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43.不幸的一对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在王春生的安抚下,彭秋香很快就平静下来。她很礼貌地对本小海说,“真抱歉啊,猛地见到你,太激动了。”

  “激动了好,激动了好。”本小海实在找不出恰当的词语来了,只好尴尬地应对着。

  “那你俩去家里说话吧,我在这里看着就行。”彭秋香说完就走进了冷饮亭里面。

  “我不去了吧?咱就在这里说一会话吧,等会儿车来了我就走了。”本小海拒绝着。他想,如果他们家在市里的话,到他们家的功夫,自己也快能回到自己家了。

  “不远,就在那里。”王春生朝右侧指了指,“咱们坐下说几句话。”

  本小海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那里是一个公共厕所,再远处是一个加油站,却没看到任何住宅小区。

  可是热情的王春生硬拉着本小海走,本小海无法再拒绝,也就半推半就的跟着他走了。

  刚走了几步,王春生就直接带着他到了公共厕所旁边。本小海也没多想,以为他要先去方便下。

  却不想,王春生从腰间解下了钥匙,直接把公共厕所隔壁的门给打开了。

  本小海曾一直以为那里是堆放打扫厕所工具的地方。等他跟着进去以后,才发现这两间平房是住人的。两间房子之间用布帘子隔开了。

  外面的一间,布置成简陋的客厅模样,一张小方桌,几个马扎子,还有一个简易的橱柜里放着碗筷。墙角有一个液化气罐,紧挨着的是煤气灶和案板。看来平时他们就是在这里吃住的。

  本小海在马扎上坐下来,看着王春生忙不迭地给他倒水,他也没有客气,只是没话找话地问道,“经常坐公交车过来,以前没注意到你们呢。”

  “我们才过来几个月呢。”王春生也坐了下来,“原来打扫厕所的人不干了,我们才过来的。”

  本小海已经猜到,他们的主要工作应该就是负责打扰公共厕所。其实,住在这里就是明摆着的事情了,根本不需猜的。

  本小海也想起以前在报亭买过杂志和报纸的,但已经想不起当时报亭主人是男是女了。其实,是男是女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而现在冷饮厅的主人王春生才和自己能扯上些关系吧,这关系也只是近三十年没见过的曾经的老同学而已。

  不知为什么,本小海没有一点见到老同学的激动。他对中专以前的学生时代,真的印象模糊了,那都是太久远的事情了。

  但是,既然已经到了这里,总不能沉默不语吧,否则尴尬起来真的很尴尬呢。于是,本小海便问,“在离火车站这么近的公交站附近卖冷饮,这位置很难得到的吧。”

  “是啊,原来的那人和我家有亲戚。他们不干了就推荐了我们。”王秋生并不忌讳讨论这个,将信息和盘托出,“他们还有亲戚在县里有管事的关系。”

  “亲戚互相帮助是应该的。”本小海随口说到。

  “亲戚的亲戚,毕竟有些远了。”王春生想了一会才说,“也花钱送礼了呢。”

  “这个社会不就这样吗?”本小海安慰说,“现在天热,等车的人那么多,一个夏天下来应该也能赚不少。”

  “但愿吧,看现在的形势还行。能养家糊口就好。”王秋生转移话题问本小海的情况,“你在齐港煤矿混得不错吧?你们上学出来的都有出息。”

  “有啥出息,也就是养家糊口而已。”本小海直接引用了王春生刚说过的话。

  两个人说了会儿各自的现状,又聊了会儿各自的家庭。

  通过聊天,本小海了解到王春生曾有个女儿,但却在两年前患去世了。

  女儿的因病去世,不仅让他家变得一贫如洗,也让彭秋香的精神受了刺激,经常性地情绪失控。

  本小海明白了彭秋香刚才一会儿高兴一会儿哭泣的原因了。他有些担心地问,“秋香自己一个人在那里卖冷饮行吗?”

  “没事。”王春生给本小海续了茶,干笑两声才说,“平时的时候没事,就是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情,会伤心难过得厉害。今天可能是见到你,就想多了。”

  还真是一对不幸的人呢,本小海心里感慨着。想想自己现在的处境,虽然赚钱不多,但和他们比起来,算是幸福多了吧。

  “我炒几个菜,晚上咱俩喝几盅。”说罢,王春生起身就打开了柜橱,想要从里面拿菜来做。

  本小海忙起身拦住了,“以后吧,我休息的时候上午来,专门来找你喝酒。”

  本小海想起在冷饮厅王春生说让自己明天一早再走的话,他实在想不明白,就这样的两间房子,怎么可能住得下客人?不想了,本小海摇了摇头。反正自己今天一定要回家的。

  既然已经说了不在这里吃饭,本小海也就生出了现在就走的念头。“那我现在就回去吧,过几天就再来。”

  王春生也不再强行留他,便又陪他回到冷饮厅前。正巧,一辆公交车缓缓驶来,本小海只得匆忙地地和彭秋香打了个招呼上了车。

  坐上公交车,本小海从窗户里向外看,想给王春生打个手势,却见他们并没有朝自己这边看,王春生像是又给彭秋香擦眼泪呢。

  唉,人啊,都不容易。本小海忍不住叹了口气,引得邻座的小姑娘好奇地打量他。

  回到家的时候,丁晓燕自然不在家。店里这么忙,她怎么可能这么早回家呢。倒是本源,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呢。

  “爸,你可回来了,怎么这么晚啊。”本源站起来,有些埋怨地说,“一路上你就不看微信吗?”

  是你们都不看微信好吧,本小海心里反驳着,自己在火车上给你们发了那么多信息,却没见你们的半点回应。

  不过,自从下了火车见了王春生,自己确实没再看手机呢。肯定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吧,否则早就打电话了。

  本小海便掏出手机来看,看到本源发给自己的几条信息,说是他要早点回家给自己做晚饭。

  这家伙会做饭了?也许真遗传了自己的手艺吧?正胡思乱想着,他看到本源嘴里哼着小调儿端着两盘菜从厨房里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