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17.重温教师梦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本小海早晨醒来的时候,头还有点晕。他艰难地伸出手臂,摸到手机看了看,已经是八点半了。他很奇怪,闹钟为什么没有响啊。

  他想起昨晚和雷鸣喝了一整箱啤酒,而且雷鸣还住在了这里。可他朝对面床上看时,却只发现叠得齐整的夏凉被在床上。

  他爬起来四周看看,房间也已打扫得干干净净了,不知道是雷鸣整理的,还是服务员进来过。

  本小海进洗手间时,发现晾衣架上的衣服全没有了。当然,雷鸣不可能光着出门的,他的衣服没了不足为奇,可为什么自己的衣服竟然也没有了呢。

  本小海带着疑问洗刷完毕,拉开衣橱想再找身衣服穿,却赫然发现自己昨晚洗的衣服已经挂到了衣橱里。看来自己想得太多了,而雷鸣又太勤快了。

  本小海又在床头柜上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哥,因公司还有事,我先走了,您睡足再起床。需要我来接你去矿上的话,请给我打电话。活慢慢干,不用着急!”

  多么善解人意的人呀!本小海不禁感叹:谁嫁给这个男人,谁就等着一辈子享清福吧。

  本小海在宾馆餐厅慢悠悠地吃着早餐。为了能让胃里舒服一些,他专门喝了两碗小米汤。果真,小米汤是最养人的,两碗下肚,胃里马上就舒服了很多,甚至连脑袋也跟着清醒了,不再昏昏沉沉的了。

  宾馆距离矿区并不远,本小海决定走着过去。当他路过昨晚被威胁的地方时,心里还是不由得一阵紧张。他四处看看,发现那个发廊还没有开门营业,就又把忐忑的心放回了肚子里。

  由于昨天已经清点完了设备,所以今天的任务就是到现场确认设备的安装地点。生产线还在运转着,也只能是估摸着大约位置,待到停机检修安装控制设备时再确定具体。

  有陆梅和马琳两个机灵的小姑娘跟着,本小海省了很多事儿。虽然各个煤矿的产能不同,但它们的工艺基本相似。根据经验,本小海就能很轻易地找到控制设备原来的安装位置。他用手一指,两个小姑娘就在图纸上查找出来,然后用红笔做上记号。

  如有需要增加的检测点,她们就用蓝笔标出来。沿着工艺流程走下来,大约用了一个小时,他们已经将所有的检测点给标记出来了。

  他们又到主控室去选定PLC柜子的安装位置。本小海建议直接安装在原来柜子的位置,这样能够有效地利用原来的检测设备和电缆,只需额外敷设新增检测点的信号线就可以了。

  其实,本小海他们的设计方案就是如此,最大限度地利用还能应用的一些设备,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

  到中午下班的时候,本小海算是已经完成了此次来富春煤矿的任务。等半月后,富春煤矿进行年修的时候,就可以实施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了。

  由于雷鸣给本小海订的是明天上午的火车票,午饭后本小海便没有工作上的安排了。

  反正也没有什么事,本小海就答应了陆梅和马琳,给她们简单地讲一讲已经编好的程序。

  由于本小海作为负责人规划了整个的程序设计,从整体到细节,都能讲解得很透彻。让陆梅和马琳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好像一下子就明白了整个煤矿的控制思路。

  “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马琳忽闪着大眼睛崇拜地望着本小海,“如果我上学时,也能遇到像你一样会讲题的老师,我也会像陆梅一样考上大学本科的。”

  马琳的话说得本小海的心里甜滋滋的。他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曾经在煤矿技校代过课。那时候他就很喜欢在讲台上讲课的感觉,而且学生们也都很喜欢他呢。

  当时他教的是采矿专业的仪表课,作为一门辅助课程,教材很简单,主要让学生们知道一些参数的测量原理,以及一些仪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而已。

  因为他教的是非专业课程,学校对该门课的及格率也没有硬性要求,好脾气的本小海也没有抓不及格的想法。大家开心才是真的开心啊,如果抓了不及格,学生不开心,他也会不开心的,那又何苦呢。

  但是考试结束后,本小海在宿舍里迎来了三批学生。第一批三个人带来了一个大西瓜;第二批两个人也是带来了一个大西瓜;第三批竟然来了五个人,还是带来了一个大西瓜。

  本小海当即切了西瓜和同学们一起吃。他很为自己深受学生们的热爱而沾沾自喜,没想到课程上完了,学生们还来找他玩。

  事实证明他是自我多情了,因为三帮学生走的时候都留下了一句话:“本老师,你一定要给我们及格啊。”而且还把写着他们名字的纸条留给了他。

  而后来,他教的学生们再也没专门去找他玩过。只是在路上遇到的时候,他们依然会叫一声“本老师”而已。

  他是能够理解那些学生的。正如他自己,工作以后,从来没有主动去见过小学老师、初中老师、中专老师。

  “本叔叔你在想啥呢?是不是在想阿姨呀?”陆梅眯着小眼儿,笑嘻嘻地问。

  本小海的脸刷地红了,这小姑娘是不是跟着雷鸣学的,怎么什么样的玩笑都敢开呢。

  “我在想,我是不是该改行当老师呢。”本小海定了定神说。

  “你当老师,我一定去当你的学生,重新考一次大学。”马琳单手托腮,调皮地说。

  “那你赶紧去考大学吧,我今天已经当了你的老师了。”本小海在这两个小姑娘的感染下,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如果你只教我一天,我就能考上大学的话。那不仅你是天下最厉害的老师了,我也成了天下最聪明的学生了。”马琳绕口令似的说着。

  “只教一天就能考大学!那一日为师……”本小海没有想好下半句该说什么。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陆梅补充完,接着咯咯咯地笑起来。

  “笑啥?”马琳把本来就圆圆的大眼睛瞪得更大更圆。她眼睛看着的是陆梅,手里拿起的记录本却拍向了本小海的胳膊。

  本小海本能地抽回胳膊,急急地辩解道,“别冤枉我啊,我可没这个意思,我只是想说一日为师,名扬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