,海子还没写出这首诗呢,自己还真是泄露天机了呢。

  没事,没事,等海子真正自杀后,这句被很多人当做个性签名的名句在多年后才广为人知,那时候谁还记得自己背过他这首诗呢。

  同样的道理,其他的诗人的诗句自己也可以随便背来了,只要自己不贪得无厌地像其他穿越或重生者一样据为己有就是了。

  现在没有互联网,想要查询一些资料,想要验证一些事实,还是非常困难的。谁也不会为着一首诗,一句话而耗费精力的。

  “看来本小海同学是真的用心理解了这首诗,能够有这么深刻的理解,非常不容易。”岳老师对本小海又一番表扬后,让他又背出了席慕蓉的《一颗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请你细听,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关于这首诗,本小海并没有特别深的理解,只是单纯的喜欢,喜欢这些诗句的优美,喜欢这默默喜欢的意境,喜欢这缘深缘浅的无奈感觉。

  岳老师听完也没有做过多点评,只是说了句“好美的诗”而已。也许这首以爱为主题的诗并不适合在高中生中大肆宣讲吧。

  “我现在再读一首诗,大家一起点评一下。”岳老师清了清嗓子,声情并茂地读起来: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不等岳老师读完,本小海就又举起了手。他知道这是班主任将《隐形的翅膀》歌词交给了岳老师了,恐怕当时班主任没听清自己说这是歌词的话吧。

  岳老师自顾自地朗诵着,并没注意到有人举手,直至将歌词全部读完。期间,彭秋生曾不时用异样的眼光看本小海,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这首诗虽然不如刚才那些名家的诗经典,却也有其独特的意境,具有较强的励志作用。这首诗呢,其实是咱班同学……”

  不等岳老师说出后面的话,本小海猛地站起来截话道:“老师,这其实是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现在大家都在传唱呢。”

  岳老师尴尬地愣在讲台上,过了一会儿才说,“是吗?我还以为是咱班某个同学写的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