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年狂 159.美人驾到
作者:暴风猎人的小说      更新:2021-02-18

  “也是啊,你说我怎么这么沉不住气呢?”彭秋秋自嘲道,她从带来的书包里掏出生物课本。

  本小海看她要看书,便没有回答她的话。彭秋秋的学霸称号也不是凭空得来的,除了聪明以外,更和她的勤奋及合理利用时间有关。

  本小海想着自己的记忆力变得这么好了,推理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如果万一考个全校第一名怎么办?那时候彭秋秋会不会觉得自己不讲义气?

  不过,彭秋秋的这个全校第一名,并没有申请专利吧,谁也没说只能她考第一啊。铁打的学校,流水的第一名,即使自己不争第一,其他同学也可能超越彭秋秋呢。

  本小海漫无目的地在店里走来走去,看到有皱褶的衣服就抻一抻,他边做事边胡思乱想着,觉得单纯开店的生活也挺好呢。

  “关于孟德尔豌豆杂交试验这部分,你掌握得如何?”彭秋秋突然发问,打断了本小海的冥想。

  “还行吧。都能理解了。”本小海说完,就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书本上的知识以及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

  “这部分确实挺难的,我费了好大劲儿才理解了。”彭秋秋有些发愁地说,“如果考试题拐个弯,可能就会把我绕进去。”

  “秋秋,你别谦虚了,如果出题的能把你绕进去了,其他学生更不会做了。”本小海无视她烦恼,直接赞扬道。她可千万不能回学校去学习啊,否则等会儿自己一个人真的吼不住这个店铺。

  “我说的是真的。”彭秋秋严肃地说,“说不定真在这个题目上栽跟头呢。”

  “别急。”本小海想了想说,“你书包里有纸的话,拿出来两张,咱们比划比划,就啥都明白了,光看书没用。”

  按照本小海的要求,彭秋秋将纸张分成许多纸片,每张纸片代表一个豌豆。在每个纸片上写上了DD、dd、Dd等性状,D代表显性,d代表隐性。

  “你对着课本上的描述直接进行模拟实验好了。”本小海看着那一堆纸片儿说,“有时候感性认识比理性推理更容易让人理解,二者结合就更好了。”

  彭秋秋本来就已经理解了这个遗传原理,现在经过纸片模拟,很快就理解得很深刻了。任凭老师怎么出题,都不会离开这个基本的原则了。

  “笨小孩,怪不得你的学习成绩提高这么快了,原来你有些自己的独特方法啊。”彭秋秋夸奖完本小海,接着又谦虚地说,“而我就是死读书了。”

  “你怎么可能是死读书呢?真正死读书的人不可能成为学霸的。”本小海安慰她道。顺便又给她打了预防针,“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常胜将军,所以你要做好考不了第一的心理准备。”

  “你这是向我宣战了?”彭秋秋,以一种无所谓的语气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个道理我懂。败给你我也心服口服。”

  彭秋秋干脆也不看书了,直接和本小海聊起了天。但是学生终归是学生,聊着聊着又聊回了刚才的生物学习问题。

  说起遗传的显性隐性问题,本小海想起了基因,想起了基因序列,想起了转基因,想起了克隆。于是,本小海就顺口讲起了克隆羊的故事。

  “照你这么说,如果也能克隆人,那么人不结婚就可以有自己的小孩了?”彭秋秋赞叹着本小海的知识渊博,又把克隆羊延伸到了克隆人。

  本小海理解彭秋秋这个年龄,考虑问题,不会顾忌伦理问题的,所以就给他纠正道,“理论上讲,人是能够克隆的,但是这个世界是不允许克隆人存在的,否则世界就乱套了。”

  “也是啊。”彭秋秋点点头,又纳闷地问,“那克隆技术又有什么意义呢?”

  “虽然不能克隆整个人,但是可以克隆某个器官啊。把生病的器官替换掉,这个人的病不就治好了吗。”本小海解释说。

  “你从哪里知道这些知识了呢。”秋知道本小海和自己一样,以前基本没有走出过兴隆镇,家里也没有什么科学书籍。

  “从这里知道的。”被小海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原来你是编故事骗人呀。”彭秋秋不满地说,“不过你编的这些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啊,你以后可以写科幻小说了。”

  本小海知道克隆这项技术,人们从50年代就开始研究了,现在已经用在青蛙身上有了成功的案例,只是还没有用在哺乳动物身上罢了。

  但是他无法把这些具体的知识说出来,一方面他记得也不是很清楚,另一方面,他也说不清楚这些知识的来源呀。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真的可以写科幻小说呢。”本小海顺着彭秋的话说,“我这脑子一到晚上就不停地乱想,都是想些不着边际的事耳,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你写吧,你写完了我当你的第一个读者。”彭秋秋兴奋地说,“你以后当大作家了,可得给我签名啊。”

  “当然啊,不给谁签,也得给你钱呀。”本小海笑嘻嘻地说。而他心里却真的动了心,也许怎能把在那个世界看的一些关于未来的电影写出来呢。

  他们就这样嘻嘻哈哈地聊着天,一直聊到了快九点,才迎来了第一位客人。

  这第一位客人,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女孩。她长发披肩,发梢微微卷起,发色微微发黄,不是干枯的黄,而是闪着油光的黄。

  本小海一眼就看出她的头发是染了色的,并且焗了油。在这个县城里,本小海见过烫发的女人,却没见过把头发染黄的女人。

  所以他觉得这个女孩真的很时尚,时尚得让他想起了那个遍地黄头发的时代。

  更让本小海感到恍惚的事是这个女孩的穿着打扮。这么时尚的女孩,当然不会穿着自作的小棉袄,但也不是他们店里这种看起来很符合当下时尚的防寒服和面包服。

  她穿的是一件中长款呢子大衣,浅咖啡色的呢子大衣与她的微黄头发相呼应,让她的脸显得更加白皙干净。

  她的唇上应该是涂了淡淡的口红,发出湿润的微光,显得娇艳欲滴。

  当女孩走向里面看衣服时,彭秋秋捂住嘴轻轻地发出惊讶的声音,“真是太好漂亮了!”